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外在世界

能夠在你的人生中出現的所有人,包括你的伴侶、家人、朋友,甚至與你只說過了幾句話的陌生人,都是一些讓你
通過他們而看清自己的媒介。這些人從與你的交往和相處的過程中給予你間接的提醒,你對對方的行為所產生的感覺,讓你知道自己當時的內在狀態。


外面的世界其實是反照你內心的一面鏡子,你對外在世界的感受都是你當時內心狀態的投射和反映。 請回想一下,上次當你的老闆、老婆、老公、男女朋友“罵”你的時候,你有什麽感受?你感到生氣嗎? 還是無動於衷呢? 如果你感到很生氣,證明你的內在還有些未療愈的“傷口”需要你去注意和清理,你會受苦是因為你覺得自己成為了這個事件的“受害者”,並因此而生起了需要保護傷口的抗拒情緒。如果你開始對自己每個感受保持覺知,你便能夠通過別人的行為知道自己正在處於一個怎樣的狀態。如果你當時的內在并沒有傷口,或者你正處於一個平和的狀態,無論別人對你說了什麽,都不可能讓你感到生氣。你只會客觀地聽到一些中性的聲音,而不再被你的頭腦解讀為一些沖著你而來的辱駡和因此而對你構成的傷害。

其實,如果沒有你的容許,別人的話根本無法傷害你。由於每個人的業力、人生功課和自由意願等因素的相互作用力,一些人事物自然會在剛好的時機出現,通過一些與你發生互動的事件給你考驗,真正的目的是讓你通過這些外在的媒介來了解你自己。所以,從生命真相的角度來看,當你發覺別人好像在“罵”你的時候,對方其實正在無意識地幫助你,對方的行為其實扮演著一些顯影劑的作用,讓你察覺和了解自己的真實狀態。 所以,一個令你生起負面情緒的人並非一個正在攻擊你和傷害你的人,而是一個幫助你看見自己內在狀態的人。所謂攻擊你的行為其實都只是一些表像,而並非這個行為背後的深層意義。

當你明白了這個真相,你便不會再輕易被外在世界所發生的事情支配你的情緒,因為,你已經明白,你才是一切煩惱的源頭。如果你不喜歡鏡子中的自己,你要修理的並非鏡子,而是你自己本身。當你調整了你的內在狀態以後,鏡子自然會如實無誤地反映你的轉變。你會明白,原來你還有某些人生功課尚未完成,某些內在傷口尚需你的關注和療愈,某些業力還沒有被平衡和化解等等狀況。 同理,你也是反照別人的一面鏡子,你對別人說的話也同樣能夠讓對方察覺自己的內在狀態。

雖然你明白了鏡子的原理,真正要把對方罵自己的話看成是一種幫助,而不是一種攻擊,是多麼矛盾和困難的事啊。其實, 你可以嘗試把聽到的話通過你的心來解讀,而不要經過頭腦的分析。然後把自己的心也看成是一面鏡子,正常鏡子的特性就是如實地、毫無添加地反映出物件的原貌。這樣,你將會更客觀地看到對方的本來狀態,而不是通過頭腦分析出來的那個反映你固有觀念的人。 你會察覺,你以前認為經常攻擊你的人很可能只是個說話聲音大一點、脾氣不太好,並且隱藏著內在傷口的人,而並非一個衝著你而來的敵人。

有一天,你會發現,原來每個與你能夠產生互動的人,都是間接協助你提升自己的人。所有你認識、不認識卻與你相遇的人,都能夠在當刻為你提供更多關於你的信息。如果你能夠在每個當下對自己的心保持覺知,你會發現,一切的人際關係,不論親疏,都能夠發揮互為鏡子、互相成就的作用,都值得你的感激。

如果你發現身邊的人總是一些令你討厭的人,反映你內心充滿了憤恨;如果你發現你總是在擔憂一些人或事情,反映你內心充滿了恐懼;如果你看到的世界總是美好的,反映你內心充滿了愛。

無論外在世界如何,都只是一面如實地反映你內在狀態的鏡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