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湛宇天夜】《孩子的房間》

好了,現在我的能量比較穩定了,再來談前世的親子教育系列吧!由於回想起前世都是一瞬間的打包下載,就變成我的紀錄太慢了,要分批分享。


總之我身為軍官,因為老婆憂鬱症回鄉下休息,由我留在家裡照顧四個小朋友。(前期提要)

​11歲的大兒子脾氣最壞了,光是小朋友們上下樓吃飯,他就堅持要走第一個,如果其他的孩子想要走快一點超過他,他除了罵人之外,還把對方推下樓梯。

​而我剛回到書房準備工作,聽到孩子們在樓梯尖叫,接著大哭,保母慌慌張張地哄勸,我趕緊到門口看發生什麼事情了?

​我看到二兒子扶著欄杆跌坐著嚎啕大哭,大女兒也抓緊欄杆,一臉懊惱生氣的質問大兒子:「你幹嘛推他?我差點也跌倒了!」

保姆抱著小女兒,試著緩和孩子們的爭執,大兒子可沒有把保姆放在眼裡,大兒子臉紅脖子粗的對大女兒咆哮:「你憑什麼教訓我?你——」

他用力推了大女兒的肩膀,正巧被我看在眼裡,幸好大女兒抓緊欄杆沒跌下來。我大吼一聲衝上去,所有人都嚇到了。

​「你,你怎麼可以在家裡動手打弟弟妹妹?」我試著深呼吸,重新調整情緒。大兒子僵著臉沒說話。

​大女兒眼眶濕潤了,趕緊下樓跑到我背後,我摟著大女兒,邊請保母把小女兒帶到餐廳離開現場,我也碰觸了小女兒的臉,告訴她沒事,我上樓,邊扶起哭泣的二兒子。我問二兒子有沒有受傷?他哭聲變成小小的啜泣。「我的膝蓋很痛。」

​我走上樓梯抱起二兒子,請大女兒跟著保母離開。接著樓上的保母(剛剛都在替孩子們整理床單)憂心的站在樓梯間,大兒子想要往上走,我叫住他的名字。

​「下來,爸爸想要跟你說話。」

「我不要。」他不爽地說。

​我再一次深呼吸,他現在就是一隻小野獸,我要馴服小野獸,用吼叫和暴力只會讓他更抗拒我。我要讓他能夠重新信任我。

​我請樓上的保母下來,抱著二兒子也去樓下的餐廳坐著。

​「那我們就在這邊聊。」樓梯上只剩下我和大兒子。他不需要再跟其他人證明他的權力。就像是坦誠相見。

​大兒子的攻擊性,就是宣告主權。他認為這個家是他說了算,之前他也習慣用這種方式威脅弟弟妹妹以及忍讓他的媽媽。

​正要進入青少年時期的男孩,幾乎可以用野獸的習性來理解。他想要用力量控制一切。然而我才是這個家的男主人,他必須承認我的權威大過於他。

​我直視大兒子,他生氣地轉開視線,手指微微發抖,他怕我,只是他不敢承認。

​而我太久沒有待在家裡和他相處,他不習慣和我相處的感覺,我要盡力的,不管是在他感到安全,或者是威脅的狀態下,他都要習慣我的存在。

​我讓語調變得柔軟,嘗試問他:「是弟弟先對你動手的嗎?他做了什麼讓你不舒服?」試著理解大兒子的心情。

​大兒子不說話。他煩躁的換了一個姿勢,他不知道該怎麼跟我相處。我觀察他的動作,他的眼神,手指的握緊程度,邊評估他對我感到有多不安全。

​「你平常也是這樣和弟弟妹妹互動的嗎?」

​我再換另外一個問題。「是他們先不禮貌的嗎?你希望他們怎麼做?」

​大兒子繼續保持沉默。

「那我就當作是,其實你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生氣,是這樣吧?弟弟妹妹經常會讓你不開心,但是你說不出來為什麼。」我問,嘗試講出他心裡面的話。

