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 星期六

【艾克哈特.托勒】把自己看成是透明的,允許任何造成消極反應的東西穿越你

所有內心的抗拒都是各種形式的消極體驗。所有的消極心態都是抗拒。在這種情況下,這兩個詞幾乎是同義詞。消極心態包括煩躁、沒耐心、暴怒、壓抑、怨恨、自殺性的絕望等。



有時,抗拒會引發情緒的痛苦之身,在這種情況下,即使是一個輕微的情況也會使你產生強烈的消極心態,比如憤怒、抑鬱或深深的悲哀等。

小我通過消極心態能操縱現實,得到它所想要的。它相信通過消極心態,能吸引好的情境或消除不好的情境。《奇蹟課程》指出,無論何時當你不開心時,你其實是有一個無意識的觀點,就是你的"不開心"會換到你所想要的。

如果你的思維不認為這種不開心會對事情有所幫助的話,它為什麼要去創造這種不開心呢?當然,事實是,消極心態是不會有效的。它不但對事情沒有幫助,反而是阻礙。它不會消除不利條件,而是讓不利條件繼續存在。

消極心態的唯一用處就是加強小我,這就是為什麼小我喜歡它的原因。

一旦你認同了你的某種消極心態,你就不會放棄它,同時你在無意識的層面還會抗拒一些積極的變化。因為你無意識地認同了自己是一個抑鬱、憤怒或不開化的人。

所以,你就會忽視、拒絕或破壞你生活之中的積極方面的事情,因為它會對你的身份認同產生威脅。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現象,但是它也是一種病態的行為。

消極心態完全是不自然的,它是一種心理污染。地球大自然的毒化、毀壞和積累在人類集體思維中的消極心態之間有很大的關係。地球上只有人類才有消極心態,其他的生物不但沒有消極心態,而且也不會像人類一樣去侵犯、毒害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

你看到過不開心的花朵或有壓力的橡樹嗎?你是否遇到過抑鬱的海豚?自尊有問題的青蛙?無法放鬆的貓?充滿仇恨或怨恨的小鳥?那些偶爾表現出這些消極心態或神經質行為的動物,是因為它們與人類有著親密的接觸,而被人類所影響了。

請觀察任何一種動物或植物,讓它們教你如何接受現實,向當下臣服。

讓它們教你如何獲得存在意識,教你成為你自己,使你變得更為真實。讓它們教你如何生活,如何面臨死亡,而且無懼生死。

我與幾位"禪宗大師"生活過—它們是貓。鴨子也教給過我重要的心靈課程。請在冥想狀態下觀察它們。你會觀察到它們是何等寧靜,何等安逸,何等完全地進入當下時刻,它們是如此的完美,這只有無思維的生物才能做得到。

偶爾,兩隻鴨子會發生爭鬥—有時是無明顯原因的,或者因為一隻鴨子闖入了另一隻鴨子的領域。

這種爭鬥通常只會持續幾秒鐘,然後這兩隻鴨子就會分開,向不同的方向游去,並用力扇動幾下它們的翅膀。然後它們就像沒有發生過爭鬥一樣繼續和平地在水上游泳。

當我第一次觀察到這種情況時,我突然認識到通過扇動翅膀,它們在釋放多餘的能量,因此這些能量不會蓄積在它們的體內進而變成消極的東西。

這是自然的智慧,它們很容易就能這樣做,因為它們沒有思維,不會將不必要的過去的事情記在心中,並從中獲取身份感。

問與答

問:消極的情緒不會包含重要的信息嗎?比如,如果我經常感到抑鬱,這可能是我的生活出了問題的信號,並且這可能會迫使我去觀察自己的生活並做一些改變。所以我需要傾聽我的情緒在告訴我什麼,而不是把它看成消極的東西。

是的,消極情緒的重複出現有時的確包含重要的信息,疾病也是一樣。但是你所做的任何改變,不管是與你的工作、愛情,還是周圍的環境有關,這些改變都是表面上的,除非你的改變是在意識層面發生的。

當你有了一定的臨在意識,你就不再需要消極心態來告訴你,在你的生活情境中還需要什麼。但只要消極心態存在,就要利用它,將它作為一種提醒你變得更為臨在的信號。

問:我們該如何阻止消極心態的產生?當它產生時,我們又該如何去擺脫它呢?

