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所有的不完美,都是宇宙完美計劃的一部分】

我的老師說:“所有一切的不完美都是宇宙完美計劃的一部分。”這句話背後有多大的智慧與慈悲?後面我們會慢慢
來分析。我的老師還說:“所有一切的不完美在宇宙的完美計劃當中都得到救贖。”


每天早上打開電視翻開報紙,你會看到這個世界發生多少不好、不完美的事;你看所有的新聞就知道每天這個世界發生多少件謀殺、車禍、意外……請問這個世界完美嗎?不完美。

我們從小到大,我們遭遇過多少不好的事,我們自己有沒有做過一些錯事?我們從小到大犯了多少錯?你們過去有沒有犯過錯?比如,我讀初中的時候考音樂科目時作弊,差點被音樂老師發現。

我們過去犯過錯,我們今天犯過錯,我們未來還會再犯錯。有首歌的歌詞很有趣:“我未來會再繼續犯錯,但是我依然會勇敢的嘗試,我依然會對生命抱著希望。”一個偉大的哲學博士告訴你:“不是讓你如何永遠不要犯錯,而是讓你明白,犯錯沒關係,因為你是在犯錯中學習與成長。”

從有歷史到現在,人類很不完美,有太多的戰爭、大規模的暴力與謀殺。從歷史上的人類來講,這個世界一點都不完美。可是我的老師賽斯講的一句話,所有的不完美是宇宙完美計劃的一部分。

我們開始思考什麼叫宇宙完美計劃的一部分。因為我們沒有看到宇宙更大的慈悲。我沒有看到縱使你以為發生一件最不好的事,他可能都是宇宙最大的慈悲的全盤計劃的一部分。

整個宇宙所有一切的不完美,是在宇宙完美計劃的一部分。但這個完美計劃是誰做的?他的目的是什麼?你有沒有看到了?你有沒有感受到了宇宙的愛與慈悲?這句話與過去基督徒所說的一句話很接近:“他相信這個世界,上帝如果容許每件事情發生,上帝背後一定有他更深的含義。”所以光是這個思想,他讓我在所有最悲慘的情況之下,看到宇宙的慈悲。它已經超越了我們眼睛所看到的。

假如你問我:“許醫師,你說大地震死掉幾千人,幾萬人,它也是宇宙完美計劃的一部分嗎?”我會回答:“是的。它又不一樣,絕對不是那些人該死,而是每件事發生的過程,其實是宇宙更大計劃的一部分。”

但是,我們通常只是看到一小部分。我們通常像瞎子摸像一樣,每個瞎子按照他摸到像的部位,而認定了象應該長的樣子。但是,不對。摸到大腿的時候,就說象長的像柱子一樣;摸到像的尾巴的,說像一條蛇一樣;摸到肚子的,說像圓圓的,像一顆球;摸到耳朵的,說像一片魚一樣。

所以當我們站在人類的角度,我們每次都看到片段,我們沒有感受到宇宙更大的智慧,就像之前我講過的一句話彷彿有類似的地方:“上帝如果幫你關了一扇門,一定會開一扇窗。”其實這背後,是對宇宙的愛與智慧的本身的信任。

過去的人類對這一點深信不疑,他們相信一切的背後都有上帝的美意,即美好的意圖。現實中有很多的不順利,每天都會有人死掉、生病、車禍、被謀殺……這個世界並不完美。我們人類在所有這些不完美當中,我們在學習什麼?記得之前我講過那句話: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有時候學到比得到更重要。

我們通常學到的,有時候不是透過成功,而是透過失敗。有時候透過成功,你可能只學會了驕傲和自大;有時候透過失敗,你學到的比成功多更多:你學到錯誤在哪裡,你學到謙虛,你學到同理心。但若因失敗而變自卑,你就要通過不斷的學習,不要讓失敗變自卑,而是變智慧、變再接再厲、變勇氣。那誰決定呢?自己決定。你要因為失敗而變自卑,還是要因為失敗而變得有勇氣?你要因為打擊而不敢再嘗試,還是因為打擊而越挫越勇?你要因為被出賣而不信任人性,還是你要因為被出賣過後,選擇繼續再信任人性?這一切全是自己選擇。

自由意志就是開始為自己負責,自己選擇。可是人類通常有個習慣,想要耍賴,不想為自己負責。所以,如何在種種的不完美當中,看到它是更大的完美計劃的一部分。那更大的計劃是什麼 ? 是上帝的智慧嗎?還是我們內在的神性和佛性的智慧呢?

所以,我要大家開始去面對兩個部分,一個是你的自我,你的自我可以選擇失敗,選擇孩子不聽你的話,孩子不唸書怎麼辦,經濟變不好怎麼辦,老了生病了醫不好了怎麼辦……這是你的自我;另外一個是你心靈的部分,開始相信,如果所謂的不完美,是宇宙完美計劃的一部分,那麼我有沒有了悟了這個完美計劃?我願不願意對宇宙有這個信心?縱使在我最痛苦、最否定造物主存在的時候,我願不願意相信宇宙有一個完美的計劃?我願不願意相信宇宙的本質是愛、智慧與慈悲?我願不願意相信,當這扇門被關上了,我在哇哇大叫,哇哇痛哭,覺得天地之間沒有希望了,我願不願意相信,一定會有一扇窗?所以,這是智慧的學習與不可思議的信心。

你要相信你人生所有的悲慘,也許只是為了造就你未來更大的成功。所有的業障,所有的因果,宇宙是讓你們有自由意志,讓你們去學習、去成長、去犯錯。這是宇宙給我們的自由意志,無上的愛。而且宇宙還說了一句話:“你們所有人的生命的錯誤、愚蠢、扭曲,都是被贖罪的、都是被寬恕的、都是被救贖的。”

現在你們體會到賽斯哲學思想的慈悲了嗎?賽斯哲學思想給了所有的萬物是自由的,而所有你的不完美,你的犯錯,包括未來的犯錯,在宇宙更大的計劃當中得到救贖。

這句話對我而言有很大的情感的含義,你不用永遠把自己當罪人,你未來會再犯錯,可是你是被愛所包圍的。你沒有罪,你沒有業障,因為你在學習與成長,而且你永遠是被拯救的。所以你們在看我的老師賽斯的東西,你們很少理解到,內在有這麼深的情感的層面、這麼深的包容,尤其是“救贖”這兩個字。從古到今,多少人花多少力氣想要得到救贖。 “我是罪人,誰來救贖?”中世紀到現在還發明了贖罪券,買贖罪券做功德。從古到今,為了消業障,你做了多少功德?

我的老師賽斯說,宇宙本身幫你消了所有的不完美,你要學的就是體會與成長。


作者|許添盛   摘自|許醫師演講
文字整理|小蝦米    編輯 | 麥田心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