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追求你的想望,同時珍惜現況

有些權威專家鼓勵我們享受當下,知足,說不斷汲汲營營不僅有害健康,也是造成我們欲求不滿的主要原因。
另一派說法則主張身為人類,就要天天踏出安逸的小圈圈,追求更高的成就,卓然出眾。我在思忖該採取哪一種人生哲學的時候,也曾經深深感到困擾。我應該已經找到答案了,我認為這是正解:我體悟到應該尋求平衡。我稱之為曼德拉平衡。

前南非總統曼德拉 (Nelson Mandela) 是我非常讚賞的人物。他曾說:「爬上一座高山後,會看到更多可以爬的山。我在這裡歇歇腿,偷偷瞧瞧四周的景色,回頭看我爬了多遠。但我只能休息片刻,因為責任會隨著自由而來;我不敢徘迴流連,因為我的長路尚未走到終點。」

我認為曼德拉的意思是,其實一切全在於平衡。欣賞此時此刻你周遭的風景,品味你已經走過的長路,並且在人生旅程裡對現況保持感恩。活在當下。但也要記得,伴隨天賦而來的是重責大任。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發光發熱的責任」。我們絕對不能安於往日的勝利而自滿。我們必須走入世界,每天不間斷地盡力服務別人,發揮更多潛能,成為更優秀的世界公民。我們必須不斷邁向恐懼,充實生命。我們必須不斷擴大格局,運用我們創意的天賦盡更多心力、好好生活、增廣見聞。我相信,發揮更多美好自我的動力已經寫進我們的DNA中,否認這點就是否認人類的天性。

沒錯,當我們設定更崇高的夢想,提升個人標準的時候,也會創造出一些不滿。但打造今日世界的人,正是那些對現況有點不滿、而且知道自己能做得更好的人。愛迪生曾說:「誰完全滿足於現狀,就是失敗者。」我知道在這年頭,這種說法非常政治不正確。但我認為他說出了真理。現代最偉大的人也曾不滿於現狀。想想甘地。想想德蕾莎修女。想想諾貝爾獎得主屠圖大主教(Desmond Tutu)。想想比爾•蓋茲。想想愛因斯坦。想想曼德拉。

因此,熱愛你擁有的一切,同時勇於追求你的想望。享受爬山的過程,但目標永遠鎖定在頂峰。


本文作者/羅賓.夏瑪

摘自<你喜歡怎樣的自己:活出痛快淋漓人生的101守則>

李茲文化出版社發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