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過完年胖一圈 中醫教你甩肉保肝

過年免不了大魚大肉,很容易吃太油、太甜,以致造成血脂過高甚至脂肪肝。開業中醫師吳宛容昨日表示,全台近一半人口有輕重不一脂肪肝,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推估,肥胖與飲酒將造成脂肪肝與酒精性肝炎。此外,推薦五味子荷葉飲、決明子山楂飲幫助改善脂肪肝。


吳宛容醫師指出,中醫並沒有「脂肪肝」這個病名,以現代醫學角度來說,脂肪肝就是脂肪製造太多堆積在肝臟,這是一種代謝問題,中醫證型較偏向「脾虛夾濕」。

平常吃飯不規律、暴飲暴食、勞累過度,再加上喜歡吃甜食、油膩精緻飲食或是喝酒的人,就容易演變成「脾虛夾濕」,這種人體內累積太多代謝廢物,如果再加上平常壓力大、情緒緊繃引起肝氣鬱結,就會演變成脂肪。

吳容醫醫師建議,適量飲用五味子荷葉飲,材料:柴胡3克、荷葉5克、五味子1.5克,作法:全部用布包起,泡600毫升熱水即可。柴胡可以疏肝理氣,五味子能夠利膽,對肝細胞有保護作用,荷葉可以清脂肪、利水,可以改善脾虛泄瀉。

決明子山楂飲材料:山楂3克、決明子5克、丹參3克、荷葉5克,作法:全部用布包起,泡600毫升熱水即可。荷葉可以加強排水,丹參、山楂可以消食化積,行氣散瘀,決明子則可以清脂肪、潤腸通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