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5日 星期六

【湛宇天夜】《回歸自我與個體化》

有的人,大腦的控制太強烈了,換句話說,是他的自我世界太強大了,他以為每個人就是自己想像中的模樣。


舉例來說,他認為另外一半,就是要絕對的支持他。他認為的朋友,就應該永遠的認同他。以至於當其他人真實的決定跟行為,和他想像中的不同——另外一半對他的態度有意見,朋友不喜歡他的決定,人們認為的「溝通」,在他眼中簡化為「你不喜歡我,甚至你背叛我了」,他的世界崩裂了。

​隨之在他的腦中構築了全新的想像,要自我解釋,對方怎麼「變壞」了,產生了一套又一套的腦補劇情。完全脫離現實。

​以致於不管多少人試著跟他解釋,他依然會重複著腦中想像出來的範本,用自己的方式,「決定其他人的生與死」,這是攻擊型的。

​相對於主動攻擊型的,是往內壓縮型的。他們會進入「我永遠做不好,每一件事情都是我的錯,所有人的反應,都是我害的。」他們厭惡自己,甚至感覺這些骯髒、需要被去除,而呈現了反覆的自虐與自傷。

​而他眼中看到的每一個人,對他來說,都不安全,沒有人可以信任,整個世界是危險的,使他無處可去,只能讓自己艱困的活著、感覺內心漸漸腐爛掉。

我教了這麼多年的學生,難免遇到幾個人出現極端的心理狀態,其實從圖畫中也看得出來。

​因為圖畫的過程,會把個人能量場的各種層次,例如靈魂層次,心理層次,身體層次,關於健康、思維、認知等等,都記錄下來。

​而身體是有智慧的,身體會把當前最需要處理的問題表現出來。身體會想要求救,會想要求生,這是很自然的現象,身體會想要保護自己。

​內在自我太強大的這種同學,當我婉轉地提醒他:「畫圖是讓自己專注在當下,感受你當下的每一種情緒,把它釋放出來。你要回到你自己身上,回到你的知覺。」

可是我發現,頭腦這麼強大的現象,類似思考上癮。他們會不由自主地重複思考著,要把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尤其是人,做出好壞分類。並且像鑽牛角尖一樣,把別人的好處放大,把別人的壞處也跟著放大,以致於情緒大起大落。

他在用他的想像力認識其他人,卻不是認識真實的人。

​老實說,我能做的,真的非常有限。

他們把自己關在長期拒絕真實世界的高牆裡面,他們有一整套對世界的個人看法,難以對人產生信任,就算信任了,也會有一種「遲早你也會背叛我」的懷疑。

我只能試著在上課過程,旁敲側擊地觀察這個同學,是否有一點高牆的隙縫,讓他思考在自己的世界觀之外,是否存在其他的可能性?

​畢竟高牆是他所建造的,也只能由他自己拆掉,或者是把高牆修繕的比較矮一點,能夠讓他認識真實的我,而不是他想像中的我。

不得不承認這些年來,成功率不高。

​因為有些內心建築高牆的人,之所以來上課,想要來親近我,他的目的是要「被小湛稱讚」。他已經有一個標準範本了,我應該要如同他的劇本一樣回應他。

​但如果我沒有呢?如果我提醒他要好好生活,先找一份安穩的工作,他就覺得被我打擊了。

​認為我嫌棄他不夠好。他認為他已經表現夠好了!他本來就應該被稱讚,而不是被指點!我說的不是他要聽的話!

​當我跟他想像中的不一樣,我變成最邪惡的存在,他的劇本就像小孩子的童話故事,善惡對立,而他發揮想像力四處造謠的過程,完全沒有過來跟我求證。謠言的內容那麼不切實際,真的會相信的人,應該也跟我八字不合。或者同樣在自己的高牆裡面。

