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描繪成功 善用想像的力量

想像的力量勝過知識。──愛因斯坦

有人說:想像是行動的泉源。為什麼想像能帶給人們行動的力量?因為「想像」會成為「暗示」,進入我們的潛意識中,具有提醒和鞭策自己的效果,無形中會產生一種動力。

瑜珈把暗示的流程分為四個進階:
1)意念的產生( I imagine it.)。
2)我想( I think it.)。
3)我相信( I believe it.)。
4)我行動( I live in it.)。
從這個流程中,大概就可。了解「想像」的力量。

《讀者文摘》曾經報導一篇文章,內容是有關一個高中籃球隊員所做的一項實驗:這群年輕人各懷絕技,他們自行分成具有相同的三個組別。第一組的成員不准在體育館內練習射球一個月;第二組的成員必須在一個月之內,每天利用下午的一個小時到體育館練射球;第三組的隊員則規定在一個月之內每天下午,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憑自己的想像力」練習射球。

一個月過去了,這三組的成員都來一顯身手了。正如預料中事,第一組的投籃率平均下降;第二組則平均進步了百分之二;但令人大為吃驚的是,第三組同時也增加了它的命中率,跟第二組一樣,他們也是多出了百分之二。在自己的想像天空下,你絕對不會有任何差錯,也就是除非你自己要出差錯,或者除非你讓自己處於一種消極的自我想像狀態中。「我不行了,我一定沒辦法做到的。」

如果你一直這樣認為,想像自己做不到,那麼這個意念將會越來越強烈,最後你會相信自己真的不行。這就是為什麼別小看一個不起眼的意念,一旦它具體化,進入了行動階段,就算輕而易舉的事也會變成無解的難題。既然想像具有如此神奇的力量,為何你不朝好的方面想,何必自找苦吃,專往不好的地方鑽呢?

好比那些垂吊在半空中擦玻璃的工人,如果他們想像「繩子可能斷」、「也許會摔下來」,那麼他們一定做得提心吊膽,說不定連工作的勇氣都沒有。相反地,為什麼那些玻璃工人不怕懸吊在半空中做事?因為他們的想像是正面的:「繩子那麼堅實,不可能斷掉」、「這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如此一來,他們就不會害怕,反而可以用輕鬆愉快的心情工作。當然,如果能將想像與意志結合在一起,做起事來一定如虎添翼,保證無往不利。

所謂失敗的想像將招致失敗,成功的想像則帶來成功。不管你願不願意,沒有人能忽略想像的力量,但記住負面的想像會使人沮喪,失去奮鬥的勇氣;而正面的想像會振奮人心,帶來成功的希望。激勵大師拿破崙‧希爾在研究成功人士多年以後,終於下了一個結論:認為想像的力量正是他們共有的一個簡單的秘密:你認為你行,你就行。

有一件事發生了,這種事在我們打破失敗的生活方式時總是會發生的。心態是我們命運的控制塔,消極的心態是失敗、疾病與痛苦的源流,而積極的心態是成功、健康、快樂的保證!心態決定成敗,無論情況好壞,都要抱著積極的心態,莫讓沮喪取代熱心,生命可以價值很高,也可以一無是處,隨你怎麼選擇。所以,好好善用自己的想像,描繪成功的想像,然後根據想像去行動,成功就是這麼容易。

人生法寶/作家弗利慈說:「想像是什麼並不重要,想像能做什麼才重要。」沒有人能忽略想像的力量,但記住負面的想像會使人沮喪,失去奮鬥的勇氣;而正面的想像會振奮人心,帶來成功的希望。



(本文作者/林慶昭)

(摘自/激勵自己才能改變命運/好的文化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