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年後變胖 營養師傳授撇步找回健康

十天年假結束,過年期間民眾不僅高油、高糖、高熱量的年菜下肚,餐間更是零嘴點心不離手,累積滿滿負擔。一位四十二歲女子在過年四處聚餐後體重大增六公斤,大受打擊的她決心斷食,沒想到胃痛、手腳無力、心情低落的反效果接連出現,痛苦挨餓三天後卻以一公斤都沒掉失敗收場。對此,趙函穎營養師特別提醒,調整飲食應採「漸進式」做法,讓身體慢慢回到正軌,找回原本的食量和健康。



對於年後想要健康、輕鬆減負擔的民眾,趙函穎營養師建議可以在飲食中加入高纖及植物性蛋白質的營養,因為高膳食纖維在消化系統中會吸收水分,增加吃下肚的食物黏度,延緩胃排空;而植物性蛋白質熱量較低且含多種植化素,在提升飽足感的同時也減輕身體負擔。

營養師更特別在年後開工日,利用對於「增加飽足感」都有幫助的高纖、蛋白質設計一套「高纖豆漿餐盤飲食法」,並用兩階段的漸進式概念,幫助民眾無痛從過年大食量回歸原本進食量:

第一階段:餐前喝豆漿,減少進食量,高纖又可增加飽足感。營養師表示,第一階段最重要的是維持飽足感但慢慢減少進食量。可以在餐前先飲用一瓶高纖豆漿,膳食纖維提供的飽足感,可幫助減低後續餐點的進食。同時要把握蔬菜和肉類二比一的比例,其餘則可按照自己習慣的日常飲食,不須操之過急。

第二階段:聰明選擇植物性蛋白質,減輕負擔。營養師表示,進到第二階段,需更注重蛋白質來源的選擇,建議以「植物性蛋白質+白肉」取代紅肉,如用高纖豆漿+雞肉、魚肉來取代牛、豬肉;植物性蛋白質除了熱量較低,豆漿內含的多元植化素,也可提供與動物性蛋白質互補的多元營養選擇。也可更進階的將豆漿改為無加糖口味;同時餐點烹調方式應以燙、滷、蒸為主,蔬菜和肉類同樣要維持2:1的比例,也可以嘗試多色蔬菜、補充不同營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