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真正的愛始於你有能力獨處】

[ 一個門徒說,因為和男朋友分手了,她心情沮喪。他仍然想複合。她不知道自己是否愛他。她說:我甚至不知道
什麼是愛。 ]


奧修 OSHO :是的,你說的很正確。對每個人來說這都是真的:沒人知道什麼是愛。

因為懂得愛就是懂得神。懂得愛就是明白一切值得懂得之事。當人們自以為懂愛時,其實他們活在幻象裡。

愛是最後一件事,是那終極。在愛之上,已經不剩什麼要去明白的了,所以愛並不像人們想的那麼容易明白 / 懂。

人們喜歡彼此,人們對彼此感覺舒服,人們對彼此感到安全、方便、舒適。基本上人們所謂的愛是對單獨的恐懼。他們需要別人。

但那就是人們所謂的愛,嗯?他們感到孤獨,所以他們用別人來填補自己的孤獨。他們用別人填補自己,他們執著,好讓自己不再孤獨。至少孤獨的痛苦沒了。那就是他們所謂的愛。

當對方走了,他們再次感到孤獨,所以他們以為自己愛對方,他們開始再次尋求對方。那不是愛,那是需求。愛的最低形式是,因為你無法忍受單獨 / 獨處,所以你必須得有人陪伴。

真正的愛始於你有能力獨處。於是需求消失,分享升起了。當你能獨處時,它就不是一種需求,你不渴望別人。如果沒人出現,你也一樣開心。沒問題,有沒有別人不重要。

只有那樣愛才有可能。於是你開始綻放、洋溢。它是一個禮物。愛不是需求,而是禮物。

但為了那種愛,你必須經歷很多第一種類型的愛,所以別說你不想跟別人進入關係,否則第二種愛就不會出現。第二種愛需要特定的時節,而這個時節只經由第一種愛出現。

如果你錯過了第一種愛,你就永遠不知道第二種,因為第一種也是第一步,所以一個人不得不為之受苦。

他是對的,當他說你跟別人在一起也會有同樣的問題,他說的是真的。你跟任何人在一起都會有那個問題,除非你找到一個能獨處的人,嗯?

要找到一個能獨處的人,是很罕見,非常罕見的。只有當你能獨處時,你才能找到那種人。那些就是問題所在。

因為能獨處的人只會愛你,能只會跟你分享,當你也到了那個境界,因為只有兩個平等的人能相愛。

如果一個能獨處的人允許你跟他在一起,而你沒辦法獨處,那是出於他的慈悲,而不是愛,因為你境界很低,你在低谷,他則站在陽光普照的山頂上。

所以那也不會讓你滿足,因為慈悲怎麼能令人滿足呢?它真的很傷人。

所以他是對的,當他說你跟任何人,跟每個人在一起都會有這個問題。唯一的選擇是找一個你喜歡的人,你非常喜歡的人。

在這個階段不要想著愛。在這個階段只想著喜歡,因為與其跟一個你不喜歡的人在一起而受苦,不如跟一個你喜歡的人在一起受苦!那是唯一可能的選擇。

在這個階段,別的什麼都不可能,我很現實,所以我不給你任何幻覺,嗯?事情就是這樣。

一個富豪快死了。他告訴自己的兒子“好好聽我說,這是我一輩子的經驗——錢毫無用處。我有數不盡的財富,但它什麼也沒給我。”

兒子說,“你是對的,父親,但我仍然想繼承你所有財產。”

父親說,“為什麼?如果你明白我的話,錢沒有意義、毫無用處……”

兒子說,“原因在於,與其飽受貧窮,我寧願飽受有錢之苦。不管怎樣都得受苦,我幹嘛不受有錢之苦?”

我明白,他的觀點對極了。所以唯一你能做的事情是,選一個你喜歡的人。會有痛苦,之所以有痛苦是因為對方會開始佔有你。

即便有時候他說“我給你自由,”他不會給你自由,因為他怎麼能給你自由? “我給你自由”那句話本身就透露出,他已經是你主人了。

他是誰要給你自由?他如何能給你自由?他已經侵占你了。當他說“我給你自由,我想給你自由”時,他已經成了你的主人。

那是什麼意思?你是誰,你如何能給我自由?我是自由的,你是自由的,沒人能給予自由。給來的自由根本不是自由。

它是一種新的、粉飾過的奴役。還是有籠子,但現在換成了金籠子。

當他說“我給你自由”,他是希望你別再張口索要自由了。因為他在給你自由,你還要什麼?你應該什麼也別做。他給了你自由,但別把它視為理所當然,那就是他的意思。

他說,“瞧我多慷慨——我給你自由。現在你應該義不容辭,永遠別用行為來證明你是自由的。”事實上,他正視圖讓你感激他。

在真正的愛里,愛人知道——你如何能給予自由,因為你是誰?你不是對方的主人,所以對方是自由的。

愛並不給予自由,它只是強化自由。它無法給予自由,因為它無法剝奪你的自由:它強化。但別要求不可能之事。慢慢來。

你得通過每一個階段,你得明白每一個階段,在你達成終極之愛之前,你必須在很多階段裡成熟起來。

所以如果這個人愛你,那意味著是否他喜歡你,你喜歡他——這沒問題:你們仍然可以在一起。如果你覺得,“不,我甚至不喜歡……”

永遠別在意他說什麼。始終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心上,因為你必須活在心裡。

或許他愛你,或許他喜歡你,但你並不喜歡他。有時候對方非常喜歡你,以至於你開始感到內疚。他這麼喜歡你,而你沒辦法喜歡他,你多醜啊。你怎麼能愛都不愛他?

他喜歡你,他因為你而哭,他因為你飽受痛苦,所以你應該跟他在一起。但那不管用。你必須聽從自己的心。

永遠別內疚!你能怎麼辦?如果你沒辦法喜歡上他,那沒什麼能做的。

你不得不直說你沒辦法。他愛你,你知道,但你對他沒感覺。所以你很抱歉,你也對他很抱歉,但他得另尋他人,你也得另尋他人。

所以說再見,但始終聽從你的心,否則一個人能不停的壓抑。有時候對方會用它來耍手段,他會哭哭嚷嚷,說他會死,他會自殺,他離不開你。

他能不停的老調重彈,他能讓你非常內疚,出於內疚你會說“好吧, 我跟你在一起。”但你永遠不會開心,如果你不開心,你也永遠不會讓對方開心。所以那很蠢。

保持觀照,如果你不喜歡他,不愛他,對他沒感覺,如果你只有同情和慈悲,那麼是時候離開了。

永遠不要因為同情跟一個人在一起,否則你對自己太壞了。恨比同情要好。如果你恨一個人,可能有一天你會愛上他,因為恨是愛的顛倒。但同情猶如荒漠,愛永遠不會在同情裡綻放。

很多時候愛在恨裡綻放,因為很多時候恨在愛里綻放,它們是伴侶。但同情完全不在愛的世界,它是頭腦的精打細算。所以別同情別人,不要抱持慈悲和憐憫。

聽從你的心,跟著你的心。是的,他會痛苦,但你能怎麼辦?最好儘早離開他,好讓他開始因為別人而痛苦,否則他會不停的因為你而痛苦。為何要浪費他的時間?讓他去找更吸引他的人。

但是如果你覺得你有些喜歡他,你們可以復合。你必須自己決定,但我看得出,你能自己決定。你思維清晰,我很開心你清楚。最終幫上忙的是清晰,除此無他。很好。


譯自: OSHO The Open Door
圖文來源:奧修每日分享微信公眾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