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

什麼是小我?什麼是高我?如何聆聽高我?

今天我們來聊聊高我是什麼?小我又是什麼?



首先,小我對應了我們潛意識裡的自卑感和優越感。它更偏向於掌控、贏和更多的欲求;主張二元性對立,比如你的、我的,是分開、分離的感覺。簡單來說,就是在內心裡充滿了分別心和評判。它會不斷地持續扮演、強化受害者和加害者的身份。

如果我們常傾聽小我所說的話,就很容易進入一種"分離的幻象"之內。

你是不是覺得小我,一點用都沒有?不,你需要二分地來看。小我並非毫無意義,它也有對我們有益的一面。比如對危險進行預判。小我讓我們避免被車撞到、被動物抓傷、被詐騙等等。

這種分離的意識,可以讓我們能夠自我保護。但不好的地方,是小我總會在人性的層面上讓我們產生抱怨、逃避和向外攻擊的行為。更會為了自我保護,讓我們只留在舒適圈裡。

那麼高我是什麼?

高我是我們內在的神性/佛性。高我不會讓我們產生分離感,祂沒有二元,是合一的,祂沒有任何的分別心和評判。

同樣的,高我在人性層面上看也有不好的地方。比如,我們常常會說,某人太聖母了、白蓮花。但如果你能從神性的角度去看,這並沒有錯。是神性讓你沒了分別心,沒了對錯(道德)之分,只剩愛、慈悲和憐憫。如果我們只從人性、從道德的角度去看,自然就全是問題

好了,我知道你有點糊塗了。以上都是在幫你釐清概念,這樣我們才能更好的連接高我、駕馭小我。下面的內容就是我們的落地實修了。

我們想在人世間活得通透、自在,到底該怎麼做呢?

舉一個例子,請你想像一個畫面:你僱了一匹馬和一個車伕,準備去一個地方。這個畫面裡有三個獨立的意識:1馬、2車伕、3車廂裡的人,這三個意識都可以自己決定這輛車的去向。但生活中,真正做決定是誰呢?對,是車廂裡的人

那麼我們再看這三個意識代表了什麼:馬代表了你的小我,是你的動力系統,它代表了你的行動。車廂裡的人則是你的高我,代表了你的意志和將要去的方向。而你的高我,只會給你指引,告訴你要去哪裡,而現實中的我們,就是車伕,也就是真實的"自我"(不外加任何標籤、角色的我)。

"自我"的作用很關鍵!

1,是可以熟練的操控小我,讓它更好的為你提供動力

2,就是聽從高我的指引,知道要去哪

3,就是行動,比如駕馭馬車、判斷該怎麼走,走什麼樣路

是不是一下子就通透了?那麼恭喜你了,可以進入到下一個階段了

聆聽高我

馬跑的很快,外面的風很大、很嘈雜,我們無法聽到車廂內高我的聲音,怎麼辦?

先停下來(小我),安靜下來才能更好地傾聽

有人說,小我和高我的聲音,很難區分啊?

其實也很簡單。小我的聲音,總是吵鬧、急躁且喋喋不休的,而高我是非常安靜的,祂不會主動和你說話。唯有當我們向內在提問,比如,我該怎麼辦?我的困境是什麼?我恐懼的是什麼?祂才有可能會回答你。

而祂的回答一定不會很具體地告訴你,你必須做什麼、應該怎麼做,你要做這個做那個。反而是一種:一切都是被允許的、敞開的、平安的、正向的、方向性的回應。這才是真正的高我對你的指引!


轉自:https://awaker.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1062

0 意見:

張貼留言