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靜止的流水 - 阿姜查禪師

當你真正在修行時,你是瘋了,你「發瘋」。你曾扭曲的概念,後來將它調整回來了,如果你不將它調整回來,就
會如以往一樣苦惱和悲慘。


因此,在修行中,有很多苦,可是,如果你不認識自己的苦,就無法瞭解「苦的聖諦」。要瞭解苦,首先你必須承受它。假如你想要射一隻鳥,卻不出去找,你怎麼射得到呢?苦,苦・・・・・・,佛陀是這樣教導苦的:生的苦,老的苦・・・・・・,如果你不想經驗苦,就見不到苦;如果你見不到苦,就不能瞭解苦;如果不瞭解苦,就不能夠解除苦。

現在,人們不希望見到苦,不想要經驗苦,如果這裡受了苦,就跑到那邊去。你看!他們只是拖著他們的苦跟他們到處跑。他們不曾滅除它,也不思惟和觀照它。如果在這裡覺得痛苦,便跑到那裡去,如果苦在那兒生起,他們便又跑回來這裡;他們的身體試圖要逃離苦。只要你依然無知,無論你走到哪裡,都會有苦。即使你坐飛機逃避,它也會和你上飛機;・・・・・・假使你潛入水底,它也會跟你潛入水底,因為苦就在你裏面。但是,我們卻不知道。如果它就在我們裡面,我們可以逃避到哪裡呢?

人們在一個地方受了苦,就會跑到別的地方去,當苦在那兒生起時,他們又跑到別的地方。他們認為他們是在避開苦,事實卻不然,苦是與他們相隨的。他們帶著苦四處跑而不自覺。如果我們不認識苦,就無法認識苦的起因;如果我們不認識苦的起因,那麼,我們就無法知道苦的息滅。我們是無法逃避苦的。

你必須專心地觀察,直到你超越疑惑。你必須勇於修行,即使是在團體中或獨處時都不要逃避。如果別人怠惰,那不關你的事。不論誰在行禪和修行上下很多的功夫,我保證會有結果的。假使你真正不懈地修行,不論誰來誰去,或發生什麼事,一個結夏就夠了!照我在這裡告訴你們的去做,聽從老師的話,別爭辯、別固執,不論他叫你做什麼,就馬上去做。對修行不需膽怯,智慧必會從此生起。

摘錄自「靜止的流水」一書     作者:阿姜查禪師

《阿姜查 簡介》
阿姜查─泰國東北著名法師。
生於西元一九一八年,一九九二年元月圓寂。
幼年入道,年輕時研究過基礎佛法、戒律、以及經典,後隨當地禪定大師修習。
他依苦行僧的傳統方式生活數年,曾和本世紀偉大的禪師阿姜曼度過一段開悟性的時光。
他的教導方式簡明,涵意卻深遠,他善用日常週遭事物引出佛法實意,令弟子們開解,也因此,吸引不少的西方人從他受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