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0日 星期六

【湛宇天夜】《親子教育家的人生規劃》

關於昨天那篇「孩子的房間」我想再補充一點看法。


許多父母都想要翻查孩子的物件,還有隨時抽查房間,想知道小孩正在幹嘛?

​沒事就闖進去,甚至不許孩子關門,更不能鎖門,這樣的行為,其實是父母的不安全感作祟。

​通常出自於「我擔心孩子變壞了」的憂慮。擔心小孩會失控,想要孩子一切透明化,這樣的父母心情往內探究,又和「我想當個好爸爸」、「我想當個好媽媽」的自我價值有關。

​「因為我得扮演好爸媽」所以「我得知道孩子在幹什麼」的擅自闖入孩子房間行為,實際上是加強親子關係的對立。

小孩子對於父母的闖入、翻找東西,窺看日記更反感,覺得:「為什麼你不相信我?我不是你的孩子嗎?當我想要跟你討論,我自己會說。當你這麼不信任我,任意侵犯我的隱私,讓我感覺你只想抓把柄,你視我為罪犯,那我更要躲避你的冒犯。」

​最怕的是孩子反抗時,父母大吼:「這是我的家!這裡都是我的東西!你沒資格大小聲!」

​徹底的權威只會換得孩子的心灰意冷:「是的,這是你的家,不是我的家。我在這裡多麼無能為力,我什麼都不是,你可以任意剝奪我的尊嚴和所有物,你能任意侵犯我和攻擊我,那麼我能做的就是,未來離你越遠越好。」

​當父母越強調自己對家庭的掌控權,只會把孩子推得越遠,越不想和父母說話。



我那一生的人生規劃,在靈魂層面上,Mulo花了不少功夫請教各方教育專家靈魂,還聘請專家們來當指導靈。其實在星際中,很多的星球都有輪迴、養育孩子的經歷,因此親子教育專家不少,只是專家們也很忙,專家們也喜歡開會和進修,就要特地請祂們預留時間和我合作。

​Mulo說,那一輩子的人生目的規劃的起始,就是輪迴規劃區中,有很多靈魂結束人生之後,聚在一起互相埋怨:「只要生為男人,尤其生為軍人,就註定和小孩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工作和家庭只能二選一。身為男人只會造業,吃力不討好。」

Mulo不以為然,祂決定安排所有最刻板印象的條件:男性,軍人,在政府機關工作,經常加班少回家,有一大堆小孩要養⋯⋯這樣的難關設定,要破關給其他靈魂看。

靈魂們成為人類的經驗都會收錄在輪迴區的資料庫,提供有煩惱的靈魂們檢視和搜尋,找到解決人生難題的範本。(通常發生在身體入睡後,靈魂四處進修、找幫手、找相關資料)

​Mulo要證明,就算是軍人、有死板的工作背景,有傳統的觀念,依然可以成為成功的教育家,和孩子們建立親密的感情,並且讓孩子們成年後,盡情的展現自我。

​我的每一生規劃,都會有個主軸題目。Mulo說,祂就是要建立各種人生目標成功範本,給其他靈魂參考。不是做不到,而是得仔細評估自己能做到的範圍。或者認知自己缺乏什麼條件,那就從靈界找專家來協助,給生活上的小提示。最重要的是,人格的養成需要靈魂慎重的規劃。

(只是也因為每輩子的人生難度都很大,就算達成重要的人生目標,不代表會好死。尤其表現得越亮眼,就越多人看不順眼。Mulo就很不怕死,很想挑戰每個年代人性的接受度。)

這位德國軍官爸爸的教育方式,都和成長過程中,照顧軍校的動物有關。

​以及本身特質上,願意理解動物的習性,從陌生開始建立親密感,要能夠觀察每一種動物的特質和能夠發揮的場域,看見每一個生命的優點⋯⋯孩子們也像是另一種幼獸,充滿可塑性,要先給孩子能夠依賴的條件,以及照顧、支持的條件,孩子們才願意和父母合作。

​Mulo說,親子教育最重要的就是父母本身情緒的調節,能夠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出自於不安全感,能先安頓好自己的壓力,才能用客觀的角度檢視孩子的狀態。才不會把孩子當作自己的敵人和負擔。

​其實青春期以前的孩子最好教了,青春期尤其是內分泌的改變,會導致孩子們更容易衝動、暴怒,甚至產生對性的不健康認知,對同性和異性出現歧視觀念,都是在青春期建立的。

​而軍官爸爸這一生,也特別安排了和青春期的大兒子互動,試試看能否讓青春期的孩子重建對父親的信任,幸好後來是成功的。

只是人在過了20歲之後,由於身高體重,以及世界觀的看法,都與成人差不多了。此時孩子(或者稱之為青年)已經感覺到「我和父母是平起平坐的,他們憑什麼管我?我憑什麼要聽?」就很難教育了。

​也能說,親子關係的教育,孩子的15-16歲差不多就是末期了,隨著孩子們成年後,性格固定了,他們也有打工謀生的能力,父母基本上也沒辦法做什麼了。

​之後會再談到軍官爸爸的其他孩子們,甚至是和妻子之間的關係。畢竟孩子生這麼多啊XD,媽媽的存在也是很重要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