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超越束縛,擁抱心靈的創造力】

我們在角色裡有多少束縛和框架?

這種束縛和框架包含了這個角色所帶來的所有框架式的限制性信念,也包含了這個角色所帶來的因框架式的限制性信念而妨礙的所有情感的交流。

就像親子之間明明有很多的情感可是卻往往表達不出來,親子間在一起常做的就只是吃喝玩樂。

比如母親節快到了,你情感的表達是對著母親這個角色,還是對著母親這個人?

你要開始去問自己這個問題了。很多人把扮演的角色拿掉後就什麼都沒有了。


以前我跟我父母互動的時候,有時候我爸爸不會以父親的角色跟我說話,他會跟我說一些他的感受或心情,可能是痛苦也可能是體會。

可是我媽媽她永遠只用母親的角色跟我說話,好像只有通過母親這個角色才能凸顯她在我心目中的地位與價值。

當我們把扮演的角色拿掉之後呢?

我們每一個人都渴望被了解、渴望得到情感,可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孤單。

許醫師的心目中沒有任何的角色,眾生都是一樣的。我不會把一個人當作他所扮演的角色。

當你把你的角色拿掉的時候,你會突然體驗到一種失落感,可是接下來你會體驗到一種更大的自由。

你的肉體是一個框架,你的自我也是一個框架,你的年齡、身份、職業、學歷都是框架。


如果你把你的角色框架拿掉,你能擁有多大的自由?

當賽斯哲學思想在說“我創造我自己的實相”時,你能創造多少實相?

我告訴大家,你們的心靈會再度自由。

心靈不受任何形象的束縛,心靈終將突破所有的框架。

有時你們要試著把自我拿掉,甚至把跟自我相連的很多角色或身份拿掉。

我並不是說你要拋棄所有的身份與角色,它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

當你試著把你的某些角色或身份拿掉時,你會感受到一種自由。


我跟大家講如何具體操作。

當你在路上走時,可以試著告訴自己:我不是一位媽媽,或者我不是一個女人(男人)。

比如,許醫師穿的這件衣服分不清是男裝還是女裝,粉紅色的無袖上衣加裙子,奇裝異服。

可是這樣穿不行嗎?只是奇怪一點而已。

當你走在路上,你要問問自己:

當我不是一個男人或不是一個女人時,我是誰?當我不是一位董事長、總經理、學校工友、公務人員時,我是什麼?

當我不是以母親、父親、媳婦或女婿的身份走在路上時,我是誰?

當我開始這樣去思考,當我開始告訴自己,自己是沒有受到任何限制的,當我告訴自己我不受年齡、角色的框架與限制時,我是什麼?

如果我體驗到一種心靈的自由,我想做什麼?


許醫師關心的不是你想當台灣首富還是總統,許醫師關心的是你是否認識你自己是誰。

如果你不認識你自己,那麼就算讓你當皇帝也沒有用。身份其實是一種角色,如同帝王將相就是一場輪迴而已。

什麼叫全然心靈的自由?

所謂開悟解脫,只是賽斯哲學思想當中創造的開始。開悟解脫不是修行的終點,而是修行的起點。

開悟解脫後才正要進入創造的過程。

當你開悟解脫了,你解脫掉角色的束縛和框架,你會感受到一種心靈的自由、一種想創造的渴望、一種來自內我的生命力、一種內在的理想與夢想的驅動,你還會感受到你的靈魂此生來到這個世界所有想追求的、所有渴望達到的、內在的一種價值完成的衝動。


為什麼我一直在講我們要突破自我、角色、框架的限制?

當你真的擁抱心靈的創造力時,你才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開悟解脫。

你的心靈能量為什麼用不出來?因為你有太多的框架與限制。

所以,超越框架的束縛,才能擁抱心靈的創造力。


作者|許添盛
摘自|許醫師演講《超越角色的束縛與框架》
文字整理|荔枝    編輯 | 麥田心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