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全然感受愉悅或不愉悅的潮起潮落

我們不安的來源,源自於無法實現對永續的確定和安全、對可以牢牢抓住的堅實東西的想望。
我們不自覺地以為如果我們找到對的工作、對的伴侶、對的什麼事,我們的生命就會一帆風順。只要有意料之外或不喜歡的事情發生,我們就覺得事情不對勁了。


我相信我沒有誇張我們對自己的感覺。在最世俗的層次,我們很容易受到觸發──有人插隊到我們前面、患了季節性過敏、想去吃晚飯時發現喜歡的餐廳關門了。我們從未受到鼓勵要全然去感受情緒、健康、天候、外在事件──愉悅或不愉悅──的潮起潮落。我們反而陷在恐懼、狹窄的模式中,不斷逃避痛苦、尋求舒適。這是普世的困境。

只要我們停下來,允許一個間隙存在,深呼吸,我們立即感到心曠神怡。我們突然慢下來,向外看,世界就在那裡。好像是站在龍捲風眼之中或是轉動之輪的靜止點上。我們的情緒也許很激動或很愉快,我們看到和聽到的也許是一團混亂,也許是海洋高山,也許是飛鳥劃過藍空。無論是哪一種,我們的心在那時是平靜的,沒有被我們的感受拉進或推遠。我們也許覺得這種暫停很彆扭、很恐怖、很不耐煩,自我覺知得極為尷尬。

這是一個非常激進的方法,它鼓勵我們無論感受是什麼,都覺得自在,開始放鬆,靠近它。我們要放下故事情節,就只是停下來,看出去,然後呼吸。僅僅是活在當下幾秒鐘,幾分鐘,幾個鐘頭,或者一生。當生命一步步揭露時,用我們變動的能量和生命的不可預測性,全然如實參與一切原原本本的感受。




(本文作者/佩瑪.丘卓)

(摘自/不被情緒綁架: 擺脫你的慣性與恐懼/心靈工坊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