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放下手機

幾年前,與同事一起吃飯的時候,除了吃飯,就是聊聊當天發生的事情,大家一起開開玩笑,偶爾點評一下某個同事的打扮,然後帶著輕鬆的心情繼續下半天的工作。


今天,十個同事坐在一起吃飯,無論老少,幾乎全程低頭看著手機,連吃的時候,也一邊吃一邊看,根本沒有交談,雖然各自只有幾吋之距,每個人的心卻分別在完全不同的世界裡面。

除了同事,在日常生活中所接觸的人,包括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乘客、在餐廳門外等位的人,甚至在家中的摯愛,都把焦點放在手機的螢幕上,而忽略了就在身邊的人。

無可否認,手機已經是集各種現代人生活所需於一身的綜合載體,其中包括不同形式的社交、娛樂、工作、學習、分享功能等等。我們可能會忘記帶上鑰匙,甚至錢包出門,卻往往不會忘記帶上手機,這就是現代人的一種典型生活寫照。

再這樣下去,我們所有的人際關係,包括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朋友、同事、同學、親戚等等,必然會因為缺乏面對面的真實接觸與溝通,而變得越來越冷漠、疏離、誇大化、公式化,長遠甚至會對關係構成負面的影響,這是我們想見到的結果嗎?

假如所謂的智能手機,是一個由 “敵人” 刻意設計出來的陰謀,以達到某些商業或其他目的,我們大部分人都已經中計了,不是嗎?起碼,這個假想敵已經成功令大部分人,對聲稱能令生活變得更便利和快捷的種種手機功能著迷,如對毒品上癮一樣,把大部分人的精神轉移到一些特定的焦點,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遠,以各種海量的資訊及娛樂填滿了每個人的腦袋,令人們不再用心觀察身邊人的真實感受,令人們只願意以文字代替身體的接觸和溝通,令相愛的人不懂珍惜能夠在一起的每個片刻。仿佛,每個人都慣性地活在一個只屬於自己的分離世界裡面。

今天的手機,其實已經成為一個隨身攜帶的電腦設備,因為便利,令人們每天花上大部分時間使用著電腦所能提供的功能,而無暇與身邊的人進行互動。很多人已經不自覺地成為了手機功能的奴隸,在每個空閒的片刻根據手機所接收到的每個新資訊盲目反應。 而這一代的孩子都習慣了通過手機以各種文字及圖像語言與別人溝通,再這樣下去,孩子將不再懂得甚麼才是真正的溝通,也不懂如何觀察和瞭解別人,這是我們真正想過的生活方式嗎?

人生有很多值得你在乎和關愛的人,一直盼望著你的關注,等待著與你進行更深入的溝通。只要你願意放下手機,便能夠發現這些被你一直遺忘和忽略的人,只有通過真實的溝通,彼此的心才能真正的連結在一起。

畢竟,手機只是一種為了方便生活而設的工具,而並非生活的本身,別因為對手機的沉迷而把工具看成是你的整個人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