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生命是吾師

最近幾年,我突然對一些靈性書籍很感興趣,曾經看過幾十本由不同人寫的書,其中包括通靈人、靈性導師、和
尚、心靈作家等等,也看過一些不同類型的網頁。其中有不少作品能夠令我產生強烈的共鳴感,有些書我甚至看了幾遍,每次都會感到有些新的收穫。其實,我很少關注作者的本身,更多的是他們所說的內容和指向。我從來不管他們從哪裡來或屬於哪個宗教,這一點都是不重要的,只要他們說的話能夠與我的心靈產生共鳴,讓我感到喜悅,就會成為我的智慧。


除了文字的學習途徑,我覺得,真正的學習其實來自生活中多方面的體驗,文字只是其中一種方式而已。文字很好,可是,看完只能產生一種對被描述的事物的輪廓,你卻無法體會到真相的滋味。好像我說,你的苦其實來自你的想法。你聽了覺得挺有道理,而當你明天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令你苦腦的事情,你又一次被慣性的觀念拉進負面的情緒當中,你再次把問題的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如果你不把文字表達的概念消化和實踐,概念永遠只會停留在概念的階段。當你能夠對生活中出現的一切經歷和自己的感受保持覺知,嘗試把概念應用在具體的生活層面,通過在生活中的反復的實踐,概念便會成為你的真實體驗,而這個體驗才能被內化,與你融合,並成為你的一部份。

其實,生活處處都是學習的題材,這些題材會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在不同人的生活之中。有時候,你可能會對電視節目中的一句對白感到共鳴,令你反思;或者在街上聽到旁邊一對母子的對話而深受感動;或者與朋友聊天被對方的一番衝着你而來的話所影響;又或者伴侶與你吵嘴時你對雙方情緒變化的覺知;還有小狗充滿愛的眼神所給你的一點安慰;甚至一段無意中引起你注意的報紙標題等等。對於生命給你的提示方式,你只需完全信任和接受,生命自有其神來之筆,會以一些能夠針對你的實際情況和需要的方式和時機呈現。 要從這些表像中獲得啓發的關鍵是,你要在生活中保持覺知,並容許自己把一直關著心的門打開,讓一切未知的可能性和智慧能夠進入你的心靈,否則,你會錯過很多領悟智慧的機會。

要在生活中獲得智慧的最直接途徑並非其他,而是自己的心,一切智慧其實都已經包含在每個人的內在。 只要回望內心,讓自己保持清靜和開放,你自然能夠感到心靈對你的無聲提示,可以說是一種靈感或直覺。當你在人生中遇到難題的時候,請嘗試問問自己的心,心靈自然會通過感覺給你適合於當時需要的智慧和提示。在我們的一生中,誰都可以成為我們的老師,那裡都是教材,對生命的領悟和學習要不拘一格,不需劃地自限,並要抱著開放態度才能得到最大的領會。

生活是道場,要真正覺醒,你無需在山洞中閉關或拜師求道,無需天天求神拜佛,無需做些甚麼為自己贖罪或消業,更無需買些甚麼回家供奉。你只需藉著世俗生活的平臺繼續生活便可,因為生活的本身已經為你提供了一切你所需要的經歷和考驗。只要你能夠學習放下你的固有觀念,對生活的種種經歷的感受保持覺知,多反思自己,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日常生活這位無形老師而覺悟。這也是你來到地球體驗種種經歷的原因。

生命是吾師,一點不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