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 星期日

內在聲音從何而來

「就算你覺察出你如何與我應對,你同時間也覺察到你與我的對應是從何而來的嗎? 或許,不是你聽我在說什麼,也許是你爸爸正在聽我說,你認為那是可能的嗎?當然這是可能的。一遍又一遍,在我的心理治療團體裡,我遇過很多人並不真的全在那裡,他們的爸爸或媽媽在那裡,但他們本人不在那裡,他們從來不在那裡……我活著,但不是我,而是我的爸爸住在我裡面,是的,這是真的,我可以把你一塊塊拆開來,並問你,「現在,這一句話,是從你爸爸、媽媽、外婆、外公,或是誰那裡而來?」~~Awareness, Anthony De Mello



在療癒中,有時候會遇到個案說話會前後矛盾,旁人能夠聽得出來,但是自己卻沒有察覺,在家排裡,這種狀況顯現出來更是明顯,有時候,在排列中,個案因為能夠站在第三人的角度觀察,會突然看見自己的矛盾,很多時候,敘事的角度與情節,都不來源於自己,而是歷代傳承下來的一個聲音,這些聲音,可能以不同的形式住在我們的身體裡,讓我們前後矛盾,又會在不同的時候浮現出來。說起來,好像多重人格的狀況,或是鬼怪故事裡的附身,不然就是科幻片裡的平行世界。

在我做薩滿療癒與家排的這些年裡,我觀察到,這些聲音有幾種狀況,

1. 它可能是家族裡的某種信念,歷代的後人都帶著這信念生活著,不一定覺察到這信念在不同的時代是否仍有存在的必要性與價值,它時不時地會浮現在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中。

2. 它可能是一小塊的靈魂能量依附,這概念有些類似附身,如果你有看過哈利波特第一集,佛地魔為了拿到魔法石,附在一個老師的後腦杓上,有時候,一些未過渡的靈魂,可能會附著在人的身上,透過這個人的生命,去活出該靈魂想要的意志,不一定只是自己的祖先,也有可能來自於其他的靈體。這並不一定像電影演的那麼鮮明,一個人完全受到該靈體的控制,或是像多重人格的反映那麼直接,這比較是像Anthony De Mello那段話裡說的,這些人會在某些情緒被觸的時候,跑出來,又或者,在面對某種長期的疾病時,疾病本身就是像那一小塊的靈魂能量依附。

3. 它可能是累世而來的不同自己的殘留,有時候,我觀察到一些個案冒出來的聲音,與這一世都無關,那和其他轉世相關,雖然有時候覺得該要謹慎地使用「冤親債主」這四個字,但是,有時候,也是這樣的存在會發出他們的聲音。

曾經,我以為,只要一個人在認真的修行,就不會有這樣的情況,但是,我後來發現,上面三種,甚至一定還有其他我還沒歸納出來的狀況,是很普遍存在的。

在薩滿療癒裡,有一項療癒方式叫慈悲清除,主要是在清除附在一個人身上的其他靈體或片段體,我以前很單純地以為,有特殊的個案,像是精神分裂、多重人格,重度精神問題等,才會需要這項療癒,但後來,我發現並不是,其實,每一個人的身上,都多多少少有這樣的片段,那可能如Anothony De Mello說的,是爸爸、媽媽、外婆、外公,但是,那也有可能是其他的靈魂能量體,而我們通常沒有意識到他們的存在,這並不是因為修行的道行不夠,請不要用這樣的標準讓人感到羞愧,而是,這樣的存有是多次元的,而且,不一定是一直都在,有時候,一些生命的歷程會碰觸到它們,才會有機會浮現出來。

人生中,療癒是一直不停在發生的,與其把療癒定義為治療好什麼,我覺得,療癒比較像是條不斷在修行與進化的路途,一些功課只會在生命旅程的某一點浮現出來,無法早點準備,當功課來臨時,我們就是拉起衣袖,開始做工,有時候,我們以為已經完成的,在沒多久,又再次出現,並不是我們前一次做不好,而是你會發現,有更深一層的學習出來。

就像Anthony De Mello在這段話裡的意思,覺察了如何應對,但是,再更往下一層是,覺察到你與我的應對是從何而來? 原來,覺察並不是一開始理解的,只要知道我現在帶著什麼心情,有什麼想法浮出來,而可以更深一層地去探究,從何而來,當我們到了那一層,就像艾麗絲進到奇幻世界一樣,又有更廣的世界可以探索,那些聲音的出處,為什麼會有,如何和它們達成和解,再進一步釋放它們? 我想,這是療癒/修行/進化有意思的地方,我們總有更多的學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