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薩提亞冥想

在很多初學者眼裡,冥想透露出許多神秘氣息。經常冥想不僅有助於緩解工作壓力,還能增強抵抗力,那麼初學者想在家練習冥想,改如何進行呢?



冥想時的著裝也有講究,最好穿著鬆軟的衫褲,因為任何緊束的服飾都會令你在冥想時感到不適。靜坐時,以自我暗示的方式令自己全身放鬆。每放鬆一個部位,便幻想扔掉了心裡的不安和焦慮。

如此靜坐10來分鐘後,身體便不會再感繃緊和壓力。若能多加練習,一段時間後,便可使心靈經常處於平靜狀態,思維會更清晰,分析能力也會得到提高。

如果你想正式地練習,要領很簡單

1、以舒服的姿勢坐定,傳統的姿勢是席地盤腿而坐,在臀下放一個圓形小軟墊。假如覺得這樣坐不舒服,還有許多其他姿勢,比如仰臥,坐在自己的腿肚子上或直背椅子上等等。

2、挺直脊背,想像自己的頭被一根線向上輕輕拉著。

3、用鼻子深呼吸,讓肺部充滿空氣,腹部和整個胸腔因而擴張。然後用鼻子或嘴緩緩呼氣,到接近呼完就把腹肌收縮,將腹部所有氣體排空。

4、選一樣東西注視,比如燭光,花或圖畫,或者在每次呼氣吸氣的時候數數目,借此把注意力集中於自己的呼吸,緩緩吸氣,數十下;緩緩呼氣,數十下,假如發覺自己開始分心,要慢慢地將心思拉回來,重新集中於呼吸或你正在注視的物體上。


方法

靜坐冥想不難學會,其實,假如你曾祈禱或曾長時間凝視某種東西(例如篝火或大海),你大概已經懂得靜坐冥想的竅門了。

1、隨息法:意念呼吸自然出入,心息相依,意氣相隨,不加干涉,叫隨息。

2、數息法:默念呼吸次數,從一到十到百,實者數"呼",虛者數"吸"。

3、聽息法:兩耳靜聽自己的呼吸聲,排除雜念。

4、觀息法:如觀者一樣,去觀察,體會自己的呼吸。

5、止息法:通過以上任何一種方法的習練,久煉純熟,形成一種柔、緩、細、長的呼吸。呼吸細若游絲,若有若無。稱止息。也叫胎息。

6、禪語入定法:(默念數遍)體會聯想:"獨坐小溪任水流"的意境。

7、鬆靜入定法:吸氣時默念"靜"字,呼氣時默念"鬆"字。

8、觀心自靜法:用自己的心去觀看、體察、分析自己的思緒雜念,任雜念思緒流淌,不加干涉,久則自歸定靜。


開始

導語:接受自己,就是以一種溫暖、關愛、親切、寬容和體貼的態度對待自己。批判別人,是源自於不接受自己!會批判別人,就一定會批判自己。所以每一次批判別人,自己都會受傷一次。

對別人的限制,其實正是對自己的限制。看別人不順眼,其實是看自己不順眼。覺得別人不可愛的地方,就是自己不可愛的地方。不滿意別人,正是因為不滿意自己!你怎樣批判別人,就會怎樣批判自己。原來,真正不能接受的人是自己,不是別人!

生活中遭遇的每件事、我們和每個人的衝突分裂,都只是一種象徵;每一個象徵都代表了我們內在的衝突和分裂!內在的衝突源自於我們黑暗面的投射;接受你的黑暗面,你就不會被黑暗所困,所有的黑暗也會消失!

"誠實"對生命的成長和提升很重要!練習對自己誠實,不再那麼在乎面子,封閉的心就會逐漸敞開,心靈會變得潔淨而有力,對生命會充滿信任和希望!

當面具一層一層的剝掉、傷痛一層一層地釋放、封閉的心一層一層地打開,會發現你的內在確實是有力量的!只有走過釋放、療癒的過程,才能真正接受自己,力量才會出來。你最害怕、最想逃避的,就是你最需要去面對和療癒的!


