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你將首度成為主人-自我觀照三部曲

佛陀的觀照三部曲


第一步:觀照身體

佛陀是一個非常科學的思想家,他從身體開始,因為那是最容易觀照的,很容易就可以觀照我的手在移動,或者我的手被舉起來,我可以觀照我自己走在路上,我可以在我走路的時候觀照每一個腳步,我可以在我吃東西的時候觀照,所以味帕沙那(Vipassana,內觀)的第一步就是觀照身體的動作,它是最簡單的一步。

任何科學方法總是從最簡單的開始。

當你在觀照身體的時候,你將會很驚訝地發現有新的經驗。當你帶著觀照、警覺和意識來移動你的手,你將會感覺到你的手有一種優雅和寧靜;你不必觀照也可以做出那個動作,它將會變得比較快,但是它將會失去那個優雅。

佛陀走路經常走得很慢,人們常常問他為什麼走路走得那麼慢,他說:「這是我靜心的一部分:永遠都要好像走在冬天寒冷的河流中一樣,很慢、很覺知,因為那條河流非常冷;要很覺知,因為那條河流非常急;觀照你的每一個腳步,因為你可能會滑倒在河裡。」


第二步:觀照頭腦

每一個步驟的方法都一樣,只是客體改變,第二步觀照你的頭腦,現在你進入了一個更微妙的世界:觀照你的思想。

如果你能夠很成功地觀照你的身體,第二步將不會有任何困難。

思想是一些細微的波、電波、無線電波,但它們跟你的身體一樣是物質的,它們是看不見的、就好像空氣是看不見的一樣,但空氣和石頭一樣是物質的,你的思想也是一樣,它們也是物質的,但是看不見。

這是第二步,是中間的一步,你在移向那看不見的,但它仍然是物質的──觀照你的思想、唯一的條件是:不要判斷;因為你一開始判斷,你就會忘記觀照。

對判斷不必懷有故意,它之所以被禁止是因為你一開始判斷說「這是好的思想」,你就沒有在觀照,你會開始思考,你會變得涉入,你無法保持超然,你無法只是站在路邊看著那個交通。

不要變成一個參與者,不要去評估、評價或譴責,不要對經過頭腦的思想採取任何態度。

你應該觀照著你的思想,將它視為好像是在天空中飄過的雲,不要對它們下判斷,這朵黑雲非常邪惡,這朵白雲看起來好像一個聖火,雲就是雲,它們既不是邪惡的,也不是善良的,思想也是一樣,思想只不過是一些短波經過你的頭腦。

不要有任何判斷的觀照,你一定會再度有很大的驚訝,當你的觀照穩定下來,思想就會變得越來越少,那個比例剛好一樣。如果你有50%停留在你的觀照,那麼你50%的思想將會消失;如果你有60%停留在你的觀照,那麼就只有40%的思想會存在。當你是99%的純粹觀照,那麼就只有偶爾會有一些孤單的思想,l%的思想會在路上經過,否則那個交通就不存在了,尖峰時間的交通就不復存在了。

當你是100%的不判斷,只是一個觀照,它意味著你變成只是一面鏡子,因為鏡子從來不作任何判斷。一個醜陋的女人來照鏡子,鏡子不會判斷;一個漂亮的女人來照鏡子,對鏡子來講並沒有什麼差別。當沒有人來照它,那面鏡子還是眼,有人照它的時候一樣的純;反映不會攪動它,不反映也不會擾動它。觀照變成了一面鏡子。  


第三步:觀照心

這是靜心裡面一項偉大的成就,你已經走了一半的路,這是最困難的部分。現在,你已經知道了那個奧秘是要將這個同樣的經驗應用到不同的客體,你必須從思想移到更細微的經驗──情緒、感覺和心──從頭腦到心,同樣的,沒有判斷,只是觀照;你將會感到驚訝,大多數占有你的是情緒、感情和心情。

當你覺得悲傷,你就被悲傷所占有;當你覺得生氣,它並不是部分的,你變得充滿憤怒,你整個人的每一根纖維都有怒氣在跳動。

當你可以觀照你的心,你將能夠經驗到現在已經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占有你,悲傷來了又去,但是永不會變得悲傷;快樂來了又去,但是你也不會變得快樂,不論有什麼東西在你的內心移動,都根本不會影響你。你首度嘗到你能夠掌握那些東西的感覺,你不再是一個奴隸被拉過來扯過去;在有任何情緒和感情的地方,任何人都可以用很小的事情來打擾你。

當你變成第三步的觀照,你將首度變成一個主人,沒有任何事會打擾你,沒有什麼東西會凌駕在你之上,每一樣東西都停留在遠遠的地方,都停留在下面深處,而你高高地坐在山上~

這些是味帕沙那的三個步驟。這三個步驟將帶領你到那個廟門,那個門是打開的。 

當你能夠觀照你的身體、頭腦和心,觀照得很好,那麼你已經無法再做任何事,你必須等待。

在這三個步驟裡,當你的觀照到達完美的境界,第四個步驟就會自行發生,作為一種報償,它是從心跳進本性──你存在的最核心,你沒有辦法做主,它是自行發生的,這一點必須記住。

By Osho奧修(1931/12/11出生-1990/1/19離開身體)

為什麼要做上面的觀察?因為,我們大多數的時間,都是生活在一個自動化的反應模式(或說是導航設備)之下,沒有太多自主意識。而且我們都是認同於自己的情緒和思想,所謂認同,就是任由它們操控我們,擺佈我們,而我們對它們言聽計從,甚至以為它們就是我們,而不知道,我們其實是大海,海上有浪花。大海就是我們的意識,而浪花是我們表現在外的次人格。很多時候次人格造成我們的困擾,而我們要做的,就是與它分開,認出它來,知道它不是真正的我們。

以上的練習,是去培養一個觀照者的臨在,這樣你就是在培養內在的力量與智慧,因為你的意識在觀察的那一刻,是回到它本然的狀態,而不是與思想、情緒和人生模式認同的。當你持續這樣操練你的內在肌肉,你的意識會提升,因而減少被自動化人生模式操控的時間,慢慢收回自主權,不再被周遭的人事物操控我們的喜怒哀樂。

那麼~~~你就是生命的主人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