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大眾對感冒的10大錯誤認識

感冒是常見疾病,幾乎所有的人都患過感冒,但是很多人對於這常見病存在很多錯誤的認識。
文章中列舉出十大關於感冒和流感的錯誤認識,希望可以幫助人們在以後的日常生活更好地同感冒做鬥爭。


1、著涼要食,發燒免食

相信很多人都聽説過“著涼要食,發燒免食”這種説法,意思是如果你感冒了你應該進食,但是如果你發燒了你就不能吃。事實上,這是完全不正確的認識,而且當你生病發燒的時候補充食物並沒有負面影響相反能夠為身體提供能量以對付疾病。所以當你生病了,正確健康地飲食是必要的。雞湯是個不錯的選擇,這裡推薦給大家。

2、不治療感冒的症狀

許多人認為感冒症狀,如流鼻涕、咳嗽等,是幫助我們快速克服疾病的,因此很多人認為不應該口服感冒指標藥物。但是,事實上感冒症狀非但與感冒持續的時間沒有關係,而且它們是將病毒傳播給他人的幫兇。你應該感到欣慰的是知道鎮痛藥和其他感冒藥不僅使病情更可以控制在人們能承受的範圍內,並且它們將有助於阻止感冒病毒的傳播。

3、寒冷引發感冒

“別剛洗完頭髮別跑出去”或“穿多點免得感冒了”,敢打賭,大多數的人曾經都被這樣叮囑過。但是事實上,身體的溫度或周圍環境溫度並沒有什麼影響,寒冷或潮濕並不是感冒的重要原因。導致你感冒的治病原因多是病毒或細菌。當病毒或細菌侵入你的身體使你患上感冒。 “著涼”只是使你的身體抵抗能力降低,使病毒得以大量複製。

4、感冒應避免親吻

普遍認為被患有感冒的人親吻自己也會感冒,事實上也並非如此,親吻並不足以造成感冒傳染,因為感冒病毒主要集中在鼻腔內。根據美國科學家的研究發現,唾沫中所含感冒病毒的濃度很低,一般不足以傳播感冒。和感冒患者最危險的接觸是握手。因為患者的手經常弄鼻子,所以沾有大量的病毒細菌。此外,患者接觸過的門把手、電話等公共設施上,也有大量的感冒病毒。而且病毒在這些堅硬物體的表面,能存活幾十個小時之久。因此,養成經常洗手的習慣,是減少感冒傳播的有效辦法。

5、感冒了不要喝牛奶

許多人認為感冒時候喝牛奶是一個非常糟糕的主意,因為這時候喝牛奶會分泌更多的粘液。而實際上,牛奶根本不會導致分泌過多的粘液。你可以盡情隨意喝牛奶,對感冒沒有影響。

6、冬季愛感冒

人們認為冬季是感冒的多發季節。錯!事實上,春季和秋季是感冒的多發季節,根本不是寒冷的冬季。這是因為,病毒在春季和秋季更為活躍,而在冬季似乎很大程度上冬眠了。

7、維生素C

很多人錯誤地認為大量補充維生素C和鋅的有助於戰勝感冒。但是,維生素C和鋅對感冒病毒並沒有什麼影響。一旦你真的感冒了,最好趕快服用鎮痛藥和感冒藥等待病情好轉。

8、免疫系統低下易感冒

事實上,免疫系統低下並沒有增加患感冒風險。研究發現,健康和健康狀況較差的人患上感冒的幾率幾乎是相等的。有趣的是,研究還發現感冒人群中95 %的人感冒病毒直接作用於他們的鼻膜使受到病毒感染,但只有75 %的人表現出感冒症狀。這就是所謂的“無症狀感染” 。

9、有關流感疫苗的認識

很多人擔心注射流感疫苗會産生副作用。實際上,流感疫苗只是無毒性的病毒片段,不完全是病毒形式,不會因接種而致病。絕大多數人接種流感疫苗後不會有任何不適,有些人可能出現局部紅腫、疼痛,大都能夠很快消失,極個別人會出現低燒,但一般在24-48小時之內即可消失。在國際上,流感疫苗都採用現代化高提純技術,經多方面的嚴格控制,以確保安全。但流感疫苗對流感的預防作用也是有限的,疫苗對流感病毒具有較強的特異性,一種疫苗只對某種特定的或與之相似的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有效,對其他病毒或細菌引起的感冒則無效。另外,疫苗都是針對不同病毒株設計的,而對病毒的選取是建立在預測的基礎上的。如果研究人員猜對了,當年的疫苗預防流感有效率將會達到80%以上;如果流行的不是他們預測的病毒,這一年疫苗的有效率就會非常低。這裡給出接種流感疫苗時的建議主要有:1、避免空腹接種;2、接種完需觀察20分鐘;3、發生異常反應要向接种醫生及時反映。

10、發汗有助於治療感冒

感冒了,很多人都這樣做過,至少看到其他很多人這樣做:蓋上厚厚的被子或毛毯子,或者額頭上貼上熱毛巾,希望可以通過排汗有助將感冒病毒排出體外。遺憾地是,這完全沒有什麼作用,僅僅是能讓你感覺好受一點,暫時緩解一下症狀而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