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在生活中學會放下 體悟到人生的真諦快樂

人生的諸多煩惱追根溯源就是沒有在生活中學會放下,有時即便明白了煩惱的根源所在卻不能或不肯放下,如此身
心必定背負沉重的包袱,而為了這些包袱,就必須付出異常的心血和精力,於是原本可以輕鬆前行的腳步開始變得蹣跚,生活也在重壓之下變得越來越辛苦,越來越累。


有個故事說有一個富翁做生意賺了很多錢,可是他既怕人來偷,又怕人家來借,成天為了這些錢財而憂心忡忡,所以很不快樂,於是他便背著這許多錢財,到處尋找快樂。然而,他翻越萬水千山後,依然沒有找到快樂,不免感到非常沮喪,便坐在路邊唉聲嘆氣。這時,一位樵夫擔著柴從山上走下來,正好在富茲面前停下休息。樵夫放下了擔子,一邊檫汗—邊愉快地向富翁打招呼。富翁就問樵夫:“你知道快樂在哪嗎?我找了好久都沒有找到。”樵夫指著自己的擔子說道: “知道啊,放下了就很快樂。”富翁聽到這話頓時茅塞頓開:“原來自己不快樂是因為背負的太多,為了那些錢物,整天擔驚受怕,患得患失,怎麼可能會有快樂可言呢?”於是,他不再做個守財奴,錢物也不再緊抓著不放,而是開始用自己的錢財幫貧濟田,做了許多善事,而他的生意由於他的良好聲譽更加紅火起來,富翁終於找到了快樂之道。

故事裏樵夫與富翁的快樂都源於“放下”,樵夫因放下肩上沉甸甸的擔子而高興,而富翁則是因放下了心頭的負擔而快樂,原來生活多一份用心,便會有所不同,片刻的領悟,有時足抵一生的經驗,放下的智慧就發自內心、無可取代的力量。勇於捨棄並且敢於放下人生舶種種包袱,才能夠輕裝前行,生活才會更加充實與輕鬆。

有一位外道拿著兩個花瓶獻給世尊。 世尊說:“放下!”外道放下了一隻手中的花瓶。世尊又遭;“放下!”外道又放下了另一隻手中的花瓶.世尊還是對他說:“放下!”外道說:“我已兩手空空,還要放下什麼?”世尊說:“不是讓你放下花瓶,而是要你放下你的六根、六塵和六識。當你把這些統統放下,才能從生死桎梏中解脫出來。”

在佛教看來,外六根,內六塵,中六識是令人們產生歡喜、貪愛、怨恨、染著等妄念的根漏所在,能衍生出種種煩惱,因此唯有放下這十八界,才能在對事物的認知上,逐漸拋下種種阻礙,用澄靜清明的心智,看淡是非得失,脫離煩惱的羈絆,從而擁有一個不染塵境的心靈。

一位參禪者見趙州時,因為自己沒有帶禮物而非常的慚愧,於是向趙州禪師道; “很抱歉,我並沒帶什麼東西來。”趙州回答:“放下來吧。”禪者道:“可是我什麼也沒有帶,能放下什麼呢?”趙州答:“放不下來,就挑著吧。”

這裡,趙州讓參禪者放下的是“一物不帶”的那種慚愧意識。禪師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必拘泥于禮,無物呈上,也不必放在心上,不要有太多的妄念癡心,凡事隨緣任性,但盡凡心即達“平常心是道”之境也。


所謂“智者無為,愚人自縛”,人通常喜歡自己給自己的心靈套上枷鎖,心頭的壓力,豈止拜見禪師時的那份禮物的有無?功名、金錢、愛情、事業,皆是心中求之欲得的,而正是這一味的追求,無節制的慾望,使人緊張忙碌,疲於奔命,這就是放不下。因為放不下既得的舒適環境,有人習慣於當太平官,守攤子保位子.不思進取,得過且過,荒廢了人生;因為放不下看重的“聲譽”和“榮譽”,一些人害怕別人的批評和打擊,墨守成規,小心翼翼,貽誤了事業;因為放不下誘人的燈紅酒綠,有人守不住清貧,耐不住寂寞,越走越遠.越陷越深,犯下不可饒恕的錯誤;因為放不下期盼的職務和待遇,有人忙於東奔西跑、請客送禮,甚至違法亂紀。而現實中我們都沒有通天的本領,這就註定許多事情難以盡如人意,致使我們常會陷於“求不得苦”中,難以解脫。面對這些情況,想要身心得到自由,就要求我們在生活中應該學會放下,放下那些不必要的多餘的累贅。心靈不為外境所轉。相對於人生而言,只有放下對名利物欲等“饑渴”心理,才能在當下的工作、生活中去體昧人生,才能體悟到人生的真諦快樂自適才是生命的本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