薩提亞冥想—祈禱文:

接受自己

我努力在工作上做到最好,但我不要求自己十全十美

我接受不夠完美的我自己

我不必事事要求完美

我不需要做出讓別人喜歡的樣子

我不再把能量浪費在"別人會怎麼看我"

我做我自己,我接受我真實的樣子

我接受我的每一個感覺,不管是好的是壞的

我開始學會愛自己

我不再批判自己做得好不好

我不再處處與別人計較

我不再活得那麼辛苦

我做真實的我自己

我不再為別人而活

我不再為面子而活

我做我自己的主人

我活出我自己

我是最特殊的人

我是世界上最獨特的人

我是最真誠的人

我可以做自己

我愛我自己

我是最善良的人

我樂於分享

我樂於助人

我滿意我自己

我接受豐足與愛

我接受我還有情緒

我接受自己還有自己的憤怒

我接受我還有怨尤

我接受我還無法做到無條件接納一個人、愛一個人或原諒某一個人,但是我正在努力學習愛

我的未來是安全的

我是安全的

我是可以放輕鬆的

我可以信任生命

我讓自己成為接受的、開放的

我不必和別人比較

我可以做自己

我接受這樣的我

我接受所有對我有益的事物

我努力於敞開我的心

我對一切事情表達感謝

我接受愛 我值得被愛

我可以享受生命

我值得享受豐足與愛

我已經被負面的念頭掌控了很多年!我決定擺脫它了!我一定做得到!

我此生的目的是學習無條件地接受/愛自己、接納/愛別人(接受不代表認同,不認同他人的想法但還是可以接納/尊重他人的選擇)

世界上(指現象界)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完美的人並不存在

我愛此時此刻的我自己,我愛每一部分的我自己,包括我的光明面與黑暗面

我接受我的殘忍邪惡,我也接受我的良善美好

我接受失敗漏氣的我自己,我也接受成功榮耀的我自己

我接受過得不好的我自己,我也接受過得很好的我自己

我釋放我的舊傷,我不再懲罰自己

我不再自我貶抑,我不再批判自己

我可以在人前表現我的脆弱

我不需要扮演完美

我釋放對自己創造力的懷疑和侷限

從現在開始,我可以展現了不起的創造力、行動力和實現力!

我與生命本源的愛是一體的,我是一個永恆的生命體,為了學習愛與寬恕來到人間。

我是豐足、開放、慷慨、慈愛的

我樂於分享,我喜歡奉獻

我接受現在的我自己,我接受這樣的我自己。我值得被愛

不論過去曾經發生什麼事情,都不影響我純淨美好的本質

過去的陰影絲毫不影響我的純淨美好

愛與力量在我的裡面,所以我根本無所畏懼

我有無限力量、無限潛能、無限智慧,我正蓄意待發

我接受不夠完美的自己。當我傷心的時候,我是可以悲傷的;當我生氣的時候,我是可以憤怒的;當我有話要說,我是可以表達的;當我受委曲的時候,我是可以勇敢做自己的

我忠於我的感覺,不再壓抑掩飾,不再自我欺騙。真正的愛,是能夠允許別人表達他的感覺,也允許自己能夠表達自己的感覺

我接受我自己,我不再老愛拿自己和別人比較

我不再處處防衛,我不再封閉自己

我不再那麼脆弱容易受傷,我不再那麼愛面子、顧形象,我不再那麼在乎別人怎麼看我

我瞭解生命的過程都是在學習;我理解爸爸媽媽也是平凡的人,也有他們的盲點和缺點,也有他們的脆弱和無助

讓我理解他們的脆弱和恐懼,讓我接納他們的不夠完美;我決心不讓傷痛怨恨代代相傳,我不再讓我的子孫受苦

我是完整美好而圓滿的自性

分裂的不是我,批判的不是我,攻擊的不是我,防衛的不是我,真正的我,是完整美好而圓滿的自性

我是最特殊的人。我充滿熱情地生活著。

我接受生命中的所有過程,我感謝生命中的所有進展

我徹底相信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生命中所有的進展都讓我越來越好

我接受每一部分的我自己,我無條件地愛我自己的每一部分

我接受全部的我自己,我喜歡並且接受我自己就是這樣

我已經讓自我支配掌控了很多年,現在,我開始覺察到了,也願意改變

我要得到幸福。從現在開始,我將以理解和祝福取代批判和擔心

我以寬恕、理解和祝福,取代批判、掌控和擔心

我釋放我對生命、對自己、對別人的操控,我釋放我的擔心和不信任,我釋放我對一切的掌控

我釋放對自己的批判,同時我也釋放對別人的期待、控制或攻擊

我釋放阻礙我人際關係的所有侷限

我釋放我對於溝通和表達的恐懼

我釋放因為無法表達真實的我自己而在身體上形成的壓抑和緊繃

我看到我的受害者意識,我放下我的受害者意識,我可以將它轉為創造者意識

我看到我的匱乏意識,我放下我的匱乏意識,我可以將它轉為豐足意識

我信任生命中所有的過程對我都是必要,而且對我的靈性進展是有幫助的

我接受並感謝我生命中的所有過程


轉自:https://www.awaker.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4138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