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 星期四

保健食品到底需不需要吃?

坊間保健食品百百種,許多名人代言或網紅推薦,國人服用保健食品蔚為風氣。民眾到底有沒有需要吃?吃了是否有所成效?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同時擁有中、西醫學背景的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腎臟內科林吳烜主任和病人溝通時,他持開放的態度,他不會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只請病人將正在服用的藥物與預備服用的保健食品資料,一併提供給他參考,評估病人病情需要後,向病人完整說明,通常都能皆大歡喜局。



有一名年屆古稀之年的葉太太,一踏入診間便說,「我已經看過大大小小的醫院、不知道多少位醫生,每個人都只會告訴我不能吃、不要吃」,接著,她從包包裡拿出分藥盒,除了需定期服用的慢性病藥物外,還有許多保健食品,有錠劑、有膠囊,有圓、有扁,煞是五彩繽紛……,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腎臟內科林吳烜主任回想第一次遇到葉老太太的情形。

林吳烜主任說,有時候看病,不只是解決病人生理上的問題,更多的是,要協助面對生活及心理的疑難雜症。就如葉老太太原先非常堅持一定要吃保健食品,不吃就不會安心,但經過評估後,欣然接受醫師的建議。

林吳烜主任舉例說明,當學生在數學、化學表現不如國文、社會理想時,會選擇去補習數學、化學,而不是國文、社會;保健食品也該如此,補充自己所需即可,其餘可能與藥物衝突、或不需要補充的,就請避開、暫時不必服用。

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三高、慢性病人、老年及婦幼者,更務必小心選擇,避免造成腎臟、身體多餘的負擔,形成不可逆的傷害。

林吳烜說,一般民眾挑選保健食品時,首先要注意營養成分及適用族群,若檢視標示仍無法判斷時,他建議民眾,到醫療院所諮詢醫師或專業營養師後再行服用。

林吳烜主任同時提醒民眾,保健食品不能視為藥品,無法治療疾病或取代正規的治療方式,切勿誤信保健食品療效而耽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