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周日晚間決定一週的情緒

壓力與低潮多半都是因為受到外力的影響。也就是說,周遭環境的影響,導致自己亂了步調。
因此,不管是早起的習慣、通勤的習慣,或是工作上的習慣等等,建立自己的步調是很重要的。


以我而言,若是週一早上工作態度有些散漫,那麼這一週的工作步調就會被打亂。這時,解決方法就是參考「壓力筆記」,然後將每一項解決方法寫在「成功祕笈」裡。我自己的方式如下:

• 週一早上早起,擬訂一週的計畫(先不要忙著處理眼前的工作)。
• 週一從自己最想做的工作開始著手(提升幹勁)。
• 為了避免自己的步調亂掉,週一早上除了緊急電子郵件之外,其他電子郵件都暫緩處理(按自己的步調做事)。

以此為基礎,引導出這樣的行動模式:「因為週末假日出遊,所以週一早上有點精神不濟」→「週一早上無論如何都要強迫自己早起(思考克服疲累的方法)」→「週日下午盡情地玩個夠,晚上才會睡得更熟」。或是:「週一一早就提不起勁來」→「週一早上先不要忙著處理工作」→「先計畫、思考一週要做的事與目標,提升一下幹勁,然後再去上班」。

一邊參考「壓力筆記」,一邊列出各種行動模式,在實踐「成功祕笈」裡的方法之後,再將得到的小成功記錄於「成長日記」裡。以我自己為例,我將下一頁圖示的內容彙整到「成功祕笈」裡,結果讓我從週一早上便充滿幹勁,連帶地一整個禮拜公、私兩方面都很順利。所以,建議大家一定要整理出自己的行動模式。以下是參考範例:

• 早起的習慣(例:為了確保有獨自思考的時間)
• 通勤的習慣(例:為了促進健康,提早一站下車用走的)
• 時間管理的習慣(例:為了確保專注於工作上的時間)
• 週末的生活習慣(例:為了確保運動或個人娛樂的時間)

改變自己的行動模式,除了可以讓人生變得更順暢,還能遠離壓力。只要養成以上這些習慣,便能徹底實行專屬於自己的「傾向與對策」。


(本文作者/金田博之)

(摘自/善用黃金29歲,決定未來三十年活得更好/春光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