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想做的不去做 難怪不幸福

活在世上,最快樂的莫過於能做自己喜歡的事,但也有人認為在現實生活中往往會想做卻做不到。
可是,請你仔細想想:在你說出「做不到」之前,是否曾經全心投入「想做」的事情?還是你從一開始就認為「反正做不到」而放棄、結果再也找不到想做的事及喜歡的事?

或許有人打算把想做的事留待退休之後再做,好讓自己對未來有一點期待,但這個未來到底是什麼時候?老是「以後再說」的話,這個「以後」永遠不會到來。人能夠掌握的時間唯有現在。不能享受現在的人,到了未來或退休後,也不會懂得享受生活。

所以,如果現在就有想做的事,請你馬上去做吧──這就是我想說的話。無論那是什麼事、也不管能不能做得好,只要覺得「死前沒做過這件事會不甘心」,就請你現在馬上去做。

以前的人在上了年紀之後,就算有想做的事,也會因為來日不多無法實現夢想。但現在醫學發達,人人都能長命百歲,所以只要鍛鍊自癒力,並維持身心健康,活到百歲再也不是遙遠的夢想了。


對長壽的人來說,六十歲退休很可能意味著人生才過了一半,還有漫長的晚年要面對。晚年若是能在「WANT」的想法下活得健康快樂,那就是最幸福的事了。所以,四十歲過後就該尋找想做的事,只要有「我想做這個」、「我也想做那個」的想法,趁年輕時一一列出來,這些「想做的事」將會提高自癒力,讓我們變得更健康。


你已經知道,90%的病自己會好,因為這些病多半是「生活習慣」造成的病。但你知道嗎?診療過3000名以上癌症病患的岡本裕醫師說,90%的病(尤其是癌症)其實可以不發生,因為這些病是「壓力」造成的。

當人感受到壓力時,體內會分泌大量的腎上腺素及類固醇等荷爾蒙,造成免疫力(自癒力)下降;或是產生低體溫、缺氧、低血流等症狀,從而降低了新陳代謝的速度,體內便會累積毒素,最後演變成罹患各種疾病。

所以,為了強化自癒力,固然必須從日常的營養攝取、運動及睡眠來著手,以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但最重要的,還是紓解壓力。然而,「沒有壓力」的生活環境,反倒會導致生物提早步入衰亡,因此「紓解」壓力,才是培養不生病體質的生活方式。

那麼,擁有不生病體質、自癒力強的人,怎麼過生活呢?岡本裕指出,這種人——
‧  凡能力所及之事,全都自己來,積極活動身體,不依賴別人照料生活。
 活得很有「攻擊性」:願意從頭開始學習和過去專業完全不同的興趣或工作。
 用「厭惡感」來衡量自己所能承受的壓力。
 對於躲不掉的壓力,懂得用「不反抗、不順從」的方式,自主完成工作。
 用「我想要○○」而非「我必須○○」的態度過生活。
 除非你住在監獄裡,否則不要逼自己天天養生,徒增壓力和挫折感。
 每種食物都有「藥性」和「毒性」,切勿因為某種食材對身體有益就拚命攝取。
 多吃「食物」,盡量少吃「食品」,偶爾空腹,讓自己神清氣爽
‧  學會能增強免疫力的呼吸法
‧  定時起床,比睡足多少時間更重要
  用特定姿勢,讓交感神經不要處於興奮狀態,減少壓力、增加自癒力…………

岡本裕從「改變想法」「紓解壓力」「生活習慣」三方面教你「由平凡堆疊出不凡」的健康法,幫你培養出不生病的體質,遠離九○%的病,尤其是慢性病。而要是生病了,岡本裕也傳授你看醫生的正確觀念、教你如何找對醫生、擁有你的「個人醫生」。
岡本裕的理念與方法,已經證實,對3000名以上癌症病患有效;還沒生過大病的幸運兒,更應該用這套方法,守護自己的健康。


(本文作者/岡本裕)

(摘自/你能讓90%的病不發生: 如何培養不生病的體質/大是文化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