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與生命和好

雖然關了某扇門,卻依舊開著某扇窗。這是我生命深深的體會。


在我灰心至極時,帶著生命傷痛的我,尚未痊癒之時,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甄試上了心理與諮商研究所。並且,在研究所的同儕中,經驗到了前所未有的滋潤性友誼關係,徹底的挑戰了我對人的觀點,與突破我充滿害怕不安的防衛。

心理諮商研究所畢業時,同學裕仁送了每人一尊《火影忍者》動漫中不同角色的公仔。並附上卡片寫上何以他挑選這個人物的原因。

我收到的是「我愛羅」。我看到裕仁卡片寫的話:「背負宿命的我愛羅和妳一樣有段辛苦的日子,當中的辛酸外人很難體會,但日子都挺過來了,而且,也不再孤單,別忘了夥伴喔!Stand by You.更重要的是葫蘆裡的力量喔!那是妳所擁有的。」

回家後,我查了網路相關資訊與知識,得到了以下的介紹:

「我愛羅」(GAARA)是日本漫畫《火影忍者》裡重要配角之一的悲劇少年:具有操縱沙之特異能力,且因比同村子裡的忍者更秀異而受敬畏排擠,包裹著極敏感靈魂的堅硬外殼又引導著他極殘酷的命運,使得這名為「只愛著自己的暴戾惡神修羅」的少年總是自覺無比地無助、寂寞,自暴自棄;隨時會爆發的自毀亦毀人能量幾近臨界。

我愛羅是風影的孩子,為了讓他成為最強的忍者,風影用忍術把守鶴附身在我愛羅身上,而這個忍術害死了我愛羅的母親。

沙暴守鶴是一種被封印在燒水鍋中的老僧靈魂,他給予我愛羅控制沙子的力量,但由於守鶴是一種攻擊性的生靈,只要我愛羅精神一鬆懈,像睡著的時候,就會侵佔他的人格,因此我愛羅都不敢睡覺,精神極為不穩定,小時候常無故殺死村裡的人,因此每個人都討厭他。

他之所以還能保持一顆天真的心,是因為他相信他有一個愛他的舅舅(就是他母親的弟弟),他叫夜叉丸,只有他不排斥我愛羅。但在我愛羅六歲那一年,一名蒙面刺客攻擊我愛羅,我愛羅打敗他後,赫然發現此人正是他的舅舅,他的舅舅告訴他其實他恨透了我愛羅,因為我愛羅的出生,帶走了夜叉丸的姊姊,並告訴他我愛羅這個名字的意思:愛著自己的修羅。

由於受到的打擊太大,我愛羅從此捨去所有感情,只愛著自己、只為自己而戰,而且還要靠著殺人來感受自己的存在,其實是可憐的。

後來,他和鳴人打了一架,鳴人告訴我愛羅:「我們是非常相似的兩個人,都曾陷在一個名為孤獨的地獄中,但我已經找到了我十分珍惜的人(即小櫻、左助),所以我不會讓你傷害他們的。」這句話點醒了我愛羅,於是他從此找回了失去的感情。

我被這個角色完全吸引,不敢置信他就如我的生命般,在跌跌撞撞,充滿殘酷與無情的生命遭遇中,不過渴望有一份真實的愛與接納。

當下,我索性打開電視尋找是否有播《火影忍者》卡通,剛巧有電視台正在播映。我看到的那段是我愛羅戰死,村裡的老忍者以忍術用自己的生命換回我愛羅的生命,並交代鳴人:「我愛羅的痛苦只有你最懂,因為你們有一樣的遭遇,幫助我愛羅,他需要。」

而即將從死亡中甦醒的我愛羅,在迷濛中看見有一雙手來拉他,一看以為是自己的手,很沮喪,心想:「原來還是只有我自己。」

就在這時,鳴人的臉浮現,告訴我愛羅:「我們在你旁邊。」那一刻,我愛羅感受到友誼,心裡柔軟了,因為有愛注入。他不再是人見人怕,人見人惡,並且需要靠痛殺別人來感受自己的存在的人。

我看到這一幕,便徹底明白裕仁所要表達的:友誼、信任,和愛。

我也明白了,或許我仍然是一個人單獨的存在,卻已不是只能背負著自己宿命,一個人辛酸過日子而十分孤單的人。我的身旁確實有許多親友,雖然不是最親密的至親,卻以一種特別的方式,讓我知道他們的愛。我可以感受到有人真心的關愛與扶持,雖然苦楚很難被完全懂,但面對許多事,我知道我不再只是一個人。


本文作者/蘇絢慧

摘自<因愛誕生:一段父親帶我回家的路>

寶瓶文化出版社發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