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空污嚴重 醫師教你十妙招照護

隨著口罩解禁,在空氣污染嚴重時,小兒科醫師王嘉慶表示,佩戴醫療用口罩,仍是不二法則。平時照護上,建議可以分為物理照護以及飲食調節兩部分、十妙招來照護。



在物理照護方面,一、在空氣品質不佳的日子避免出門,如出門建議佩戴口罩,在家緊閉門窗,使用空氣清淨機。二、若出門建議穿著長袖衣物,返家後立即換下衣服並洗澡,建議以眼鏡取代隱形眼鏡,避免刺激眼睛。三、若是氣喘患者或是敏感族群,出門務必攜帶藥物。四、平時維持居家濕度,最好維持溼度在五十五%左右。五、減少室內污染源,避免使用蠟燭、蚊香、香水、噴霧等。

飲食調節方面,
一、適量吃具抗氧化成分食物,如蘋果、胡蘿蔔、堅果、莓類、酪梨、大蒜、南瓜籽、咖啡。若無法攝取,也可從保健食品中補充足夠營養。
二、避開容易敏感的食物,例如:蝦、蟹、芒果、花生、牛奶、蛋、堅果、芝麻、麩質、大豆、魚類及其製品。
三、早點睡,別熬夜,熬夜容易造成免疫力低下,加重呼吸道症狀,引起發炎反應。
四、避免含糖飲量,補充足夠溫開水,糖會讓免疫細胞作用降低,最好每天補充體重*30的水分,以維持正常代謝。
五、攝取足夠防護營養素,像是OMEGA3、槲皮素、沒食子酸、鳳梨酵素,這些天然植化素能夠有效幫助抗組織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