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過敏了!鼻子眼睛都好癢....10個必備小物緩解一下

10個必帶小物,緩解過敏自救錦囊...


1、口罩
對有氣喘過敏的人,隨時攜帶口罩很重要,出入公共場合、搭捷運或公車時,只要發現有人咳嗽,就趕緊戴上,避免被傳染感冒,接著咳嗽、氣喘就跟著發作。

2、手帕
有些人一聞到特殊的味道,例如走過麵包店聞到濃郁的香料味、鄰居炒菜的油煙味、剛裝潢好卻滿屋子的油漆味、化學味道濃郁的車上芳香劑等等,氣喘過敏就會發作。不妨隨身帶條棉質小手帕,建議最好是素色,避免染料添加,只要一發現不對勁,立刻用手帕摀住口鼻。

3、防螨枕套
經常要出差旅行的過敏者,建議隨身攜帶防螨的枕頭套,或簡單一塊毛巾布,舖在旅館枕頭上或床上隔絕塵螨或過重的消毒水味,避免引發過敏,讓自己安穩睡一覺。

4、保濕乳液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要加強保濕,」北醫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提醒,當皮膚過於乾燥時,會更癢、更想搔抓,加速症狀惡化,當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層脂質不夠時,皮膚內的水更容易蒸發,過敏原或其他細菌、病毒更容易入侵。隨身帶保濕乳,隨時補擦,尤其手、小腿、額頭,洗澡完5分鐘內也要趕緊擦上,但發炎處暫不能擦。且要避免流汗,以免症狀惡化。

5、眼藥水
有過敏性結膜炎的人只要一犯過敏,眼睛會又癢又紅,記得不要猛揉,會愈揉愈癢,可隨身攜帶眼藥水,紓緩症狀。
不過,一定要使用醫生開的藥物,千萬別自行去藥局買,萬一含有類固醇,雖可快速緩解症狀,但長期不當使用會讓眼睛的抵抗力降低,更容易感染,甚至眼壓上升,嚴重還會得青光眼。如果症狀不太嚴重時,可用人工淚液沖去過敏原,或稍微冰敷一下。

6、治鼻塞的噴劑
不論是感冒或過敏引起的鼻塞,速效型鼻噴劑(去充血劑)可讓血管收縮、止鼻塞,但不能長期使用,「一旦停止噴,鼻塞會更嚴重,造成藥物性的鼻炎,」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說,病人鼻塞很嚴重時他偶爾會開,但只能使用3~5天。
麻煩的是,含有這類成分的藥物在一般藥局也買得到(例如治×鼻、鼻×樂),購買時如果社區藥師沒有提醒,民眾容易長期使用,反而帶來更大的問題。

7、吸入型類固醇
台北榮總呼吸感染免疫科主任江啟輝自己就氣喘,他隨身攜帶二合一(吸入型類固醇+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藥物,早晚固定吸,當胸悶不舒服或聞到飄有強烈化學味道引起過敏時,再趕緊使用。有些人從事較激烈的運動時需先使用,「因為溫度或運動時血管急速擴張也可能過敏發作,」張棋楨提醒。

8、支氣管擴張劑
合併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及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是控制氣喘的正確作法,建議有氣喘過敏的人要隨身攜帶。有些人會去藥局買速效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氣喘急性發作時使用,可緩解咳嗽喘鳴症狀,也可預防運動誘發型氣喘,「但絕對不能長期使用,」不僅會愈來愈沒效,還可能因心跳加快、心律不整導致喪命,江啟輝強調。因為「速效型只是治標,」用久了氣管容易縮起來,讓氣管愈來愈敏感,症狀控制愈來愈差,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說,目前的長效型氣管擴張劑藥物3~5分鐘就能起作用,又可維持很長的時間,建議使用。

9、抗組織胺藥物
抗組織胺的藥可快速緩解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實在很不舒服時可考慮服用,緩解過敏症狀,但如果不是新型的抗組織胺藥物,易有嗜睡副作用,從事危險工作或開車前,避免使用。
但不要自行給小孩使用(成藥更不行),尤其是含乙醯氨酚的解熱劑(可治發燒),今年國衛院跟成大醫院聯手研究,運用健保資料庫針對超過26萬名嬰兒長期追蹤到6歲,結果發現,一歲內吃過含乙醯氨酚成分的藥,長大後得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增高2.02倍,氣喘是1.66倍,過敏性鼻炎1.7倍。

10、自我注射型腎上腺素筆針(SIE)
當過敏急性發作時,尤其兒童的食物過敏,來得快又猛,在國外經常以這藥物當急救用藥,但在台灣較不普遍。張棋楨解釋,在國外,滿多人隨身攜帶SIE,如果在荒郊野外突然發生致命性的休克過敏(例如突然被蟲咬、蜜蜂螫、食物或藥物)來不及就醫,可趕緊使用,但打完藥還是得送急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