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你永遠不是擁有者,你只是個通道

萬物的雲圖:這是一個大數據的時代



先付出,再收穫,這是人生的「商業模式」。佛教講,佈施什麼,就得到什麼。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捨即是得?

要想看清這一點,需要把眼光拉開,看到宏觀全景。

如果站在衛星高度看地球,你就能看到雲圖變幻。如果把時間的尺度拉開,那除了雲圖,還能看到各種物質的循環流通。

與此同理,你若站得足夠高,時間跨度足夠大,同樣,能看到這個世界還有很多不能直觀看見的東西在流通,比如情緒的傳染、觀念的傳播、文化的傳承,還有更玄一些的說法:能量的變化。你也能看到,愛、善意、利益、錢等等在流動。

如果我們有某種精密儀器,我們能觀測記錄下能量、愛、金錢的蹤跡,那麼我們就能看到一個奇妙的「萬物的雲圖」!金錢雲圖、幸福指數雲圖、垃圾雲圖、資源雲圖…這是一個大數據時代!


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

那麼,金錢和愛在怎樣地流通?是個怎樣的循環路徑?老子有個簡潔的回答—「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萬物都如同水一樣。循環、均衡,是大規律。「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敝則新,少則多,多則惑。」

「故物或損之而益,或益之而損」,為什麼?因為「萬物負陰抱陽,沖氣以為和」,這正如前面所說「捨即是得」,捨與得,是同一物的兩面,合而為一。「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


局部的陰陽盈缺,從全景看,就是整體的流通循環,是損有餘而補不足。

我們應該怎樣做?你的任務就是不要讓這個循環在你這裡停止住,你要順應、並且促進它們流通,促進的方法就是主動付出,讓你這裡空掉一些,這樣動力就產生了,就推動了循環。這就是順應天道,才更好地與世界相融,接近所謂天人合一。天人合一,即是—循道!


你永遠不是擁有者,你只是個通道

現在的社會,之所以「善無能」「善萎」很普遍,是因為人們眼光狹隘,沒有擺脫動物的特點,被訓練得過於關注利益得失,在進化過程中,身體是人,部分大腦是動物。只能看到眼前在爭搶的這些食物,看不到遠處。

看清了這個雲圖,你就會更加明白—你所擁有的這一切,都不是你的,你只是暫時借用而已。明白了這些,也許你會少一些執著。無論對於利益還是善意,你要做的就是感謝、然後把它們付出,給更多人,去推動這個龐大雲圖的循環。你永遠不是擁有者,你只是個通道。這些都是浮雲,在你這略過!你要讓它們飄到氣壓更低的地方去。

如果你固執於這些擁有,你就造成凝滯堵塞,就妨礙這個循環,這時,這個龐大的雲圖就會給你安排一個更大的事情幫你推動,(這並不是因為雲圖是高智慧靈性生物,這只是它本身規律所為,它蘊含了巨大推動力,好比水往低處流)—當然,通常這個幫你的事情都是你不喜歡的。俗話說,貪小便宜吃大虧。


成功,本不是要去追求的東西,只是你順應了大循環的自然結果

愛的流通比較好接受,剛才我把金錢和利益的流通也放在一起說,為什麼?我過去視金錢如工具,現在又有了新的認識,看到金錢的神聖性。我發現,錢似水,錢流。開個玩笑,英語裡就常用水來形容錢啊—cash-flow 、currency。

金錢的神聖性、靈性體現在,從大的尺度來看,錢是跟著愛和善意在流通,兩者有依附關係,所謂厚德載物。《大學》中說:「德者本也,財者末也」,它們是本末關係,是一個樹上的樹枝與樹梢的關係。

比如,我們想想,成功是怎麼回事,怎樣到來?

成功是有效的善意服務的積累。你提供的服務,很好地幫到了別人,給別人帶來了好處,這樣你就成功了。善意服務,即是愛。服務得好,你就成功,你促進了愛的流通,金錢和利益的流通自然也就隨之而來。

我們常說一句話:但行善事莫問前程。善事是因;前程是果。按佛教的說法,你若帶著善念幫助了別人,積累了善業,就可供未來享用。未來怎麼享用,就是「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孔子說:「敬其事而後其食。」 老子說:「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邪?故能成其私。」

況且,前面說了,金錢利益,本不是你所擁有,所以不必關注過多。立竿見影,你只管立桿,不必總操心影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e01c42ce0101rkim.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