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活在當下

若干年前,我認識一名來自印度的朋友,他是位托缽僧,也算是和尚,大家都喊他史瓦馬吉。他曾經周遊世界,
每到一地便留宿幾天或數週,當地人都欣賞他的智慧、慈悲與率真,也因為和他交往而受惠。

有一天,我接到史瓦馬吉的電話,當時他正住在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附設的心臟科加護病房。他從電話中透露,先前他因為忽然胸痛而向急診室報到,幾個小時內便完成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由於他才四十二歲,也從未出現過早期心臟病的危險徵兆——他從不抽菸,終生茹素,藉由四處旅行大量運動,而且生活永遠充滿熱情,因此當我得知他的病情時,自然大感震驚。

史瓦馬吉總是心情開朗,即使躺在病床上也不例外,而我似乎比他本人還要擔憂他的健康狀況。當我問他為什麼還能談笑風生,他以輕快的印度口音回答:「我過得很好啊,醫生們都很照顧我,護士們也很親切,甚至還幫我洗澡呢。醫院每天供應三餐,我還可以跟醫學院的學生聊天,他們都對我的生活很感興趣。」

我正納悶他為什麼毫不掛慮自己的病情時,他繼續說道:「最近我一直住在長島的一個有錢人家,前幾個星期,他們家的孩子想去康尼島坐雲霄飛車,於是大夥兒就駕著賓士車前往當地的兒童樂園。那天我覺得這家人很有趣,居然願意專程開著一輛四平八穩的高級轎車,跑去坐一趟上下顛簸的雲霄飛車。我還發現人們之所以喜歡搭乘前推後撞、驚險萬分的雲霄飛車,是因為他們知道自己一定會安全抵達終點。」


他接著又說:「這正是我的生活態度,我心裡存在著一塊神聖的角落,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知道我能安然度過。因為真正的我不受時空拘束,那一部分的我雖然生存在這個世界,卻不屬於這個世界。所以我願意將生死置於度外,自在逍遙地享受雲霄飛車之旅。」 接受現況,並不表示我們必須壓抑改變現狀的欲望,如果我們放棄個人的需求、目標和意圖,必然一事無成。崇尚精神生活不代表無所行動,重視精神生活的人也熱愛行動,這點可從佛陀、甘地、金恩博士,以及德蕾莎修女的作為得到印證,他們都具有高貴的靈魂,不眠不休地改善現況。

接受現況,就是要把注意力放在當下,同時評估目前所能擁有的選擇。如果你有很多選擇機會,就挑出最有可能改善現況的那一項。假設你只有一個選擇,則要欣然接受。萬一看不出任何選擇,乾脆放鬆心情迎接你無法改變的事實。


本文作者/大衛‧賽門

摘自<心態,決定幸福:10個改變人生的承諾>

由心靈工坊出版社發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