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萬事萬物皆完美

通往更簡單生活的途徑總共有七個步驟,其中第一步是,打破以下的習慣:撻伐自己、叨念自己、責怪自己、譴責別人(包括你的老闆、小孩、跨國企業或政府)、發牢騷,或任何因為生活不像你期望的那麼簡單,導致你可能一直在做的負面事情。

一個藝術家想畫一幅畫,他通常會從一張空白的帆布著手。一個作家開始描述一個故事,她會從一張空白的紙或一具空白的電腦螢幕開始。

為了創造你想要的那種簡單生活,重要的是,你要能帶著一顆禪宗所說的「初學者的心」開始投入計畫。所謂「初學者的心」,在心理上等於就是嶄新的一頁。

問題是,任由你那張好好的、新燦燦、乾乾淨淨的白紙,被舊有的思考模式和態度、回憶、過去的經驗等等污染,新計畫便很容易停擺。

避免發生這種情況的方法就是,不要設法控制你的思想,也不要企圖強迫自己接受新的思考方式或是新的行為模式。有個比較好的做法是:只要用全新的眼光看你自己、你個人的生活以及這個世界的狀態,彷彿你正透過一副改變一切樣貌的眼鏡觀賞風景似的,就行了。

因為你知道,你現在的生活根本一點問題也沒有。此時此刻,你的生活本來就得要這個樣子才對。

這個世界沒有哪裡不對勁。此時此刻,一切就是它們應該有的樣子。我是認真的,不是在開玩笑!

為什麼此時一切會是這個樣子?可能有各式各樣的原因,而大部分原因是我們渺小、有限的人類心智無法知曉的。但就算什麼原因都沒有,一切都只是隨機發生而已,也沒有關係,剛剛說的方法還是管用。

假設萬事萬物都很完美,都是它們應有的樣子。

畢竟,你這一輩子無論何時,都做了你能做的最好的決定,不是嗎?你不相信嗎?如果你不相信,只不過是因為你藉著後見之明來看之前的那些決定而已,而我們都知道,後見之明的視力通常都是二點零。你過去在當下做的任何決定或採取的任何行動,都是你在那個時候能做的最好的選擇,不是嗎?人都是如此。別管你後來希望自己早知道就不會那樣了,如果當時你早知道有更好的方式,不用說你一定會那麼做的。

如果你真的就是這樣子,那麼世界上每一個人也都是如此。

這個道理雖然簡單但也非常合乎邏輯,可是呢,接受這個事實的人卻不多。

很多、很多年前,我曾經跟一位老師上過一門課,那位老師說了一句妙語,令我永誌不忘:「沒有錯誤,只有結果。」確實如此!「錯誤」這個概念有瑕疵,因為你只能透過後知後覺認清錯誤。但根據定義,後知後覺並非發生在事前,而是發生在事後。沒有人故意犯錯,如果他們是故意犯錯的話,還能說那是個「錯誤」嗎?

所以,如果你這輩子在任何一個抉擇的關頭上,做了你能做的最好的決定,也在任何一個時刻採取了你知道的最好的行動,而且,如果每一個人都這麼做的話,那就沒有人可以譴責、沒有人可以叨念、沒有人好生氣、也沒有人好埋怨的了。包括你自己在內。

這個世界是完美的,在此時此刻,這個世界就是它該有的樣子。好嗎?

和萬花筒的圖案一樣,這個世界會一直變,但不管怎麼變,都一樣完美。

別忘了:沒有錯誤,只有結果。


本文作者/Marian Van Eyk McCain

摘自<蓮葉清單:簡單生活七步驟>

由遠流出版社發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