​大兒子終於正眼對著我了,有點驚訝,微微的點頭。「他們很煩。」

他握緊欄杆的手指頭比較放鬆了。

​「以後吃完飯上樓梯,我會讓你先離開餐桌,等到你上樓梯之後,我再讓弟弟妹妹跟著上樓,這樣可以嗎?他們就不會煩你了。」

​我問,他點點頭。我要重新建立這個家的秩序,減少傷害和衝突。大兒子想要離開了,我再一次叫住他。

​「但是你剛剛推了弟弟,還記得嗎?他說膝蓋痛。你也嚇到妹妹們了,我希望你跟他們道歉。就算他們讓你煩躁,你也不該傷害他們。」我提醒他。

​大兒子又面露不耐煩了。「我不想。」

「為什麼?給我一個理由?」我好奇地問,換來一片靜寂。

我知道答案了,他怕丟臉。他覺得道歉是示弱,這又回到一開始我的觀察,大兒子要宣示主權,他覺得這個家庭不安全,他要控制這一切,他的高傲與尊嚴不容許他低下頭。

​我們就比誰有耐心,一直站在樓梯上。

​最後大兒子扭來扭去,他又緊張了起來,他很想逃走。於是我對他說:「我知道你現在還沒有準備好道歉,我會幫你記著,你先回房間吧,之後我再教你怎麼跟別人道歉。」

​他露出詫異還有懷疑的表情,連忙跑上樓,躲入自己的房間了。

/而我回到餐廳,詢問二兒子,大女兒,還有小女兒的狀況,以及保母們平常是怎麼觀察他們,和孩子們互動的。

其實事故發生的時候,輕輕的觸碰其他的孩子們,輕聲地慰問,都會帶給他們很大的安撫,而且感覺到被我重視,加強我們之間的親密度。

​對待小孩子們就像是對待小動物,吼得越大聲、動作越大,他們越怕你。

我難免也會因為大兒子的暴力生氣,至少我可以立刻拉住我自己,先控制好場面,確定沒有其它的傷害。我在大兒子生氣的當下駕馭他,讓他知道就算生氣了,我還是願意跟他保持互動,而且他的暴力沒辦法嚇到我,這招對我不管用,我的冷靜就足夠讓他懾服。冷靜是可以鎮服失控的。

​當我回到餐廳,我向受到驚嚇的孩子們解釋我剛剛很生氣,我想要保護大家,我也對我剛剛的怒吼感到抱歉,身為大人不該失控。

​接著我們開了一場小型家庭會議,我輪流問三個孩子,大兒子平常是怎麼跟他們互動的?以前他們是怎麼閃避大兒子的威脅?大兒子的激怒點是什麼?

​我問大女兒:「剛剛弟弟被哥哥推倒,你的感覺是什麼?你覺得你還能做什麼?」

​大女兒勉為其難地說,他覺得很害怕,尤其當哥哥也推他的時候,他害怕到差點哭了,說著就哭出來了。

​但是我沒有過去安慰他,我剛剛已經安慰他了,大女兒只是再把剛剛的壓力釋放掉,我想要給其他人一個機會。

​我問二兒子:「你有沒有看到姐姐很害怕?當你受傷的時候?姐姐想要幫你講道理。你可以安慰姐姐嗎?他剛剛有在替你著想。」

​二兒子的膝蓋是擦傷,也早就停止哭泣了。聽到我這麼一說,二兒子立刻跳下椅子,抱住姐姐說:「別哭,謝謝你為我著想。」

​大女兒有點不知所措,但是接受二兒子的擁抱,說:「謝謝你,你的膝蓋還好嗎?」

​「沒有很痛了。」二兒子踢踢腳,羞赧的笑了。

「我剛剛也很害怕!」小女兒大聲說,開始哭起來。

​小女兒看起來像是模仿,很明顯的大女兒不是很喜歡,所以我指揮配合度不錯的二兒子說:「剛剛妹妹也嚇到了,因為如果你跌倒在姐姐身上,姐姐也會跌倒在妹妹身上,幸好問題沒有變得這麼嚴重。你要不要也安慰嚇壞的妹妹?」

二兒子說好,他跑去擁抱小女兒,小女兒才安靜下來。

​小孩子之間會互相模仿,要善用這個現象教導他們手足之愛,我才對大女兒說:

​「妹妹會哭泣是因為覺得沒有人會保護他。雖然現在你們安全了,可是剛剛被嚇到的感覺還在,你要不要也過去安慰妹妹?或者握握他的手?跟他說,你們已經下樓梯了,現在很安全。」我給他兩個親密度選擇。

