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立春迎吉祥 新年轉運10心法

宇宙本身即是一個很大的旋轉系統,裡頭除了極少數沒有在軌道上的彗星會到處亂噴之外,包括太陽、地球、月球……大家都不停在轉。相應天上自轉、公轉、旋轉……各種轉,地上也有一群人特別能轉,那就是最愛轉山轉水轉佛塔的西藏人。你去藏地旅遊,一定會看到藏族老人家在轉經輪,或是拿個小經輪在手上一邊轉,一邊又繞著佛寺轉幾圈。轉經輪的意思就是念經,轉一圈等於念一遍,藉此祈願天下太平、人人幸福安康。



身為藏族的我,感到很幸運,因為藏人似乎天生就很會「轉」,另一方面,也由於佛學善慧思想深植人心的緣故,因此藏人不太會有什麼過不去的事,跟人過不去、跟自己過不去,都比較不會。比方說看著山,就知道山不會轉本來就是如此,想要移山只是讓自己很累,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自己繞過去不就得了,沒什麼好糾結的。我深信,轉心轉念,運就轉。這世上沒有天生的倒楣人,就算有,衰事一直來一直來,學會輕巧轉身、轉禍為福,什麼都能化解。

種下善的種子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有好的開始很重要。迎接一年當中第一個節氣「立春」的到來,我們應當慎始迎吉祥。不管以前發生什麼、過得如何,從今天開始,心裡只想著好事情, 那麼接下來的一切,都會是好好的。以下提供十個轉念心法。看一看、想一想,將善的種子在心裡種下。

◎遭人嫉妒時別著急生氣:要知道自己是很有福氣的人,肯定是享受到了種種別人沒有的好處,所以才會讓人眼紅、遭人嫉妒。無須爭辯解釋,感謝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然後再更低調一點就好。

◎他人之惡,不上我心:人會犯錯、會有不厚道的時候,只因人人靈性成長的程度,皆有不同。有人是博士生、大學生,然而有人只有幼稚園程度。遇到三歲小孩、五歲的狗,誰又會認真與他們計較呢?他人所犯下的惡,與你無關,你的心是聖地,你只讓好東西進來。

◎苦樂全收,盡情體驗:與其追求只有快樂的人生,不如活得豐盛!有冷有熱、有喜有悲、有起有落、有盈有虧,這樣劇本才精彩。若所有角色都一帆風順、沒經歷過半點風霜半點無奈,這樣的電影,誰還看啊?票房肯定很差。苦與樂,都值得好好體驗,才不枉在這人世間走一遭。

◎寡欲清心,天天開心:去清點、感謝自己擁有什麼,是快樂的。相較於寡欲,貪多則時時受欲望控制,去計較、比較自己沒有什麼,是難過、焦慮的。可能忿忿不平、自覺被虧待, 或落入瞎忙的窘境。人啊!還是活得自在優雅一些才好。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人人都有心想事成的「特異功能」。關注富足,富足就會來到。把「我沒有什麼。」、「我最討厭什麼。」換成「我想要什麼。」、「我喜歡什麼。」。否定句換成肯定句,請常常這樣想。

◎人說你壞話,如同幫你念經:遭人毀謗,心中難免不舒服,會想要澄清。但若澄清時遇上了癡愚瘋癲之人,縱使你說到全身是嘴,也是白搭,他根本聽不懂。還是交由宇宙最高智慧來決斷吧!被黑了,你仍大度,日後福氣終會加倍返還。

◎世上沒有敵人這種人:二元對立是幻相,無二無別,人我實為一體才是真的。「我絕對是對的,你肯定是錯的」,這是幻覺。爭論對錯引起戰爭,戰爭一旦開打,所有人都是輸家。唯有寬容理解,真正天下無敵!

◎放下恨意,不為別人為自己:西藏有個觀念是這樣,即便過錯是別人的,但業障肯定是自己的。遇到一些不妙的處境,安忍度過為上策。氣誰、恨誰、惱誰、不願意原諒誰,那個誰說不定還在逍遙呢!結果痛苦的是自己、抑鬱生病的是自己,這樣超不划算的。

◎戒無知,避免好心做錯事:善意要有智慧同行,否則容易好心做錯事,不如不要做。願意予人關懷是高貴的情操,但要進入對方的生命情境裡,才做關懷這個動作。不能太自以為是,你以為的藥,可能是他人的毒。

◎能解決事情的方法,永遠不只一種:這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困境,真正被困住的,是自己的心。找不到方法時,與其汲汲營營向外探詢、求神問卜,不如靜心、向自我內心深處找尋, 每個人出廠時皆已內建全知觀點的智慧導航。能靜,答案自在我心。

小常識

為什麼「春分」這個節氣會在2月3或4或5日,沒有固定? 是因為國曆一年訂為365天,但事實上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圈得花365天又5小時48分46秒,這個規律周期稱為「回歸年」。國曆為修正這每年多出來的5個多小時,於是累積四年就會多出2月29日這一天,這第四年就稱為閏年,這多出這一天的2月,就稱為閏月。正因為有閏年閏月,且節氣每年都往後頭推遲幾小時的緣故,所以不只是春分,所有節氣年年在國曆上起始的時間點都略有差異。

(本文摘自/靜心・淨心:52周的修煉,一年後與完美的自己相遇/時報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