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為何女懂男較易,男懂女較難?

與“女追男隔層紗,男追女隔重山”這句老話有異曲同工之妙,女人要搞懂男人比較容易,男人要搞懂女人的確比較
難,為什麼?不是說好男女平等的嗎,幹嘛男女在瞭解異性的難度方面會有所不同呢?


原來,成年的女人有兩個完全不同的自己,一個是為了適應社會和生活需要的版本,而另一個是在戀愛關係中的自己。為了與其他男人看齊,有些女人甚至在職場上超越男人,比男人更強、更理性,或者成為一個在社交方面八面玲瓏,聰明睿智,遇事冷靜理智的女人。另一個自己的女人必須在談戀愛以後,在與所愛的男人相處時才會顯現出來,這個版本的女人會顯得與生活中的自己完全不同,可能由原來的主動、理智變得被動而感性,可以說,這個版本才是反映女性真實本性的自己。

男性方面,當男人在學校、公司或其他場所與女人交往的時候,女人的行為與男人都比較接近,大家的相處也比較像與同性一樣,都比較講究理性與和公平。所以在這個時候的男人,根本沒有機會發現女人的真實本性,而當男人與女人正式開始談戀愛以後,女人才會回歸自然,成為本來的自己,女性的特質便會在所愛的男人面前表露無遺。

這時候,男人才漸漸發現女人變得非常不同,對自己突然有更多更高的要求,有道理也難以有效與眼前的女人溝通。如果男人在與女人談戀愛以前已經認識對方一段時間,便會明顯發現,戀愛前後的同一個女人更像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

與女人不同,大部分的男人,在日常生活與工作的時候是怎樣的,在親密關係中也會怎樣。男人並沒有兩個版本,因為工作時的男人已經是他的本來面目,當進入感情生活以後,他仍然會以真實的自己繼續生活,並與女人相處。

由於男人會以同一種思維走入親密關係,便會在相處的過程中對變得不一樣的女人感到無所適從。要收窄雙方的差距,戀愛中的男人有需要以一種與工作時不一樣的心態與女人相處,才能與女人的頻率更同步。比方說,男人是個大老闆,當他回家以後,仍然會繼續扮演樂於被人奉承的大老闆角色。又例如,男人是個理論派,經常喜歡與朋友在問題的對錯與合理性方面較勁,也自然會把這種特性帶進婚姻關係之中。各位女士,你會喜歡這樣的男士成為你的另一半嗎?

同理,女人也需要多些體諒男人,因為男人與你不同,婚前的他也是今天的他,而這個他也是當初你願意付託終生的同一個人。女人會說,如果男人為何婚前很重視自己的男人在婚後變得冷淡,由於女人在結婚以前所認識的男人往往與婚後保持一致,正因如此,女人要瞭解男性思維是相對簡單的。婚後的女人在親密關係中會自然地回歸自我,並以最真實的自己與男人相處,並開始提出一些往往令男人覺得莫名其妙的要求和期望,往往令男人摸不著頭腦,搞不懂女人的心思和邏輯,導致相處的困難。

男女在思維方面的巨大差異,的確是造成相處矛盾的一個重要原因,雖然如此,大多數的夫妻並沒有察覺相處的困難與男女差異的直接關係,因而把問題歸咎于對方,或者把相處的困難視為一種需要長期忍受的無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