​大女兒有點不甘心的站起來,生疏的靠近小女兒,客套的摸了一下小女兒說:「別哭了,我們沒事了。」

小女兒的哭泣只是想要加入群體,我最後也提醒小女兒說:「有沒有看到二哥和姐姐很在乎你,想要安慰你?」

小女兒開心的說:「有!」

​「請記得我們是一家人,不管誰受傷了,誰哭泣了,我們都會互相照顧,幫助彼此。」我慎重地做出結尾。

​「但是哥哥剛剛把我推下樓。」二兒子生氣的說,大女兒也是。「剛才真的很危險!他好過分。」

​「我知道,我剛剛有跟他談一談,但是他需要時間調整他的態度。最近我會讓你們和大哥保持距離,好嗎?我們需要讓他冷靜一下。」我說,現場的孩子都同意了。

​我需要所有孩子們的配合,讓大兒子感覺到他不再是權力的中心,他沒有人可以欺負,他需要重新檢視他內在的壓力,以及和我的關係。

​這篇最重要的重點是,教育孩子的過程,我從來不會進入孩子的房間。除非孩子邀請我進去他的房間。

所有的談判跟討論,都留在公共空間,或者是我的書房裡面。這件事情,我分享給同僚聽,他們都很不可思議,他們覺得小孩子犯錯了,父母追到房間裡面把他揪出來,不是天經地義嗎?房子可是父母親的啊。

​「千萬不可以這樣。孩子們的房間,就是他們的窩。小孩子的社交能力還不成熟,不知道該怎麼跟別人正常相處,他們需要一個空間,就是自己的房間,重新思考自己跟別人的關係還有安全距離。

​我嚴正提醒朋友們:「孩子們犯錯的時候,他們也會很害怕,他們的直覺就是躲起來,就像小動物。但是他們不會躲一輩子,總是會有出來吃飯、洗澡的時間,我們就在吃飯之後,再來討論他犯的錯,千萬不要追到他的房間裡面,要留給孩子一個安全、可以躲藏,以及重新思考的角落,讓他感覺到『這是我的家,這是我安全的地方,無論我發生什麼事情,我都可以待在我的房間裡面不受傷害。我再害怕跟恐懼,都可以待在房間裡面重新整理自己的感覺。我的任何東西放在這邊都不會被剝削。

​「建立這個安全感很重要,能讓孩子們知道,爸媽會尊重他們的空間,我不會把他們當作犯人追捕和囚禁,我對他們有柔軟的一面。如此一來,即使他長大了,他的心中也永遠留有家的位子,而這個家對他來講,是永遠、永恆安全的地方。所有他最珍貴的,包含秘密,都會放在這個家裡。而父母會保護所有的他。」

​我說完,所有朋友們都不再說話了,甚至眼眶含淚。

​多年後,有一位大臣朋友和我分享說:「我以前每次都會跑到孩子的房間興師問罪,後來孩子不再待在他的房間,我更不知道他人在哪裡?我每次要找他的時候,更找不到人,豪宅這麼大,我更緊張和生氣!聽到你的建議,我甚至當著他的面發誓不再進去他的房間了!

​「孩子發現我是認真的,我可以在生氣的時候憋著不要闖進去他房間,也阻止妻子不要去房間罵他。意外的是,孩子還真的喜歡待在房間裡面了,他減少去外面廝混,也因為他經常待在房間,我們嘗試用寫字條的方式交流,他實在太氣我了,後來漸漸的,我用你教的,經常詢問小孩子的感覺,問他,希望我為他做什麼?他會打開門走出來,跟我分享他的心事,甚至他喜歡的女孩是誰!我們修補了好多年以來的衝突,就是從我尊重他的房間開始。」

​/

​我有這個前世的經歷之後,我今生的父母親,偏偏會跑到房間裡面罵人打人,甚至破壞小孩子的東西,來建立他們的權威。小時候的我真的很傻眼,直覺「你們怎麼比我還幼稚啊?」的感覺。我以前還差點脫口而出:「你們爸媽沒有教你們不要亂翻別人的東西嗎?」

​結果聽說我祖父母他們,也還真的會亂翻小孩子的房間XDD,會理所當然地破壞小孩子的東西,理由都是「你們的東西就是我的,我當然可以破壞掉」這就變成,家人和家庭成為不安全感的來源。最親近的人反而最無法信任。

​至少我沒有被他們的行為改變我的方式,而且很自然的,我避免進入其他人的房間,覺得別人的隱私,別人的東西我不需要管太多,所以當我發現其他人不是這樣子想的,有些人喜歡偷窺別人的秘密這件事情,讓我很不能接受。

​當我回憶起這個前世的細節,就心想難怪了。前世的經驗,其實會潛移默化地出現在當代的生活方式裡,自然而然地變成我對待別人的習慣,不想管太多別人的事,也尊重別人的人生。

​之後有空繼續寫軍官爸爸的故事啊。還有好多題材可以寫。


https://skylikesun.blogspot.com/2023/05/blog-post_8.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