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凱文凱利給出的12條人生建議

凱文·凱利,許多人都叫他KK,他被稱為是"世界上最有趣的人"。凱文凱利是美國科技雜誌《連線》的創辦人和主編,也是一位暢銷書作家,出版了多本探討未來科技的書,最出名的兩本就是《失控》和《必然》。

KK對很多領域都很有研究,比如自然環境、新型科技,還有亞洲文化等等。KK有一個個人網站(kk.org),裡面有許多有趣的文章。他在其中兩篇文章中一共列出了百餘條人生建議送給年輕的朋友,都非常實用。下文整理出了其中的12條建議,分享給大家。



第一條 也許你是對的

當別人冒犯你的時候,最好的回應就是"也許你是對的"。然後嘗試從他們身上學習,看看是不是能夠找到一些值得你去改進的地方。

這個世界上,每個人的性格、想法、經歷都是不一樣的,所以你要有一個心理準備:不可能每個人都會認同你。

對於別人給你的建議也是一樣,它們並不是你必須要遵守的法律。你可以把他們當作是"帽子"—如果不適合自己的話,你隨時都可以換另外一頂。

沒有東西是十全十美的,不要相信有一種萬能藥能夠解決所有的問題,讓自己保持一點彈性,你會活得更從容。


第二條 主動行動

每個人都是害羞的,他們都在等著你主動的去介紹自己。所以大膽一點的行動吧。

許多人到了一個陌生環境或是跟陌生人交談的時候,整個人就會變得很緊張、不自然。害怕自己會講錯話、對方會嘲笑我或者是惡言相對等等不好的畫面。

但其實,大部分人都是很友善的,很多時候你要做的就只是主動踏出那一步而已。

每天都練習這些小小的主動,會讓你更願意跳出自己的舒適圈,打開生命的更大格局。


第三條 懂得聆聽

懂得聆聽是一種超能力,當你越有興趣去瞭解別人,別人就會覺得你越有趣。

你可以仔細的想一想,每一個人的生活經歷都是不一樣的,每個領域你遇到的每一個人都可能知道一些你幾乎一無所知的東西。

如果你願意去挖掘,你幾乎可以從每一個人的身上學到東西。這就是傾聽的可貴之處。

當你和朋友相處的時候,你可以想像自己是一位記者,然後帶著一份好奇心去問問他們熱衷的事情是什麼。

注意不要批評,認真地去消化他們講的東西,然後在適當的時候再提出一些深入的問題,鼓勵他們多說一點。

這種做法可以讓你和對方有更深入的連接,而不只是那種只在表面上打打招呼、開開玩笑的交情而已。而且你從這個朋友身上學到的東西,或許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會給你帶來很大的幫助。


第四條 每天記得感恩

每天寫下一件讓你覺得感恩的事情。

KK說這是一種最划算的心理治療方法。

有句話這樣講:"一個健康的人會有一千個願望,但是生病的人就只有一個了"。

這句話總是可以提醒我,上一次感冒時候的那種情況,整個人沒有力氣,頭昏腦脹的躺在床上,真的什麼都不想做,就只希望自己能夠快點好起來。

所以,當我陷入了一些失望情緒的時候,都會提醒一下自己:我的情況真的沒有太差。

有時候生命是非常奇妙的,當你以為碰到了不好的事情,最後卻反而拐了個彎,給你帶來更大的驚喜。感恩每一個遭遇,能讓你最快地迎來轉機。


第五條 好借好還

如果你跟別人借了一樣東西,那麼你在歸還它的時候,應該要確保這個東西的狀態是完好的,甚至要更好。

查理芒格曾給他的孩子這樣的建議:如果你借了別人的車,一定要記得加滿油才還給人家。有時候就是這些小小的細節,會讓你跟別人的關係變得更好。


第六條 敢於發問

不要擔心自己問的問題聽起來會很蠢。因為在99%的情況之下,其他人也跟你有同樣的問題,只不過他們不好意思問出口而已。

這種情況大家或多或少都經歷過—在課堂裡面不敢舉手發問,或者是在開會的時候明明有疑惑,但是卻沒有一個人願意開口。這個時候也許可以大膽的推自己一把,把困擾你的問題給說出來。

