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失智症照護 帶著善念走進個案生命

失智症是最常見的老人失能原因,許多照顧者在面對長輩因失智症而引發的行為時,往往將其視為無理取鬧,連帶的便失去了溝通耐心,這不但讓照顧者感覺心力交瘁,更可能傷害長輩的感受。執業心理師朱芳嫻提醒從事長照工作的心理師,一定要把基本的晤談能力與個案評估做好,帶著善念走進個案的生命中。



朱芳嫻指出長照的目的,避免本位主義只處理心理問題,而是要扣緊主題給予完整的評估與後續介入。在臨床心理工作中,心理師和照顧著都要自我精進能力,也需要更接納與正視目前的制度與法規,懂得在工作之中保護自己,也了解限制及權利。

照顧失智症的長者,過度保護或照顧不及都可能造成負面影響。病情較輕微者,像是吃飯、穿衣、洗澡等較不具危險性的日常作息,仍可讓患者自理。可以多鼓勵患者參加喜歡的活動,多一點陪伴增加人際互動的機會。

照顧失智症患者是一段長時間的身心考驗,需要適時地為照顧者建立一套支持的系統。失智症的照顧者常常會因為患者的溝通困難、異常的行為舉止、不當的言語甚至是暴力的行為而承受更大的心理壓力以及更多情緒上的痛苦。另一方面如果被照顧者是自己的父母,照顧者看者自己的父母逐漸退化,最後甚至不認得子女,這對照顧者來說更是一種打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