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尊重他人的生活習慣也是一種包容

生活中有各種各樣的人,而這些人會有不同的思想性格、興趣愛好與生活習慣。
有的人熱情開朗,有的人沉靜穩重,有的人性子急躁,有的人心胸狹窄等。面對這麼多不同性格的人,我們應該怎樣使他們樂於按照你的意願行事呢?要想改變他,首先就要悅納他!悅納他人,就要滿懷熱忱地和他們相處,容忍並且誠心地尊重別人與己不同的性格、興趣和生活方式,還要主動地了解別人的性格特徵,熟悉別人的生活習慣,在這個基礎上創造和諧融洽的人際環境。對別人的生活習慣橫加指責的人,就像肩負沉重的包袱,這只能使他變得蒼老,步態蹣跚。曾經有這樣一個故事:

老王曾經到鄉下的母校去聽課。在中午吃飯的時候,他發現其中有一位老教師在吃完稀飯後,伸長了舌頭,低下頭,捧著碗「滋滋」有聲地把碗底的殘留稀飯舔得乾乾淨淨。如今的生活已經不是餓肚子的時代了,竟然還會有這樣的老師。看到他這個樣子,大家都禁不住笑了出來。那位老教師聽到笑聲,現出驚異的目光,且不由得紅了臉,極為羞愧地走出了吃飯的地方。一個下午,老王沒有看見老教師的身影。

臨走的時候,老王終於看到了這位老教師的身影。他連忙走過去對老教師說了一些比較委婉的道歉話。老教師抬起頭說:「這是我保持了幾十年的壞習慣了。過去家裡窮,吃不飽,經常要求家裡的三個孩子這樣做,我自己久而久之形成了習慣,到現在還是改不掉,丟臉了。」聽了老教師的話,周圍的人深深地為剛才的笑感到慚愧。

面對別人的習慣,如果我們沒有真正的領會,只是淺薄的嘲笑,這本身說明我們對生活的理解是多麼的淺薄和無知。在我們笑出聲的時候,誰又會知道他的這個習慣是多麼令人尊敬呀!

在很多人的生活習慣中,我們都可以看到蘊涵在這些習慣中的每個人的個性。當然,有一些不好的習慣,我們不會學習和效仿,但是我們沒有理由去嘲弄和取笑。在生活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擁有自己的生活習慣和思維方式,當然我們無法保證所有的思維和習慣都是對的,但是我們應該用諒解和尊重去面對別人的習慣。

我們應該用廣闊的心靈去包容別人的舉止,用尊重的心靈去感悟別人的行為,用開闊的胸襟去對待別人的言行。這樣在尊重他人的時候,我們也會獲得一些生命之中最美好的東西。


(本文作者/黃亞男)

(摘自/淡定人生: 包容與衝突/好的文化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