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唯有當下是真實

你擔心未來嗎?幾乎每個人都會擔心未來,那麼你究竟擔心什麽? 缺錢用?孩子的學業?事業的發展?健康的變化?找不到你喜歡的人?你愛的人不再愛你?能否得到你想要的東西…當你總是想著這些屬於未來的東西,你的意識已經不在當下,你還會被這些想法所引起的情緒所困擾。這也是現代人非常真實和慣常的生活寫照。



恐懼從來都不是真實存在的,而只是思想的產物,是遮罩真相,如幻象般的霧霾。 你現在所擔憂的事還未發生,也未必會發生。如果真的要發生,也不一定如你所想的那樣發生。 就算如此發生了,你在那個真正需要面對的時候,也不會覺得有甚麼大不了,因為,就在那個最關鍵、最重要的時刻,人反而會自然地把所有注意力放在當下,以回應眼前無可避免、不容思維的緊張狀況。一個參加奧運的運動員,往往在正式比賽前才會感到憂慮,而當真正站在比賽場地的一刻,大部分運動員都反而能夠自然地全神貫注,全然地活在當下,專心地面對和全力以赴,並不會感到之前的恐懼,因為,本來充滿恐懼的頭腦靜止了,取而代之的是來自心靈深處的專注與智慧,在完全沒有思想干擾的情況下,人才能把最佳的水準呈現出來。

不過,很少人能夠經常活在當下,爲甚麼? 對很多人來講,當下是最陌生的“時間點”,感覺不具體,極少察覺當下的存在和價值,就算能夠模糊地區分當下與未來,也覺得不需要特別留意當下。而過去和未來卻是我們最熟悉的思考背景,人們一直被過去纏繞,認為未來才是成就人生理想和意義的目的地,因而不斷關注和思考過去與未來,從而錯過了就在眼前、無比真實的當下。

其實,我們或多或少都有過活在當下的經歷,例如,當我們全神貫注地工作,尤其是參與大型表演或與生命攸關的精細工作時,自然便會忘掉一切,全神貫注地融入當下,在那一刻,關於“我”的概念仿佛消失了,剩下的只有事件的發生和展現。不過,大多數人雖然都有過活在當下的體驗,卻很少能察覺到當下的存在與價值,也因而不會有意識地選擇停留在當下。

大部分的人,在日常的生活中,要麼會選擇活在過去,要麼活在未來。問問自己,你是否經常在想著過去或未來?你是否經常後悔以前做過或沒有做過的事情?你在吃飯時真的在吃飯、在洗澡時真的在洗澡嗎?你是否經常怨恨一些人,對此難以釋懷和放下呢?你是否覺得未來總是比現在重要?你是否一直盼望著未來的幸福或擔心未來的某些事情呢?

過去已經過去,你已經不再是,起碼不完全是過去的你,過去已經不能再回頭。 未來還未真正發生,你對未來的期望只會引起或多或少的憂慮情緒,而這一切都只是來自你頭腦的想法。因為,你把想出來的情景當真,在當下預支了煩惱,並作出相應的情緒反應,例如緊張、焦慮、浮躁等等,你因而吸引了與你狀態同頻的情景,然後你說,憂慮是必須的,因為你的確找到了憂慮的證據,令你陷入惡性循環的思想囚牢之中,不斷受苦。

你會說,如果我今天還沒有足夠的錢支付明天到期的帳單,難道我不應該為明天而擔心嗎?其實,憂慮是無補於事的思想,反而會令你所憂慮的事情更容易發生。其實停止憂慮未來,並不代表什麼都不做,你只是把一切的注意力都放在當下,讓自己有機會回到真正平靜狀態之中。在不受來自恐懼的思想和情緒干擾下,你才能聽到來自心底的感覺,心靈會以無聲的“聲音”,讓你知道對解決問題更有智慧的選擇是什麼。

真相是,生命本有實現你最高利益的軌跡和安排,對未來的擔憂只是一種反映內心恐懼的思維,卻令你偏離了本來就能感受快樂和自在的生命航道。 當你總是擔憂未來的時候,滿腦子都是負面念頭,這些憂慮像一層層的黑雲把你的心靈掩蓋,令你難以察覺來自心靈的更高提示。當你願意回到當下時,思想就像太陽穿透烏雲一樣慢慢散去,令你能夠看清真相,更有智慧地處理當前的問題。活在當下的你自然處於一個平靜、平衡的軸心,不再被頭腦的恐懼所支配和干擾,才能達到期望以外的更佳效果。

當下,才是唯一真實存在的空間,你也只能在當下重新創造自己的人生。過去只是已發生的當下,而未來是未發生的當下而已。當你活在當下,你的注意力便會集中在眼下最真實、正在發生的情景。在不再思考過去與未來的情況下,你再不是活在自己的想像時間空間之中,而是返回了真實。在唯一真實的當下之中,你會變得更輕鬆、更直接、更真實,充滿喜悅和智慧。你會把在當下出現的一切看成是經歷的本身,而不再為經歷添加你給予過去與未來的思想標籤,觸發種種對應的負面情緒,你自然會活得更快樂、輕盈。

多向動物學習,因為牠們遠遠比經常思考的人類更經常地活在當下,因而活得更自在。活在當下,才能體會何謂真正的活著,是容許自己活在真實之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