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一念行者】修行針對的是概念

問:修行行的人是不是就不要過世俗的生活呢?尋求解脫之路,是不是就意味著找到了事業發展之路?


修行是內在的,不關外在;外在過什麼樣的生活都可以,那不是要點。

出家和不出家平等無二,有出家人內心不淨,猶如未出家;有未出家人內心清淨,猶如出家。

修行針對的是概念,不是外物。

外物是無害的,莫錯誤地以為外物有過。

你投射給外物的你內在的概念才是要點;修行只對概念做功夫,除了概念我們並未碰著任何真實的事物。

你做什麼都不要緊,要緊的是你內在過得安不安寧,快不快樂。

如果不快樂,不安寧,並不是外物讓你不快樂不安寧的,是你針對外物的概念讓你那樣的。

因此,對概念做功夫,別錯怪了外物。

外在的事物無慾又無念,它怎能是你痛苦的因呢?

讓人痛苦的因只有一個:你的心及它生下的概念。

我們無明的心生下了無數概念,那些概念又返回來影響它自身,這就是我們困惑與痛苦的原因。

因此我們修行的對象只有一種:
那就是,無明的心和它產下的無數概念。
像射箭一樣,先找著靶心吧。
像殺敵一樣,先辨清真正的敵人吧。

修行針對的是心及它那些用來影響自己的概念,以心為靶盤,以概念為靶點,放你的智慧之箭,別給外事、外物或外人等過不去。

在這個世界上,做你想做的事,去你想去的地方,過你想過的生活。

如果有什麼阻礙你,那一定是你內在的概念——對那些概念做功夫。

概念也並不是敵人,它只是等待你去理解的一個內在朋友。
它的出現只是為了給你自由。當你在外在碰到障礙,向內走,去和概念謀面,約談,握手。

認真理解那些概念,直到它給你帶來領悟、開心和自由;自由並不是很難的事,每當我們理解了一個硌人的概念,自由就發生在那裡。

生活不分世俗和非世俗,只有概念那樣說。

概念創造了分別和人生的問題,當你受苦,概念及相信概念的心才是問題的源頭,對那兒做功,從中自由。


原文:http://russ999.pixnet.net/blog/post/322677086
https://yufu2018.pixnet.net/blog/post/322742691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