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腹式呼吸 生命深層能量的來源

當你能夠把你的呼與吸延伸到極致的時候,就是生命質變的開始。

呼吸是我們每時每刻都在做的事情,可現代人的生活節奏日益加快,呼吸的頻率也不斷加快。呼吸快,心跳就快,代謝就快,壽命就短。所以古人非常重視呼吸吐納對於養生的影響,今天我來教你如何正確而健康的呼吸。


腹式呼吸是讓橫膈膜上下移動。由於吸氣時橫膈膜會下降,把臟器擠到下方,因此肚子會膨脹,而非胸部膨脹。因此,吐氣時橫膈膜將會比平常上升,因而可以進行深度呼吸,吐出較多易停滯在肺底部的二氧化碳。

呼吸的兩種方式

常見的呼吸主要有兩種方式: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
胸式呼吸以肋骨和胸骨活動為主,吸氣時胸廓前後、左右徑增大。由於呼吸時,空氣直接進入肺部,故胸腔會因此而擴大,腹部保持平坦。

1.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以膈肌運動為主,吸氣時胸廓的上、下徑增大。正常的腹式呼吸一次約10-15秒,能吸入約500毫升空氣。腹式呼吸時,橫隔肌會下降,腹壓增加,感覺好像是空氣直接進入腹部,這時若把手放在肚臍上,會感覺手上下微微抬放。

2.胸式呼吸

大多數人,特別是女性,大都採用胸式呼吸,只是肋骨上下運動及胸部微微擴張,許多肺底部的肺泡沒有經過徹底的擴張與收縮,得不到很好的鍛煉。這樣氧氣就不能充分地被輸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時間長了,身體的各個器官就會有不同程度的缺氧狀況,很多慢性疾病就因此而生。

所以學會呼吸,能有效地增加身體的氧氣供給,使血液得到淨化,肺部組織也能更加強壯。這樣我們就能更好地抵抗感冒、支氣管炎、哮喘和其他呼吸系統疾病;同時由於橫膈膜和肋間肌也在呼吸中得到鍛煉,我們的活力與耐力也都會相應得到增加,精力也就更充沛了。

以下方法能幫你判斷自己的呼吸方式是否健康:如果吸氣時胸部和腹部收緊,呼氣時反而鼓起,則說明呼吸方式錯誤。

腹式呼吸的特點

腹式呼吸能夠增加膈肌的活動範圍,而膈肌的運動直接影響肺的通氣量。研究證明:膈肌每下降一公分,肺通氣量可增加250至300毫升。

堅持腹式呼吸半年,可使膈肌活動範圍增加四公分。這對於肺功能的改善大有好處,是老年性肺氣腫及其他肺通氣障礙的重要康復手段之一。

第一,擴大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能使胸廓得到最大限度的擴張,使肺下部的肺泡得以伸縮,讓更多的氧氣進入肺部,改善心肺功能。

第二,減少肺部感染,尤其是降低患肺炎的可能。

第三,可以改善腹部臟器的功能。它能改善脾胃功能,有利於舒肝利膽,促進膽汁分泌。腹式呼吸可以通過降腹壓而降血壓,對高血壓病人很有好處。

第四,安神益智。


腹式呼吸的練習方法

取仰臥或舒適的冥想坐姿,放鬆全身。

觀察自然呼吸一段時間。

右手放在腹部肚臍,左手放在胸部。

吸氣時,最大限度地向外擴張腹部,胸部保持不動。

呼氣時,最大限度地向內收縮腹部,胸部保持不動。

循環往復,保持每一次呼吸的節奏一致。細心體會腹部的一起一落。

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之後,就可以將手拿開,只是用意識關注呼吸過程即可。

呼吸過程不要緊張也不要刻意勉強,如果是初學者就更應該注意練習的過程和對身體的影響,吸氣時,感覺氣息開始經過鼻腔、喉嚨充分的集中於肺部,當肺部容積逐漸增大,而保持胸廓不動,就會迫使橫膈膜下沉,同時腹略向外鼓起;呼氣向內收回腹部,橫膈膜向上提升,使大量濁氣呼出體外。

