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幸福沒有計算公式

在小學的算數裡,如果出現下面這個問題,你會怎麼回答呢?

請答出可以填進下面的○裡的數字。
○ + ○ = 5

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有以下六種組合。
0 + 5 = 5
1 + 4 = 5
2 + 3 = 5
3 + 2 = 5
4 + 1 = 5
5 + 0 = 5

仔細想想,關於自己的幸福,我們是不是也常常套用跟這個問題同樣的公式來思考呢?
○+ ○ = 幸福的人生
也就是說,以為只要把既定的答案填入○裡,就可以得到幸福。也有很多人為了找出這個答案,不惜耗費金錢和勞力,前往各式各樣的地方,遇見各式各樣的人,結果還是找不到標準答案,反而在人生的道途上迷失了方向。可是,真的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嗎?

像這樣尋找出來的答案,只不過是順理成章地存在於社會上的價值觀罷了。在現今的社會上,有好多個明確的價值觀都在告訴我們「這種生存之道才是幸福的生存之道」。在電視節目或雜誌、網路上時時刻刻都可以看到這些價值觀,朋友和同事們也會懇切而鄭重地提醒自己。

於是,我們也開始不知不覺地認為,配合這些價值觀過日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問題是,配合這些社會上人云亦云的價值觀過日子,真的就能得到幸福嗎?考上比較好的大學,就一定能得到幸福嗎?進入比較好的企業工作,領取比別人高的薪水,這種事真的可以稱得上是幸福嗎?只要有錢,就是過得比別人幸福嗎?身材窈窕就是所謂的幸福嗎?

其實只要冷靜下來想一想,應該就能明白,真正幸福的生存之道可沒有這麼單純。每個人真正的幸福、能夠神采飛揚地度過每一天的方法應該都不一樣才對,不可能輕易地分成幾個版本。

事實上,的確有很多人會把自己的幸福跟社會定義的「幸福版本」做比較,感嘆自己為什麼會那麼不幸,被這個社會擅自製造出來的價值觀折磨得苦不堪言。首先,我們必須要了解到一點,那就是目前充斥在我們生活周遭的價值觀,絕大部分都是這個社會擅自製造出來的產物。覺察到這一點之後,才能冷靜下來,試著重新審視那些價值觀。我認為不要管社會或世俗的價值觀,自己摸索出一套可以打從心坎裡感受到滿足、幸福的生存之道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作者/山崎啟支)

(摘自/遇到難關,先微笑: 生命零負擔的輕盈實踐法)

(三采文化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