許多專業的人其實都是很喜歡別人發問的,也會很願意更進一步的解釋他們的想法。如果被你問的人不耐煩或者不想多做深入的解釋的話,那很有可能的是,他自己都不懂是怎麼回事。


第七條 每天進步一點

所有在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收穫,其實都是來自於神奇的"復利",你需要做的就是持續地讓自己每天都能夠進步一點點。

我想大家已經聽過了無數次關於復利的效果了:每天小小的進步,當下看起來也許是微不足道的,但是當你拉長到五到十年的時間來看的話,你當下每個堅持下來的付出和行動將獲得巨大的回報。

讓我們用數字來說明這個現象—

如果你能夠在某個領域每天都能讓自己進步1%的話,那麼在一年後你將會進步37倍。

相反的,如果你在一年裡面每天都退步一個1%的話,那麼你的能力就會下降到幾乎為零了。

每天的小勝利或者小失敗都會累積成巨大的結果。你可以去量化自己每天、每個星期、每個月的行動。

確保自己每天都有一點小小的進步,並且不吝慶祝每一次的勝利。

甚至只要兩到三個月的時間,你就會驚訝地發現自己已經有很明顯的改變了。


第八條 堅守自律

99%的成功都是來自於"守"。

除了一些極端的事情、受傷或者生病的情況之外,你都要保證自己按時去完成那件已經安排好的事情。

無論今天有沒有靈感,都要逼自己坐下來寫下1000個字;無論今天有沒有心情,都要完成那三十分鐘的訓練等等。

不要給自己缺席的藉口,結果就是由這些一次一次的不缺席堆疊而成。

這就是"自律帶來自由"的道理。

說到自由,可能許多人都覺得是輕鬆懶散的生活,想到什麼就做什麼。但實際上,這種生活方式往往會因為過多的選擇而導致質量大打折扣。

比如說你每天都要決定早餐要吃什麼、午餐要吃什麼、要穿什麼衣服等等,你的腦力和時間就會被這些芝麻小事給搶走了。

相反的,如果你可以在生活中制定一些簡單的計劃,簡明扼要地將這些小事安排妥當,那你就可以更加有效地進行一天的活動,從而帶給你更多的成就感和自由感。

KK認為"壞的事情通常會發生得很快,但是幾乎所有美好的事情都是經過時間的醞釀才會慢慢發生"。所以請把眼光拉長一點來看,十年後的自己會感謝現在的你的。


第九條 過過苦日子

當你年輕的時候,你可以用六個月到一年的時間去過盡可能貧窮的日子。

在此期間,你可以用盡可能少的物品,住在小小的房間、吃最便宜的食物,讓自己去體驗那種窮困潦倒的生活。

在經過這些實驗之後,當你在未來需要面對一些冒險時,你就會更有信心的去接受挑戰—因為對你來說,失敗並不是世界末日。


第十條 避免過早駐守單一領域

不要太早專注在單一領域上面,你應該去接觸大量有趣的知識,豐富你的人生經歷。

因為過早的認定自己未來數年只能從事一個領域的工作的話,很容易就會讓你陷入故步自封的困境。

我們都能看到,今天的很多工作都是在二十年前的人根本想不到的,比如遊戲玩家可以是一份工作,健身教練也可以是一份工作。

所以,同樣的未來也會出現更多我們想也沒想過的機會。請保持一點開放的心態,多去接觸不一樣的知識領域,不要太過於擔心機會成本。很多時候那些跨領域的經驗反而會為你帶來獨一無二的優勢。


