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遊戲人生,還是馬戲人生?

我們常說人生是一場遊戲,不過,對於很多人而言,我覺得用馬戲來形容,應該是更為貼切。
想起這個比喻,緣起女兒的一句話。叫女兒吃飯時,她說,我不餓。可是,到吃飯時間了!嗯,等一下,是誰規定的時間呢?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是自然的表達,還是人為的條件化?


自然界的動物們並不會按點吃飯,他們根據自己內在的感覺去回應,他們本能地去連接內在那自然的韻律。

但人類沒有這種奢侈,人們要工作,如果是朝九晚五的工作,那當然是要一日三餐,按時按點,才能夠保證我們的工作不受影響。餓了就吃,豈不是要亂了規矩?久而久之,吃飯好像變成了一種習慣。

人們被條件化到了連自己的生理需要都得按章辦事,無怪乎地震來臨,最後感受到的才是人類。因為我們已經忘記了內在的感覺,只知道跟從頭腦中被訓練的指令。

這真是像極了馬戲團的動物們。它們什麼時候吃飯,什麼時候表演,穿什麼衣服,做什麼動作,都是有規程的。作為獎賞,他們知道自己肯定有飽飯吃。

他們不必要像那些流浪的動物們,不知道自己的下一餐在哪裡,當然,他們付出的代價就是自由和自我表達的權力。他們不能夠做自己是誰,也不敢想自己是誰,因為 那會讓他們很痛苦和無奈,他們不喜歡那種感覺。他們喜歡表演高潮中那滿場的喝采,穿著美妙的服飾,享受着勝利的喜悅和成功的驕傲。但是,夜深人靜,他們脫 去浮華,內心常常會浮起一絲惆悵。

馬戲是別人的馬戲,再精采的表演,取悅的並不是自己。就像一個會走的道具,沒有權力表達真正的自己。但是,做真正的自己,似乎是一件不敢奢望的事。 離開安逸的生活,走向未知,讓很多人感到無法超越的恐懼。

於是,他們繼續按部就班的生活,為了把馬戲演的更精采,從而獲得更多的喝采和美味的獎賞,他們努力提高自己的表演技能,雖然內心並不渴望學習那些東西,但這並不妨礙他們繼續努力和爭取。

他們還告訴自己的下一代,一定要努力獲得技能,做一個最出色的馬戲名角。

看看我們是如何教育孩子的:我們似乎比較少詢問他們對事物和經歷的感覺,讓他們根據自己的感覺來做決定;我們更多的是看他們有沒有按着我們的要求去做,去達成某個目標。

我們強調獎罰分明,如同訓練馬戲動物,我們認為自己被傳授的那些都是正確的,因為每個人都這麼做,祖祖輩輩都這麼做。

這是一個既定的被廣泛接受的程序,我們不加思索着傳遞着自己的傳統,卻沒有意識到,我們正在摧毀孩子與生俱來的內在導航系統,裝上這個社會統一分配的程序;我們教給他們無視自己的感覺,去遵從既定的程序。

但或許我們應該停下來想想,如果這些程序真的是光明正確偉大的,我們為什麼創造了這樣的一個世界?我們責備人們喪失了道德底線,卻沒有去反思,是什麼造成了這一切?

人 類的法律寫在紙上,宇宙的法律跳動在心裡,無視道德與良知,是人類自我流放的根源。這是那天因斯諾登事件而得到的感悟,仔細想想,人類為什麼會無視良知 呢?難道沒有一個內在的系統去提醒他嗎?當然有,只是在我們的實用型教育中,我們已經親手讓它失靈了。生活在這樣的世界,我們又有誰可以責備呢?

因為人們否定自己真正是誰,也就不會告訴下一代,去做真正的自己。真正的自己,選擇那些讓靈性得到成長的人生經歷。真正的自己,明白人生雖然是一場戲劇,但它並非沒有因由和毫無意義。我們都選擇了自己的角色,我們也曾渴望讓這場人生的戲劇演的精采。

在這裡我們表達愛,看到愛如何通過自我的表達,改變一場缺乏愛的戲劇,這是我們人生真正的功課。但愛不是甜言蜜語,愛也不是無條件的縱容,愛是用能量提升一切,儘管有些東西會在提升的頻率中瓦解。

我們帶著心靈這些渴望而來,而我們的導航系統,內在那個充滿愛的存在,在我們忘記了自己的角色時,也在不斷地提醒我們。

但當我們徹底忘記自己為何而來,把屬於自己的人生丟在一邊,去奮鬥成為一個馬戲名角的時候,我們內心深處那個無形的存在只能等待,希望有一天,在一個疲態的夜晚,或者某個心力交瘁的時分,我們突然間幡然醒悟,放下虛榮和幻象,想起自己是誰,來做什麼。


Pleiadian之光—遊戲人生-還是馬戲人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