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與情緒共處的禪意冥想

小貼士:諾貝爾物理學獎的英國人布萊恩·約瑟夫森(Brian Josephson),是養成藉由冥想收取心靈訊息的人,他曾說過:"以冥想開啟直覺,可獲得發明的啟示。"



宇宙本身充滿著波動,波動即是資訊,充滿著未知的構想。如同收音機一樣,調對了頻率,就能清晰的接收到訊息一般,冥想就是調整自己與宇宙波動聯結的一個方式。

這個冥想練習適合初學者,會協助我們在現實生活當中更好的與困擾自己的情緒相處。現在我邀請你深呼吸,用自己喜歡的姿勢坐直,保持適度的專注。

當我們禪意的生活,就會更加趨向於自己內在的圓滿。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內心世界的導演,我們的大腦就是一個收音機。

我邀請你回想一下,最近讓你感覺不安、不舒服的某種情緒,請保持一點距離去感受這個不舒服。你知道我們的大腦就像在收聽廣播電台一樣,跟這種情緒以及情緒背後相關聯的人事,物,保持安全的距離。

問問看自己,當你換一個角度來感受這個情緒時,你的身體會有什麼樣的緊張感嗎?如果這些情緒浮現在內心的時候,你感覺有一些不舒適,請保持緩慢的深呼吸,給自己一些耐心,去找一種與情緒禪意相處的節奏。

如果你的腦海當中引發這些負面情緒的,是身邊親愛的人說的話,或是發生了某件事,你對自己有一種不太好的評價,請把那些引發情緒的內在嘈雜的聲音想像成為自己內在世界一片熱帶叢林當中聽到的各種動物的聲音;

感受一下引發這些情緒的內在噪音,把他們覺知為猴子的尖叫,或者狼的叫聲,或者大象在喝水,感覺自己就像置身在一片熱帶叢林當中,在你行走的過程裡,你內心所有的情緒壓力都是圍繞在身邊的各種動物們發出來的聲音。

你知道自己只是在穿越這一片嘈雜聲音的情緒叢林,在你行走的過程中,你也能聽見雲雀悅耳的聲音,和內心世界緩緩的流水所帶給你的清脆的聲音。

你會知道當自己靜下來傾聽,感受內在的情緒,除了嘈雜的動物聲音之外,你的內在也一直有純淨的所在。

與此同時,讓我們去想像一下,你的面前出現一朵金色光所組成的蒲公英,用你現在的感受去把這朵蒲公英聚焦在自己的面前,然後請用嘴巴呼氣。

就像你在吹這個蒲公英一樣,每當你用嘴巴吹氣,以自己舒服的節奏,你就把很多的金色光發送給了你內在世界情緒的叢林,而這些光的蒲公英飛向所有的動物身上,所有的內在噪音身上,會讓你感受到離這些噪音和負面情緒越來越遠。

請嘗試向金色光的蒲公英吹氣,至少7次,非常好。你知道原來所有的情緒都在我們的呼吸當中一點一點的消融了;

當然還有一些沒有消除完的情緒以及相關的感覺,慢慢的成為了圍繞在你此刻大腦旁邊的嗡嗡直叫的一群蜜蜂,繼續去感受某種煩惱,憂愁和不安,或是讓你感覺困擾的情緒。他們是你身體外透過想像所模擬出來的一群嗡嗡直叫的蜜蜂。

你能理解所有的情緒,都不是真正的自己,你也能知道當自己繼續緩慢的深呼吸,你就能連接到內在世界那個光明的地方,你的內心好像可以發送出一道光,指引著所有鳴叫的蜜蜂,不斷的順著這道光,回到叢林很深的地方,離你越來越遠。

你內心世界的光讓所有的情緒被模擬化,成為了那些離你越來越遠的蜜蜂,而你也感覺到了更加的放鬆。

再一次邀請你深呼吸,就像我們剛開始說到的一樣,我們自己是內在世界的導演,大腦是我們的廣播,我們的內心世界那些嘈雜的聲音和困擾自己的情緒已經消融了很多了;

而我們也可以再一次嘗試把大腦這個收音機調到寂靜的頻道,感覺你在給自己內在世界喧囂的噪音把音量調小,試一試,看看當你第一次轉換到靜音頻道的時候,能不能讓內在的情緒和相對應的聲音盡可能的變得越來越小,越來越微弱呢?

在我們觀察感知情緒的時候,我們發現自己已經能夠帶著更加寬容的心態去與內在各種情緒更好的相處了。我們需要放下自尋煩惱的那顆心,去意識到所有的情緒和引發情緒的人事物都不是真正的自己。當我們能傾心連接,嘗試打開心靈的窗戶,陽光就一定可以進入到我們的世界。

這個練習已經透過幾種簡單有禪意的想像方式,帶領著你去進行壓力與情緒的釋放了。如果初次嘗試,你感覺觀想有些難度,沒有問題,你可以再試一試,用你喜歡的節奏慢慢去擴展自己的想像力,祝福大家都能夠在禪意當中美好生活。


轉自:https://www.awaker.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1509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