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靈修大師們的生活與教導》第一卷 永恆的青春

我們天一亮就起了床,當天便返回出發地,剛好在天黑前到達了那裡。我們把營地紮在一棵大榕樹下。



第二天早晨,埃彌爾來向我們問好。面對我們提出的一大堆問題,他回答說:

"你們問我是否能避免死亡。我要用佛陀的話來回答:人的身體是從一個單個細胞開始構建起來的,就像植物和動物的身體一樣。我們喜歡將植物和動物稱作是較為年輕的、進化程度較低的兄弟。那個單個細胞就是身體的微小單元。

通過反覆生長與分裂,這個極小的唯一的細胞最終變成了一個由無數細胞構成的完整的人類存有。這些細胞出現了分工以具有不同的功能,但它們都保留著那個原初細胞的某些基本特徵。

我們可以把那個原初細胞看作是生命火種的攜帶者。它將這上帝的潛在火焰、這一切活的造物的生命力,一代又一代地傳遞下去。它的祖先可以綿綿不斷地追溯到我們行星上剛出現生命的時候。

這個原初細胞具有永恆的青春,而那些聚集成身體形態的細胞又怎麼樣呢?那永恆的青春、那生命的潛在火焰,是這個原初細胞的特徵之一。身體的那些細胞在多重分裂的過程中,保留了這個特徵。

然而,這個身體目前卻只是作為那原初單個細胞的守護者而在短暫的生命期間運作著。你們現在對生命的構想就是如此短暫。

在我們的樹木兄弟身上,生命進程的各個階段與在我們身上是一樣的。看看最古老的榕樹上長在末梢的葉子和嫩芽吧。它們不是很年輕嗎?年輕得就像這棵巨樹從中萌發出來的那顆種子一樣。它就是從那顆種子出發,向生命奔去的。

既然人類與植物的生命反應是相同的,那麼人就肯定能從植物的經驗中獲益。

正如榕樹的葉子和嫩芽像這棵樹的原初細胞一樣年輕,組成人身體的細胞群也就並非注定要逐漸失去活力以致死亡。和那個卵細胞或原初細胞一樣,它們能保持年輕、永不衰敗。

事實上,身體沒有理由不像那產生它的生命種子一樣年輕、充滿活力。這棵榕樹一直在生長。它象徵著永恆的生命。它只會由於事故而死亡。

不存在任何衰老的的自然法則。不存在任何可能損害榕樹細胞生命力的衰老進程。對於人類的神聖形體來說也是如此。

對人的形體來說,除事故之外不存在任何死亡或衰老的法則。沒有任何不可避免的人體細胞群的衰老進程能夠使一個人漸漸地不能動彈。因此死亡只是一個可以避免的事故。"


節選自《靈修大師們的生活與教導》第一卷
貝爾德·托瑪斯·斯伯丁著
廬影譯自《靈修大師們的生活與教導》法文版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647304899723523#_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