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你有一顆懂得享受幸福的心嗎?

1918年8月19日,風流才子李叔同離妻別子,悄然遁入空門,法號「弘一」。
讀過弘一大師傳記的人,大概都不會忘記他是以怎樣珍惜和滿足的神情面對盤中飧的:那不過是最普通的蘿蔔和白菜,他用筷子小心地夾起放在嘴裡,似在享用山珍海味。正像他的好友、文學家夏丏尊先生所說:「在他,什麼都好,舊毛巾好、草鞋好、走路好、蘿蔔好、白菜好、草席好……」

「惜衣惜食,非為惜財緣惜福;愛人愛物,到了方知愛自己。」以惜福的心態度過生命中的每一天,怎能不生知足、安詳、歡愉、幸福之感呢?


有一場舉世矚目的賽事,世界撞球冠軍選手已走到衛冕的門口。他只要把最後那個八號黑球打進洞,凱歌就能奏響。就在這時,不知從什麼地方飛來一隻蒼蠅。蒼蠅第一次落在握桿的手臂上。冠軍選手感覺有些癢,便停下來。蒼蠅飛走了,這回竟飛落在了冠軍選手鎖著的眉頭上。他只好不情願地停下來,煩躁地打那隻蒼蠅。蒼蠅又輕捷地脫逃了。冠軍選手做了一次深呼吸,再次準備擊球。天啊!他發現那隻蒼蠅又回來了,像個幽靈似地落在了八號黑球上。冠軍選手怒不可遏,拿起球桿對著蒼蠅捅去。蒼蠅受到驚嚇飛走了,但球桿觸動了黑球,黑球沒有進洞。按照比賽規則,該對手擊球了。對手抓住機會死裡逃生,一口氣把自己該打的球全打進了。

衛冕失敗,冠軍選手恨死了那隻蒼蠅。在大眾的喧嘩中,他不堪重負,不久就自己結束了生命。臨終時他還對那隻蒼蠅耿耿於懷。一隻蒼蠅和一個冠軍選手的命運聯繫在一起,是偶然的。倘若冠軍選手能制怒並靜待那隻蒼蠅飛走的話,結局也許就不一樣了。

一個心智成熟的人,必定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與行為。這樣的人才能享受到幸福。倘若一個人不能征服自己,就可能錯失幸福。雖然幸福沒有統一的答案,也沒有固定的模式,但是它需要一種捕獲的心境。幸福的內涵無限豐富,只要你善於捕捉,用心靈去發現,哪怕是一條溫暖的短信問候,一句關愛的叮嚀,一縷初夏的涼風,一幕日常生活瑣碎的片段等,你都能從中感受到幸福,因為你擁有一顆懂得享受幸福的心。

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簡簡單單地生活,簡簡單單地去發覺點滴間存在的小小幸福。幸福就像山坡上靜吐芬芳的野花,沒有圍牆,也不需要門票,只要有一顆清淨的心和一雙未被遮住的眼睛,就能看到。



(本文作者/黃亞男)

(摘自/淡定人生: 從放下的那一刻起/好的文化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