把腹部當皮球,用鼻吸氣使腹部隆起,略停一兩秒後,經口呼出至腹壁下陷。

每分鐘大約有五六次即可。一般每日兩次,在城市可選在上午10時和下午4時,每次約10分鐘。

腹式呼吸的關鍵是:無論是吸還是呼都要盡量達到"極限"量,即吸到不能再吸,呼到不能再呼為度;同理,腹部也要相應收縮與脹大到極點,如果每口氣直達下丹田則更好。

練腹式呼吸一般是用來養生保健,由於其吸入的氧量高於正常情況下的兩到三倍,所以也可用來治療人體內臟各部位的疾病。比如頭痛,就可以在吸滿一口氣時,腳跟突然離地,迫使氣體直衝頭部,然後呼出。

腹式深呼吸簡單易學,站、立、坐、臥皆可,隨時可行,但以躺在床上為好。

仰臥於床上,鬆開腰帶,放鬆肢體,思想集中,排除雜念,也可說是進入氣功態。由鼻慢慢吸氣,鼓起肚皮,每口氣堅持10~15秒鐘,再徐徐呼出,每分鐘呼吸4次。

做腹式深呼吸時間長短由個人掌握,也可與胸式呼吸相結合,這便是呼吸系統的交替運動。如能長年堅持每天做腹式深呼吸,就會收到"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強身延齡的奇效。


腹式呼吸的注意事項

第一,呼吸要深長而緩慢。

第二,用鼻吸氣用口呼氣。

第三,一呼一吸掌握在15秒鐘左右。即深吸氣(鼓起肚子)3—5秒,屏息1秒,然後慢呼氣(回縮肚子)3—5秒,屏息1秒。

第四,每次5—15分鐘。做30分鐘最好。

第五,身體好的人,屏息時間可延長,呼吸節奏盡量放慢加深。身體差的人,可以不屏息,但氣要吸足。

每天練習1—2次,坐式、臥式、走式、跑式皆可,練到微熱微汗即可。

腹部盡量做到鼓起縮回50—100次。

呼吸過程中如有口津溢出,可徐徐下嚥。

腹式呼吸的好處

一般哺乳動物均採用腹式呼吸,其優點是可以充分發揮心、肺細胞的功能,增大肺活量,加強心臟功能,加大了消化系統的動力,進而增強、啟動其功能,利於排除聚積在腸道毒素及內應力的釋放。

為什麼腹式呼吸對生命如此相關?

因為腹腔內藏著除心、腦、肺之外的全部臟器。包括消化系統、造血系統、生殖、泌尿系統及內分泌系統及淋巴系統的一部分,並擁有大量的血管神經,因此腹腔是非常重要的。加強腹式呼吸,促進腹腔運動也是非常重要的。

腹式呼吸好處還在於通過腹腔壓力的改變,使胸廓容積增大,胸腔負壓增高,上下腔靜脈壓力下降,血液回流加速。

由於腹腔壓力的規律性增減,腹內臟器活動加強,改善了消化道的血液循環,促進消化道的消化吸收功能,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起到加速毒素的排出,減少自體中毒,而達到減慢衰老的目的。此外,對結腸癌及痔瘡的預防也卓有成效。

另外,腹式呼吸還包括盆腔運動,即在作腹部大呼吸的同時,配合收肛及舒肛運動以及縮腹上舉,目的在於促進盆腔血流,因為盆腔中的臟器涉及到人的內分泌系統、生殖泌尿系統是一個不可忽視的部分。

腹式呼吸無論在跑、走、坐、臥工間課餘時皆可進行。

此功方便易行,如每日堅持下去,對消除腹部脂肪、排除腹部廢物,改善腹部血液循環,促進腹部及盆腔臟器的生命活動等皆有重要意義。


轉自:https://www.awaker.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1544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