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 星期三

【湛宇天夜】《無價值感》

前陣子朋友跟我說,好多人都有無價值感的問題。連帶的情緒,就是自卑,沒自信,焦慮,想要做更多的事情證明自己,恐慌到停不下來,很擔心被拋棄,希望自己是有用的⋯⋯這些舉例還是不外顯的狀況。


更極端的案例就是,因為感覺到沒有價值,所以才更要證明自己是有價值的,結果就出現了玻璃心跟攻擊性。

​像是容易動怒,覺得每個人都在針對自己,不肯聽別人解釋,好鬥爭,用惡意解讀每一個人的態度(這也是一種競爭跟比較,來感受個人的優越感)。看出來的世界都是邪惡的,只有他是高高在上的⋯⋯因由於沒辦法控制自己對環境的質疑,就算感覺到強烈的孤單寂寞,也沒辦法真正的相信別人。像是建立起一座巨大的城牆,擋住世界,但是也擋住自己走出去。

​這種狀況也像是保護程式,除非他自己發現不對勁,願意重新檢視這座心牆是怎麼建造起來的,否則旁邊的人就算想要幫他,效果也是有限的。他還會把牆越蓋越高。延伸出來的心態像是自戀(覺得沒有人懂自己,自己是最獨特的),越是沒辦法進入人群中,就越會困在自己的頭腦,自以為別人都是低等的,沒辦法認識別人的與眾不同。

其實像這樣,情緒自我封閉的人,以及他的無價值感,通常又伴隨著成長過程中的強烈寂寞,以及屢屢被拒絕的創傷,不得不獨立長大,以及放棄和別人交流。

​可能家裡一直都在忙碌的狀態,大人沒空照顧小孩,或者大人的情緒控管有點狀況,也可能是這個孩子非常需要安全感,但是沒有得到情感的安全連結。

說到這個地方要注意,每個人需要的親密度是不一樣的喔,有的人非常需要緊密的親密連結,要從別人的回應中感覺到自己是重要的。但是也有一種人,他本身就有清楚的目標跟獨立的思考,反而不喜歡別人佔據自己的生活。

在親子關係裡面,每一個小孩子的個性都不一樣,從幼稚園就可以看出來了。有的人特別想要黏著大人,有的人忙著玩玩具,有的很喜歡跟別人說話⋯⋯而小孩子會跟大人學習情緒管理的方式。

耐心是可以靠後天培養成的,就算我們都長大了,也是可以練習有耐心的陪伴自己,還有觀察自己的情緒,包含無價值感。

​愛與耐心有關,也和陪伴有關。練習陪伴自己,或者是請別人陪伴自己學習耐心,都是有技術的。耐心可以讓我們的注意力回到自己的身上,流入心裡的空虛,還有不安跟寂寞之中。填補空洞,化解壓力。

也只有我們學會耐心對待自己,才會耐心對待別人,以及教育孩子耐心的能力。當越來越多人有耐心,也就會寬容,最後改變整個社會的風氣。

我也遇過很多人說,耐心的陪伴自己好難,因為一陣子之後就會覺得很煩,很生氣,很討厭卡在原地,沮喪的不得了。或者是,感覺到自己很無聊,無趣,沒用處,陪伴又有什麼用?

​但其實有這些想法,以及說這些話的時候,都是在很焦慮的狀態喔。因為太期待自己「變好」,想要更快速的改變,沒辦法讓自己停下來(或者覺得休息跟停頓都是不好的,自己一定要很努力的往前衝),才會覺得,沒辦法跟自己相處。這是一種慣性。

​如果再拉到較大的層面,檢視我們的社會態度,就可以看到,人們之間的焦慮,是相互層疊,混淆在一起的。

​像是過年期間有親戚問「你的工作是什麼?你存了多少錢?薪水高不高?」這種事情,其實也是在估量自己跟對方的「價值差異」和社會標準高低。

​父母親會拿自己的小孩跟旁邊的小孩比較成就,又暗藏了父母親的焦慮感:「如果我的小孩成績好,代表我是個好父母。如果我的小孩子成績差,我就是個壞父母。」所以要透過小孩子的能耐,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很多的親子關係吵架,都是類似的問題衍生的。父母親的失望,還有他們的情緒,都是因為他們沒辦法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所以想要透過控制孩子的發展,來感受到自己是有價值的。

​甚至我們如果能夠得知父母親的故事,又可以發現他們小時候被祖父母打,被辱罵的方式,又是我們祖父母的焦慮和生活壓力帶來的無價值感⋯⋯

​所以這個時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有憂鬱症?因為壓力不會消失,會儲存在身體裡面。然後一代一代的,這些無價值感、生存恐懼,透過繁衍來到我們這個時代。

​現在比起之前的年代,確實是和平富足的。但是我們身體內已經傳承了,累積了好幾代的生活壓力。

​我的祖父母經歷過二戰嬰兒潮,逃難,戒嚴。我的父母經歷過貧困吃不飽的童年,以及過多的手足競爭(資源缺乏,想要的都無法被滿足,強烈的匱乏感),這些為了生存累積的壓力,到了我們這個時代,終於可以面對了。

​我們吃得飽穿得暖了,已經有餘力面對我們身體內傳承的精神壓力。

這是我從能量層面看到的,每一個年代都有它的主題。這是精神時代的開始,精神跟我們的情感,內在的感知有關,這是抽象無形的,但是你依然可以感受到的。

​你能夠「感覺到」你是憂鬱的,沮喪的,疲累的,甚至厭煩的。但是別人看不出來,你需要講出來,還有表現出來,別人才知道你的心靈正在飽受折磨。

/所以,在進入這個精神時代的過程裡,人們非常需要練習著「表達的能力」。

​因為你的內心世界,你的壓力,你傳承的故事,只有你,才知道。

心理學有很多的學派、專業用詞,可以把我們內在的狀態稍微分類,理出一個脈絡。

​也是在這個時代裡,幸好媒體的發達,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發聲。然而又可能會因為,太多的人都在說話了,你被別人影響了,不確定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所以有「自覺」很重要,也只有「獨處」才能釐清自己跟別人的差別,進而知道自己要的,還有不需要了。而不是應付別人的價值觀。

​搞清楚自己的需求,願意認識自己的感受,想要求救跟學習,這才是療癒自己的開始。

​無價值感,勢必需要一段時間面對。因為這是家族歷代傳承下來的,也可以說是時代議題的歷程。

我們生活在這個年代,活著就是正在打開過去年代的結,我們過著日常生活,也就是在消化時代的業力,幫助地球釋放過去的壓力。

​也因為這是非常密集又沉重的工作,有能力的靈魂往往會選擇辛苦的家庭,成為人類,幫忙承擔,以及想辦法消化這些累積的枷鎖。

​所以生活跟靈性是密不可分的。你的情感,你的壓力都跟家族有關。就算你不喜歡,可是我們的基因還有習性,都繼承了舊年代的不耐煩和焦慮感。

要一直面對這些壓力也是很累的。而今年的主題是健康,健康就是放鬆,保留休息的時間,增加活動量,做好時間控管,要跟重視自己是需要調適心態的。

​精神層面的蛻變,就像長肌肉一樣,要花時間慢慢地累積。無價值感的議題,在我們的身上還是會持續一段時間,每個人身上都有無價值感衍生而出的各種特質。

​如果知道不止自己一個人在承受時代的議題,而是所有的人類,在不同的土地上,用各自的方式承擔時代的議題。也比較沒那麼孤單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