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按下停止鍵,終結負面想法

敲敲額頭,趕走碎碎唸
沒有人會在早上起床時想著:好樣的,我今天要怎麼來摧毀自己?可是我們卻日復一日被腦中那些令人洩氣的自言自語打敗。就好像我們腦袋裡放了一台音響,而CD跳針連續不斷播放負面的碎碎唸時,我們卻不知道要按下停止鍵。

所以,我們該做什麼來終止這種破壞力強大的碎碎唸,轉而賦予自己更大的力量呢?這個過程有很多步驟,不過最重要的關鍵是:事先建立一套行動計畫,而其中要有一個實際的物品或動作,提醒自己初衷何在。


我覺得用下面這個技巧來將負面想法轉成正面,非常有效。過去十多年來,我在課堂上跟很多人分享過這個技巧,成千上萬的人都和我有同感。我稱它是我的祕密武器,因為每次都有效——

首先,想像你腦袋裡有台音響,而且是雙CD的那種。左邊裝的是負面內容的CD,右邊則是正面內容的CD。下一次你又聽到自己在碎碎唸負面的話語時,伸出食指來,按一下左邊的額頭,就像關掉負面消極的CD,接著再按一下右邊的額頭,開始播放正面積極的CD。

哈,我知道你現在在想什麼──「她一定在開玩笑,居然要我戳自己的頭來管理心裡的碎碎唸!」你可以說我瘋了,反正你也不會是第一個。但這個方法真的對我有效,對成千上萬個實際應用過的人也有效。

按下額頭上的停止鍵,會製造一種實際的訊號,提醒自己改變心態。這是根據神經語言程式學(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NLP)理論而發展出來的技巧。神經語言程式學是研究人類思想、語言和行為模式的學說,而利用身體動作引發特定狀態或行為的方法,稱為「心錨法」(Anchoring)。當你在開會、約會,或者面臨其他必須更慎重的場合時,若不想明目張膽地按壓額頭,也可以先壓一下左手掌心,再壓一下右手掌心。這兩種心錨法,都可以藉由身體的動作提醒自己,從今以後,你只聽對自己有益、能幫助你繼續前進的想法。

想提升人生,就從提升內心對話開始

我常自問,要是我早一點拒絕聽那些負面碎碎唸、早幾年開始演講,可以多幫助多少人?我也要請你問自己一個類似的問題。如果你按下停止鍵,不再播放腦中的負面想法,轉而按下正面想法的播放鍵,你的人生會有什麼發展?

我認識的那些決定做此轉換的人,都選擇做了他們以前沒有勇氣做的事。他們畫出更清楚的界線,讓其他人有所依循,懂著重視、尊重他們。他們不會浪費時間和力氣擔心事情可能會出錯;他們會積極行動,讓自己的夢想成真。

你準備好做出這樣重大的突破了嗎?不論你是從傷痛到復原,還是從好到優秀,或者從優秀到卓越,你都是催化劑,只有你能讓這件事發生。你身邊的人可以對你有意見,也會對你有意見,但只有當你選擇相信哪些意見,那些意見才會產生影響。

如果你相信自己會有一個充滿喜樂與愛的人生,你是對的。如果你認為你會有一個混亂、挫敗、負債累累的人生,你也是對的。你有能力決定自己的生命品質,就看你選擇在自己的腦袋裡播放哪一種訊息。想要提升自己的人生,就從提升內心的對話開始。如果你真正相信(這裡的關鍵字是「真正」)自己已經準備好嘗試新的事物,並且在健康、人際關係、財務或心靈方面,都擁有更好的品質,從這一刻起,你就是給了自己許可證,去追求更高層次的成功與快樂,而那是你從來沒有體驗過的境界。

自信肌鍛鍊Point

只要對自己有信心,你就不會再讓外在環境決定你對自己的感覺。

你應該已經知道了,培養反彈肌的方法就是經常使用。下面就是培養自信肌的方法:

(1)關掉腦中的負面CD。

(2)尊重自己,對自己好一點。

(3)對自己的信心低落時,就去跟別人借信心。

(4)多接觸愛你、欣賞你、鼓勵你的人。

就算置身風暴裡,你也能夠走進風暴中心,找到自己內心積極、正面又穩固的力量,讓這份力量永遠跟著你。

下面就是一些強效行動方案,讓你可以培養強壯的自信肌,成為自己最忠誠的啦啦隊。

強效行動方案

【行動1】揭發謊言,發現事實

還記得你腦袋裡那台雙CD的音響嗎?對大多數人來說,負面想法的CD都錄得滿滿的,但正面想法的CD卻幾乎是空的。因此,這個行動步驟要分成兩個部分,先刪除負面CD的內容,再為正面CD寫下腳本。

首先,我們要先來辨識負面CD上播放的是什麼內容。這個練習可以讓你實際看到,你一直在餵自己吃哪些垃圾,讓哪些想法來塑造你的人生。

1.拿張紙和一枝鉛筆(不要用原子筆,一定要用可以擦掉的筆),先想一想,負面CD播放時,你都對自己說些什麼?

