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一堆小毛病怎麼辦? 中醫教你調養小撇步

身體一堆小毛病怎麼辦?傳統中醫教你調養小撇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陳慈玉(四)日表示,其實調養身體有一些小撇步,比如久坐盯著電腦、文件、書籍的人,適合用菊花加枸杞泡成茶飲,有助養肝明目,減少長時間用眼對眼睛造成的傷害。



陳醫師指出,工作堆積如山、行程緊湊,苦於沒時間運動的人,可以再加上玫瑰花或香附,加強疏肝解鬱,紓緩緊繃的身心,倘若覺得口感太過澀口,還可以在茶飲微溫時加上些許蜂蜜,調整之後也有甘緩、放鬆神經、促進排便等好處。

陳慈玉醫師指出,常失眠,白天有倦怠感,老是感到心神不寧,甚至容易發脾氣、情緒起伏較大的人,適合選擇甘草、浮小麥、紅棗製成茶飲,將紅棗敲破去核再跟浮小麥、甘草一起加水熬煮三十分鐘,等到溫熱即可飲用,有助舒緩浮躁、補養心神。若是倦怠感比較重,可以加入桂圓加強溫補氣血兼收安神之效。

對於情緒緊繃、壓力大、失眠等問題,陳慈玉建議,每天洗溫水澡後到睡前,留下空白二十分鐘,排除一切雜念、靜下心來替自己進行穴道按摩,用和緩、有規律節奏、輕柔力道,由前往後徒手梳理全頭頭皮,用指尖輕輕按壓百會、印堂、攢竹等穴道。

按壓這些穴道幫助疏散上擾頭部氣火,協助使腦中思緒沉靜下來,肢體動作幅度可以加大,連肩膀、脖子都要跟著活動起來,讓僵硬緊繃的肩頸也能跟著舒展開來。

接著用指腹揉按合谷、太衝等穴道,可望調暢全身氣機,讓全身上下都能舒暢、放鬆。最後按壓內關、神門等穴道,加強寧心、安神、助眠等作用。另外,古籍《黃帝內經》提到「胃不和則臥不安」,倘若有消化不良、脹氣、噯氣等,可以加強按摩合谷、內關、足三里等穴位,以便促進腸胃蠕動,和降胃氣,幫助入眠提升睡眠品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