​沒辦法分辨現實跟內在世界的人,我也就放生了。不過仔細想想,新聞政治版還有經濟版也多得是奇怪的留言,難免人活著就是會遇到奇形怪狀的人。

​幸好也有出現,願意聽到我說的話,把頭露出高牆,有些懷疑又有點期待的同學。

​我會歸功於,是他們自己的時間到了,長期困在自己的高牆裡面實在太孤單,以及太自我折磨了,他真的很想要聽聽看其他人的真實聲音。

​我對這樣的同學,實在感激涕零。

​他們的內心對這個世界還是有一點期待的,那是小小的火苗,埋在很深的餘燼下面。

​我得放大他們的求生欲,在畫圖過程中,提醒他擁有的優點,把焦點放在他能夠做的事情,而不是頭腦的想像。因為頭腦很容易重複著過去的慣性思維「沒有人喜歡我,我是最討厭的」、「這樣做是沒用的」⋯⋯

​我得絞盡腦汁地思考著,甚至詢問靈界的老師,我應該要怎麼表達,才能讓他相信自己有好的一面?

​要把同學的注意力拉回身體層面,要能夠重新感受自己的真實感受,而不是大腦的控制。能夠聽到別人真實的話語,願意主動去理解別人跟自己的不一樣,這就是非常大的躍進和突破。

​/困在自己高牆裡面的人,充滿了自己想像的世界觀,以及對這個世界的認知,包含對別人的理解。

​他的大腦外層能量,就像是加大的全罩安全帽,堅硬而且固執的認為別人都是什麼樣子,由他決定別人的善與惡。激烈一點的人,甚至會想要決定別人的死活和存在價值與否。

流動在他大腦內外的能量,都是他自己的能量,單一而且平板,失去彈性,有的還會充滿仇恨,覺得全世界都對自己不公平。覺得每個人都想要掠奪他的好處。

​慢慢走出自己內心高牆的人們,就像戴著半罩安全帽,雖然還很緊繃,不是很確定,但是他對這個世界產生了新的好奇,想要試試看,同時他也對自己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安全感。

外在環境的能量,跟他不同的能量,已經能夠進入高牆,產生全新的世界觀。他已經能夠相信自己可以保護自己了,就算遇到危險也可以逃走跟閃躲。

​只是在生出自己的力量之前,最困難的是,要他相信有高牆的存在。不只是承認,也願意去感受高牆,以及高牆是如何建立的?這可能是在他小時候發生的不安全感而出現的防衛,或者是長期的孤立與冷落導致的。

​在放手之前,要先意識到自己正在握緊。要足夠清楚自己的模式之後,才能卸下這個模式。

​但是光是觸碰到自己的高牆,以及承認有高牆的存在,就是讓許多人打退堂鼓的階段。因為太痛了,回憶太不舒服了,要承認自己的脆弱跟無能為力非常的羞恥,會有非常多的負面情緒跑出來。

​要累積到一定程度的痛苦之後,覺得一定要改變了,一定要面對了,他的時間到了,他才會準備好跨越。在時候未到以前,難免會退縮。

​旁觀的人,也需要維持保持耐心,靜靜的等候。

當一個人強烈的想要改變的時候,沒有人能夠阻止他。他想要生存的火苗是如此旺盛,這也是我非常深刻的體悟,對生命蛻變的感動。

​我小時候也是在非常封閉的狀態下成長的,我很清楚的記得,那種自我厭惡,以及懷疑世界的情緒。

我在高中跟大學之後,認識的同學們都是友善的。我才漸漸的放下了戒心,願意和朋友們吃喝玩樂,感覺到快樂也是能被分享的。痛苦也是。原來說出脆弱的我,是會被心疼和接納的。

​仔細想想也很不可思議,很感動我自己能夠走出心底的高牆。重新擁有信任人、愛人的能力。

​回歸自我,是重新理解自己跟這個世界的關係,誠實的感受自己當下的所有現象,喜怒哀樂,愛恨情仇。

​當我接受自己有這麼多的變化,我想要理解我的狀態。我對我自己的彈性,也成為對別人的彈性。我們可以截然不同,而且互相欣賞,這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情。

個體化是,我成為我自己,別人也可以成為他自己。我們能夠在不一樣之中,尋找共同的默契,或者是互相學習的部分。

​就算分道揚鑣也沒關係,他的生命會有他要學習的,而我的生命會有我要學習的。我相信別人會有力量面對他的生命,他會有他的時間。

​這就是對他人的放手,不執著,不控制,只有祝福。相信生命的力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