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冬至後天氣更寒冷 進補重健脾胃

(二十二)日冬至是最冷季節之始。執業中醫師康涵菁昨日表示,最近寒流報到,如有心臟病、高血壓的人,通常都要特別提高警覺,隨時注意病情變化,定期去醫院檢查,服用必要的藥物。此外,傳統中醫認為,冬至進補應以健脾胃為主,很多人飲食精緻,吃太多高熱量、高油脂、重口味之類食材,加上缺乏運動,以致普遍出現氣鬱、火氣旺等問題。



康涵菁醫師指出,太過溫補的藥膳如羊肉爐、薑母鴨,容易導致陽亢與氣鬱,最後引起血壓升高、皮膚起疹、口瘡破皮、便秘或痔瘡出血等。倘若真的想要進補,建議薑母鴨使用嫩薑替代老薑,常用人參以西洋參鬚替代,熟地用生地取代,當歸、川芎等酌加滋陰的玉竹、白芍、知母,有助降低上火的機會。

康涵菁指出,中醫認為,冬至應養精蓄銳藏陽氣,起居上早睡晚起,透過充足睡眠以利陽氣潛藏。早晨是血壓變動最大時刻,人體在睡眠過程中溫度會下降,剛起床時是一天當中「體溫最低」的時候,又因為長時間躺著沒有活動,特別容易出現肌肉僵硬,這時候起床活動,就會讓血壓急速上升。

尤其是冬天寒冷低溫,血管本來就是緊縮狀態,更容易讓血壓呈現容易升高的狀態。建議醒來後不要立刻起身,在棉被裡搖晃手腳二至三分鐘。冬至時節注意關鍵部位保暖,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心居胸中,寒從腳入,因此,頭部、胸部、背部及足部,可說是需要重點保暖的部位,年老陽氣弱者更應注意。冬至情緒養生是不可缺少的部分,正所謂「暖身先暖心,心暖則身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