我不夠好;我不夠聰明;那都是我的錯……這些想法或謊言(我都稱這些想法是謊言),就是讓你對某個情況或某個人產生害怕、挫折或失望的罪魁禍首。

2.把每一個想法都寫下來,不需要修飾編輯,每個句子中間空三、四行。

把這張紙當作是有毒的垃圾堆,想到什麼就丟進來。一張寫不夠就多用幾張,我有些學員就用了十六張之多!我恭喜他們!你揭發越多謊言,就越清醒,也更不會允許負面想法繼續碎碎唸下去。

3.別因為找到太多負面想法而洩氣。

批評自己,只會讓這份清單多加一條!記住,你現在的任務,是要找到內心的負面碎碎唸,這樣才有機會把它們扭轉成為正面的想法。

1.一一檢驗你寫下來的負面想法──也就是你跟自己說了多年的謊言。在每一個負面想法的下方,用紅筆寫下你所知道的事實。靜下心來,傾聽你的直覺(而非你的大腦),寫下一個關於自己的正面敘述。

深入自己的心靈,不管你現在是不是百分之百相信,都要提醒自己,這才是真的。例如,如果你寫「我很醜」,就可以在下面寫:「上帝創造我,有獨一無二的美,我不必長得跟別人一樣,因為我就是我,這樣就夠了。」

或者,如果你的負面想法是「我永遠也找不到真愛」,就可以在下面寫:「我願意先全心全意愛我自己,這樣別人就知道要怎麼對待我。我會列一張理想伴侶的特質,自己先培養那些特質,這樣就會吸引最適合我的人進入我的生命。」

你應該看得出來,這些正面的聲明並不空洞或膚淺,它們都來自於你的內心深處,也是你接下來要創造的正面CD最穩固的基礎。

2.最後,把那些用鉛筆寫的負面想法擦掉。剩下那些用紅筆寫的句子,就是你正面CD的腳本。

【行動2】錄下全新的聲音

接下來要重整你的心,把那些老舊又令人洩氣的想法,更換成更鼓舞人心的話。剛開始可能會覺得彆扭、不自然,因為你已經習慣負面CD上那些毒性劇烈的謊言了。那些想法雖然有害,你卻習以為常,不以為忤。下面這三個方法,可以幫助你加速建立新的正面觀點。

●視覺提示法

在你熟記新的想法之前,會需要一些視覺提示物的輔助。小亨利‧康尼克(Harry Connick, Jr.)、佩蒂‧拉貝爾(Patti LaBelle)或者碧昂絲(Beyonce)這些知名歌手,剛開始練唱時,也得把歌詞放在面前,一唱再唱,直到熟記歌詞為止。你也是一樣。你的正面想法就像一首新歌,一旦開始傳唱,就會改變你的人生。

每週至少從你的正面想法腳本中,選出一句寫在螢光色的索引卡或便利貼上,放在你常會看到的地方。

我總是把這些座右銘貼在浴室鏡子上,因為浴室是我每天打理自己、準備面對世界的地方。我還貼在大門後面,這樣我要踏出家門進入外在的世界時,就會看到。我通常不會放在冰箱上,因為很容易就淹沒在一堆家人的照片、清單和小藝品中。放在你一定會看得到的地方,三十天後就換位置,這樣你就會再一次注意到這些句子了。

●肢體引導法

立定決心,下次你又覺得被自己的負面思想淹沒時,開始使用我介紹的「祕密武器」:

先按一下左邊額頭,再按一下右邊額頭。你也可以發明別的動作,只要你覺得合用就好。

●心理提示法

有些人會覺得心理提示比較有用。我有個朋友,每當她發現心裡的負面想法又要喋喋不休時,就想著「消音」這兩個字,打斷自己的思緒;接著再想「重來」這兩個字,用新的方式對自己說話。用什麼方法都無所謂,只要有效就好。事先計劃行動方案,可以讓你在轉換想法時享有優勢。


本文作者/麗莎.尼可斯 Lisa Nichols

摘自<鍛鍊人生反彈力:不管世界怎麼樣,你都可以逆轉勝!>

時報出版社發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