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想一個「今天就能成真」的夢想,就到了入世修行的境界了!

看電視,平常不會轉到後面的頻道,某晚,卻不知為何轉到某一台,還認真的看下去。
那是一位老僧在和幾位信徒對話。


「什麼是快樂,對你們來說?」老僧問。
「擁有花不完的財富!」有人說。
老僧點點頭,表示聽到。

「出國旅遊超過100個國家,最後住在國外,退休養老!」另一位也說。
老僧再點點頭。

「好,請問還有沒有比較更精彩的願望或夢想的?」老僧問。

有人又發言。
「唔,我希望能一抒我的政治理想,當上某某某議員!」那人說。

就這樣,一輪再輪,有些人重覆,又講了另一個願望。
大家的願望好多啊!
不過,都是好遠的願望 !

老僧一一聽完後,咳了咳,清清喉嚨。
「你們看看我,有沒有頭髮?」
大家說,有。點點頭。

「你們看看我,有沒有妻子?」
大家也說,有。

「你們再看看,我有沒有房子、住家?」
大家看了一圈,也說有的。

「有人說,這是『入世』的修行。」老僧說:「因為我認為,要接觸宗教,不必真的離開世間,不必出世,也可以達成修行的目的。」

雖然,我自己對這樣想法並不怎麼認同,但,撇開宗教、放下意識型態,接下來老僧講的一句話,我卻不得不認同──
「既然這樣,」老者說:「你們幹嘛還要等到幾年後,才開始你們的夢想呢?」

我聽完,愣了一下。
其實當下是沒有聽懂的。

但,我一點一點的想,嗯,突覺得這老者講得還真的有點道理。
老僧願望想接近佛法,但還拋不下俗世,所以他就選擇了不拋下的情況下立地接觸。

同樣的道理,想想,你說你的願望就是「出國到100個國家旅遊」?
你說你想要「當選某某議員」?
你想要「擁有花不完的錢」?

以上都是非常遙遠的,要發生好多好多事情,過了好多好多關,才有機會達到。你將夢想寄托在遙遠的未來,彷如出世一樣遙遠。

但,難道得「這麼遠」嗎?
或許,遙遠的三十年後,你真的完成了那個夢想,是否有可能,第一天你高興的慶祝,而到了第二天,你就沒有感覺了呢?

誰說必須等到幾乎下輩子才能開始享受夢想?誰說必須出世才能開始修行?

夢想就在今日已經發生中,也是入世修行的一種!平常生活中,並沒有近似夢想的樂趣──何不立刻找一個!

所以,什麼是夢想?

「入世,修快樂」,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一個夢一個夢今天就實現起來。
不必太大的夢。
或許,就從今晚好好睡一覺開始,作了一個好「夢」,也可以算是夢想實現的開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