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靈魂的家在哪裡?」 「在自然裡。」

只有自然的日常,才能安慰人生的無常


前兩個禮拜才一起吃飯的朋友,突然走了,上個月才聽說要準備結婚的戀人,突然分了,原本以為要升官的老同學,突然被裁員了,當我們活得越久,越發覺我們的日常,充滿了無常。這些無常,總是讓人迷惘,讓人懷疑眼前的事物是不是只是幻覺?

人生無常,只有大自然是最恆常的存在。當人們的眼光變得冷漠,陽光仍然溫暖我們,當前途在黑暗中失去方向,月光仍然指引我們,當生活壓得人喘不過氣,微風仍然為我們打氣,當心靈的花朵快要枯萎,雨水仍然滋潤我們………失去有時,悲傷有時,大自然卻無時無刻在那裡等著我們。當我們失落,回到自然的懷抱,就能安慰我們的空虛,當我們浮躁,回到自然的步調,就能安撫我們的心跳,原來自然的日常,最懂得人生的無常。


享受生命中的自然

我們在城市裡生活,在高樓大廈間穿梭,臉上漸漸失去了表情,心裡也慢慢失去了溫度,沒有哭也沒有真正的笑,靈魂只剩下冷漠的軀殼,就像每天看見的鋼筋水泥,只有身體,卻沒有愛。原來,沒有愛的地方,只是空間,有愛的地方,才是家。只有在愛裡,生命之間才有真正的聯繫。

土壤擁抱種子,於是有了樹苗,陽光擁抱綠樹,於是有了花香,月光擁抱海浪,於是有了潮汐………生命之間沒有保留的擁抱,這就是愛,有愛,才有了生命,有愛,生命才有了靈魂,追根究底,大自然就是愛的由來,就是所有生命的家。


「新世界不在天上,而是在大地裡……」—安藤忠雄

花落花開,人來人往,在人生的路上,我們總是忙著趕路,卻很少想到最後一哩路該怎麼安排,很少想到如何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人生才能夠順其自然的圓滿。其實,萬物怎麼來,就是怎麼去,我們從大自然來,最好就回到大自然去。一切的繁華,原來是幻影,再好的經過,都只是路過,直到事過境遷,我們才明白,我們用一生追尋的新世界,原來就在眼前看不完的翠綠,就在流不盡的流水,如果我們在大自然裡,規劃出靈魂最後的愛,建築靈魂最終的居所,讓天空、青山、流水,做永遠的鄰居,讓朋友、親人在來看我們的同時,不但能回味那些最好的時光,還能享受眼前美好的風光。我們雖然離開他們的身邊,但是留下的關懷與愛,還能夠一直陪伴他們、照顧他們,與他們一同呼吸,這就是我們此生帶來最好的禮物。

http://talkinglove.tw/?p=1543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