第十一條 負起100%的責任

如果你今天遇到一個混蛋的話,請忽略它。但是如果你每天都總是會遇到一些混蛋,那你應該要反思一下是不是自己的問題了。

有些人總是認為自己的生活一直都遭受到各種不公平的對待—老闆對自己不好、朋友對自己不友善、家人不瞭解自己等等。

這種"受害者"的心態,會讓一個人把所有不如意的事情都怪到別人的身上,卻從來不會反省自己。

或許應該認真思考下這個建議:對自己的生活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無論你正在面對什麼困難,都停止把錯誤推到別人的身上。

扛起責任才能收回主動權!主動地去思考你可以做些什麼來改變,你會發現你總是有很多選擇的。

就像KK說的:成熟的基礎就是,當你真的意識到即使事情不是你的錯,那也不代表你沒有責任。


第十二條 定下截止日期

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應該定下一個截止日期。

一個確定的日期可以幫助你剔除掉所有無關緊要的事情,同時也可以防止你掉入完美主義的泥潭。

有人說,如果你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去清理房子,你就會花一個月的時間來清理房子;但是如果你規定自己要在三個小時裡面打掃好房子,那你就有可能會在三個小時裡面搞定這項任務。

所以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設置一個合理的截止日期,它能夠讓我們感到緊迫感,然後集中精力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面。

我們生活當中有許多事情是沒有截止日期的,但是卻很重要,像是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財務、規劃、創業、多陪伴家人、認真思考和另一半的關係等等。

如果你今天沒有主動的做出計劃的話,很可能就會無限期地拖延下去—等明天才去運動吧,等明年升職了才來做財務規劃吧,等過了三十歲之後才思考未來的生活吧…

終究有一天,你會發現到生命並不是無限長的。

KK在29歲的時候就曾經做過了一個實驗—他假設自己只剩下六個月的生命,自己會怎麼去運用剩下的時間呢?

他非常的認真對待這個實驗。原本他以為自己會去做一些很瘋狂的事情,像是去爬上珠穆朗瑪峰、或者是到亞馬遜森林裡面冒險等等。

但是當他經過了深思熟慮後,他反而想做一些普通的事情—他決定回到家鄉陪父母,幫忙他們做一些簡單的家務,一起聊聊天,過一些平常的日子。

在兩個月後,他決定要到美國各個城市去探望他的幾個很少聯絡的兄弟姐妹。

於是他買了一輛腳踏車,一路從舊金山騎到了紐約,穿越了好幾個城市。整個旅程下來,他一共騎了八千多公里。

在旅途中,他和他的兄弟姐妹們相聚,卻沒有告訴他們自己正在做這個實驗,而是單純的和他們見見面、聊聊彼此的生活。

就這樣,他把剩下的幾個月的時間和他們一個個的相聚。然後再度回到家鄉陪伴他的父母。當時的他真的已為死亡做好了準備—該做的事情都做了,沒有一絲遺憾。

他談到自己在最後一天晚上的情形:他和父母吃了晚餐之後就走進了自己的房間,帶著平靜的心情睡到了床上。他已經準備好明天不會再醒過來了。

當然,在故事的最後他並沒有死去,但他隔天醒來時,卻覺得自己再一次獲得了全新的生命。對他來說那是一種很奇妙的體驗,就好像獲得了額外的生命,可以好好的去運用。

講述這個故事的時候,KK的聲音是哽咽的。他對死亡進行了一次認真的綵排,讓他瞭解到:活著就是應該要盡量的減少自己的遺憾。他還在自己的電腦上裝了一個倒數計時器—每次打開電腦,他就會看到自己生命還剩下多少天。

盲目的生活常常會讓我們忘了自己的時間是有限。當你具體的看到自己還有多少天能活,就會提醒你:應該有意識地度過每一天,而不是在渾渾噩噩中浪費掉寶貴的生命。


轉自:https://www.awaker.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258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