如我所說,通過完全進入臨在狀態,你就能阻止它的產生。但是,請你不要氣餒。在這個世界上只有極少數的人能持續保持意識的臨在狀態,但我相信,這些人將會越來越多。

無論何時當你注意到某種消極心態在你內心出現時,不要將它視為失敗,而是一種有用的信號:"快保持警惕,遠離你的思維,進入當下時刻。"

赫胥黎在他的晚年對靈性教導非常感興趣,他寫了一本叫做《島》的小說。這本書描寫了一個男子由於船失事而被困於島嶼中,從而與世隔絕。在這個島嶼上有一種獨特的文明,島上的居民有著與外界不同的健康心智。

這個人注意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一些彩色的鸚鵡在樹上棲息,它們似乎在不斷地說:"注意,此時此地。注意,此時此地。"之後我們才知道,這些島上的居民教鸚鵡說這些話,好不斷地提醒自己保持臨在的意識狀態。

所以,無論何時,當你感到消極心態在你內心產生時,不管它是由外界因素,一個思想還是不知道的原因引起的,把它看成一種聲音:"注意,此時此地,請保持警惕。"

即使是最為輕微的煩躁也有其意義,也需要被承認和觀察;否則它們將會積累起來、變成未受觀察的反應。

如我之前所說的,一旦認識到你的內在不需要這種能量,並知道這種能量沒意義時,你就能夠把它丟掉。請確認它完全被丟掉了。如果你不能丟掉它,請接受它的存在,並將你的注意力集中在那個感受上。

擺脫消極心態的另外一種方式是:通過把你自己想像成是透明的,來面對引發反應的外部因素,進而使它消失。

我建議你一開始用微小的事情來做練習。

比如你在家裡安靜地坐著時,突然街道上傳來汽車的警報聲。這時憤怒產生了,但是憤怒的目的是什麼呢?沒有目的。那你為什麼要創造這種憤怒呢?你沒有這樣做,而是思維在這樣做。它是自動的,完全無意識的。為什麼思維創造它呢?

因為思維相信,抗拒,也就是你經歷的消極情緒或不快樂的某種形式,也許可以消除你不喜歡的這種情境。這當然是幻象。思維所創造的抗拒,在上述例子中就是你的煩躁或憤怒,比它原來試圖去解決的那個肇因還令人討厭呢!

把你自己看成是透明的,而不是一個堅固物質的存在。現在,允許噪聲或任何造成消極反應的東西穿越你。這樣,它們就不是在敲打一堵堅固的牆了。

如我所說的,從很小的事情開始練習,比如,汽車的警報聲、狗的吠叫聲、孩子的啼哭聲、交通堵塞等。不要在你的體內建造一堵堅固的抗拒之牆,而總是讓那些你覺得它們"不該發生"的事情來敲打你。試著讓它們穿越你。

當有人對你說一些粗魯或攻擊性的話時,不要產生消極的心態或做出無意識的反應,像防衛、攻擊或撤退,而是要讓它從你身上通過。不要去抗拒,就沒有人會受到傷害。這就是寬恕。這樣,你會變得堅強無比,如果你願意的話,你還是可以告訴那個人,他或她的行為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這樣,那個人不會再有力量來控制你的內心狀態。然後,你就擁有了力量—不是別人的力量,你也不會被你的思維所控制。不管是汽車的警報聲、粗魯的人、洪水、地震或你所有財產的損失,這種抗拒機制都是一樣的。

問:我練習過冥想,去過很多工作坊,讀過許多有關靈性的書,我也努力進入這種無抗拒的狀態,但是如果你問我是否找到了真正永久的內心寧靜,我誠實的答案是"沒有"。為什麼我沒能找到它?我還能做些別的嗎?

你仍然在外界尋找而且你無法脫離這種尋找的模式。或許下一個工作坊會有解答,或許你那個新的技巧有幫助。我要告訴你:不要去尋找寧靜。

除了你所處的當下時刻外,不要去尋找任何一種狀態;否則你將會創造你內心的衝突和無意識的抗拒。為你不能進入寧靜狀態而寬恕你自己。在完全接受你非寧靜狀態的事實的那一刻,你的非寧靜狀態就會轉變成寧靜狀態。

任何被你完全接受的事情將會把你帶進寧靜狀態。這就是臣服的奇蹟。

你可能聽過這句《聖經》中的話:"轉另一邊臉讓他打",這是兩千年前開悟大師所用的教材,形象地傳達了不抗拒和不反應的秘密。在這句話中,就好比其他的教導一樣,人所關注的應是他內在的現實,而不是生活中的外在行為。

你是否聽說過熊澤蕃山的故事?在變成禪宗大師之前,他花了許多年來追求開悟,但他一直沒達到。

一天,當他路過市場時,無意中聽到了一個屠夫和一個顧客之間的對話。顧客說:"給我一塊最好的肉。"屠夫回答說:"我這裡的每一塊肉都是最好的,這裡沒有任何一塊肉不是最好的。"聽到這後,蕃山就開悟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